photo.jpg

1.jpg

3.jpg

5.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高裝檢查憶往

高裝檢查立意甚佳,主在使裝備保持最佳狀態達成戰備任務,對國軍裝備維護績效卓著,有它時代的使命與歷史意義,讓許多人記憶深刻言猶在耳,從穿上軍服開始即令人刻骨銘心永難忘懷,每年度的總部高裝檢查,要經歷過多少次的逐級階段性檢查,擦不完的槍砲、保養不完的裝備,噴不完的油漆,深怕有點疏失功敗垂成,質言之是有形與無形的壓力與夢魘,面對數十年沉疴已久的老問題,維護軍品管理不准私購料件又無法撥補,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感到力有未逮無所適從。

擔任連長、營長、旅長期間非常幸運每年都中籤,因此特別有感,裝備洗滌、曝曬、著色、保養不一而足弄得兵疲馬困人仰馬翻,舉如機動車輛裝備要能跑能動,車齡老舊料件不足,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透過諸般手段獲得三級或四級可修件的換補維修。為了帳料相符每逢高裝檢查前,有些單位以應不時之需,把多餘的料材私藏屢見不鮮是不成文的秘密,極微數的單位一緊二鬆三不管的情況下,有人調職退伍可能疏忽忘記流落民間,造成軍品外流憾事過去報章偶有刊載。

筆者民86年3月1日由總部人事署第三組副組長,至戰研所(兵研所)87年班受訓15個月,畢業後87年6月調後勤署綜合組組長(2年2月),89年8月1日接任副署長,授命擔負高裝檢查組長兩次,由副總司令安中將負責督導,期間走遍台澎金馬澎外島陸軍所有的駐地,戰甲車、火炮、直升機、飛彈、小艇每個防區以1-2周時間完成檢查,安中將不定時至作戰區定點督導,外人看起來風風水水,其實裝檢組責任沉重疲於奔命,不足為外人道。

六軍團檢查統一住在後校,八、十軍團、花東住英雄館、陸服社,金門、澎湖搭乘C119專機往返住救國團招待所,馬祖、東引搭乘軍艦來回住勝利山莊、招待所,各單位把裝檢均當作重中之重任務,每天檢查區分上、下午兩場次,軍團、防衛部陪檢,受檢單位現場抽籤備好車輛即刻出發,避免困擾減少受檢單位行政負擔,我們指派專人自理自購三餐便當,除非艱困地區無以為繼方才委外。每天晚餐後全體人員參加檢討會,由各小組長報告當日檢查成效,日清日結就寢前呈核,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狀況並回報署長。偶爾檢查結束相關單位會至下塌地點關心,我任職過監察官又在總部服務多年,凡事進退有據潔身自愛避免落人口實,從不介入專業檢查實況,或許不盡人情無形中有人受傷,對裝檢組咬牙切齒恨之入骨,這是不得已的作為,若然接受關說瞞天過海,一手遮天一來涉法,二來陷入泥淖無法自拔進退失據,公正性絕對能接受公評與查核。每個防區裝備檢查結束開檢討會資料百餘頁,由司令主持,裝檢組副組長摘報。所有單位檢查完畢2-3周後,於總部召開總檢討會,副總司令主持,裝檢組組長負責專報。

民83年4月1日筆者榮幸在花蓮開啟一年半旅長生涯,第二次高裝檢查90年年底卻在此失手,我們統一住在英雄館,某天晚餐開完會後,承辦人與花防部相關人員於英雄館洽談檢查事宜,相談甚歡至山上喝茶、唱歌,所搭車體受創遭人檢控接受款待,12月下旬案發後政四處約談做筆錄簽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卻百口莫辯一肚子窩囊,總司令陳上將震怒準備發放邊疆以儆效尤,立馬當機立斷無意苟延殘喘不如歸去,徵得家人同意12月24日打報告,即日91年1月1日辦理退伍,安中將與署長武劍剛少將向總司令力保,死罪可免活罪難逃,以領導疏忽記過一次,至此畫下句點不堪回首不再參與裝檢事宜,繼續於後勤署服滿最大年限。

6.jpg

第一次高裝檢查結束,在外打拼3-4個月論功行賞,承辦組長從未出去一天,組長獲得獎狀乙禎,個人不好意思邀獎記大功乙次,有功獎賞不均,出事祭旗劃清界線官場現形記,總結凡事力爭上游當仁不讓,切勿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否則白忙一場咎由自取!如今一切都過去了!是非成敗轉頭空,所走過必留下痕跡,高裝檢查任務編組的全體同仁都是一時之選,感謝您的敬業精神提升了陸軍當年裝備整備的功能,個人與有榮焉躬逢其盛!非常感恩!

吳家驥2020.3.26.1120時

4.jpg

8.jpg

10.jpg

9.jpg

7.jpg

11.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