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擔任行政院院長時期的郝柏村。(圖/資料照片)

帥化民》追憶郝上將

2020/03/31 中國時報

帥化民 (作者為陸軍退役中將、前立法委員)

國人對郝柏村上將的印象是823炮戰的英雄,當行政院長鐵腕治安,面對極羞辱質詢時率所有閣員退席。有人說他不夠民主,事實上,他維護了官員最起碼的尊嚴及政府執政的威信和公信力,這是政府治國不可缺的要件;反觀今天若官員無風骨、無定見,只得任由政客上下其手掏空國家資源。郝上將敢如此堅持,是他一生戎馬所蓄積的智慧和能量。

他對國軍的貢獻,恐怕是時下年輕人所難以窺知的。他歷經抗戰、國共內戰戰火粹煉,培養出他一生忠貞愛國的執念,退休後仍往返兩岸宣揚國軍抗戰的史實,這是為千萬浴血犧牲將士的平反,是為中華民國、中華民族的存亡絕續做出史實真相的旁白和註腳,亦引起大陸眾多學者專家研究抗戰戰史的熱潮,中國中央電視台拍攝國軍抗戰名將的傳記,也因此做出正面報導。

今天遊走兩岸的政客商賈很多,但能扭轉如此歪曲的歷史,唯郝上將一人。他以90高齡奔波在昔日各抗日大型會戰的戰場上發聲、宣講、立碑,展現出既不為名亦不為利的高風亮節。

郝在總司令6年、參謀總長8年這麼長的任期,對國軍做出全面規畫和堅定地執行國軍建軍備戰奠定了深厚基礎,在教育培養人才上不遺餘力,籌措重金禮聘有實戰經驗的退將,辦了戰術研究班、兵學研究所,挑選全軍年輕優秀幹部入學,培養出許多傑出將領;在郝主導下編纂作戰要綱,統一了全軍戰略思想,依據敵軍威脅,修訂台澎金馬防衛作戰的國安計畫書,並透過一系列的軍事演習來訓練部隊,同時亦甄別出優秀將才拔擢升遷;在演習檢討中發掘缺失,來修補作戰計畫,陸軍部隊從營測驗、師對抗演習,讓部隊常年保持動態演習訓練,各級幹部專心專注在部隊不敢鬆弛,這就是領軍帶兵的心法─「嚴訓」。

在國軍裝備日漸老舊又受到美國諸多扞格限制下,郝另闢商源從法國購買幻象戰機、拉法葉軍艦、從荷蘭購買潛艦,並投入鉅資充實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能量,利用逆向工程方式,把老舊勝利女神飛彈改製出天弓、天劍防空飛彈、研製海軍雄蜂飛彈,到今天雄二、雄三高超音速飛彈皆發展壯大,台灣已經是全世界部署飛彈密度最高的島嶼。郝出身陸軍,但是國防投資一向以海、空軍為優先,陸軍裝甲部隊則以炮塔拼裝老戰車方式做出M48戰車,這就是大公無私的郝參謀總長。

在軍醫這個環節,大力支持三軍總醫院潘樹仁院長培訓很多醫生出國深造,留美、留德返國成為三總、榮總、振興醫院諸多名醫,可與台大醫院並肩比美。台大是日本東京帝大醫學體系,而軍醫是歐美醫學體系,今天國人健保醫療能得美、日兩大學術交輝競爭,國人才能享受很高的安全保障,可見郝的全面規畫與勇於開創播種,後人得享餘蔭。

郝將軍今天走了,留下無數典範供後人追思。他歷經戰火的洗練,亦看透戰爭的殘酷後遺症,兵凶戰危的苦果,備戰而不求戰,反台獨不是他個人的偏見,而是要消弭戰爭導火線。他一生保衛中華民國,絕不願見到2300萬同胞死難於戰火之中。他任期內將近20年,共軍從未越雷池一步,但如今共軍軍力日趨強大而我國軍相對羸弱,威脅日增,不勝唏噓之餘,「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希後人能勉而效之,國之幸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