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瓜地馬拉陸軍指參學院
2019 年班
受訓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陸軍第八軍團情報處 
姓名職稱:少校情報官蔡明哲 
派赴國家:瓜地馬拉共和國 
出國期間:108 年 1 月 4 日至 108 年 12 月 18 日 
報告日期:109 年 1 月 16 日 

摘要 

瓜地馬拉共和國地處中美洲西語系國家中核心戰略位置,為各美洲國家人口及貨物前往美國之必經要道。北與墨西哥接壤,東與貝里斯交界,東南邊則與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均有交界。瓜國是我目前僅存 15 個邦交國中領土及人口數最大的國家,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土地面積: 10.89 萬平方公里,人口約 1 千 7 百萬人)。 

境內有舉世聞名的世界級歷史遺產蒂卡爾(TIKAL)國家公園,保存了西班牙殖民者到達之前的古馬雅文明的金字塔遺跡,舊古城安地瓜(ANTIGUA),則完整保留了當時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天氣晴朗時遠處可以眺望到火山,為外國旅客必拜訪之處。另由火山包圍所形成的阿蒂特蘭湖,形成的天然美景,上述景觀特色讓瓜地馬拉成為中美洲最具觀光特色的國家首選。 

瓜國指參學院的教育格言引用自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想要和平,先做好戰爭準備」,與我國軍的「國家寧可百年無戰事,不可一日無戰備」的意涵相同。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起源於民國建立初期,當時國內局勢動盪不安,國家急需一支安定的力量,遂由國父孫中山先生責由蔣總統於廣東黃埔成立陸軍軍官學校,以培養國軍領導部隊的優秀軍官幹部用以執行北伐、抗日及剿共等重大任務。而瓜國在第一及第二次大戰期間雖無遭到戰火的威脅,但其指參學院起源來自於1960 年到 1996 年間的內戰,衝突雙方分別是當時的瓜地馬拉以軍方為主的當局以及大量左翼反叛組織,在這場戰役中基層軍官傷亡慘重,但也促使了瓜國政府急需建立專業軍事學校用來快速培養軍官領導幹部的想法。 

目次
 
壹、受訓目的

貳、受訓過程與內容

參、受訓心得

肆、建議事項

伍、附錄

壹、受訓目的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旨在培養少校階軍官,在正規班營級戰術的基礎之上,能夠在往上一層針對作戰分區、聯兵旅級的各參判斷及計畫命令的寫作能夠更加的精熟,尤其是指參的課程已經完全地脫離戰鬥的層級,雖然部分課程仍跟戰術作為有所關聯,但主要是要讓學官們能具備戰略層級的思考模式,加上地緣政治及地緣戰略概念的加入,使得一位指參畢業的學官在面對各項任務的挑戰及國際事務或衝突的觀點上,能更有一個宏觀的視野,進而能以少校的階級勝任未來中校階職務的工作,一來短時間內在業務上能補足因高階軍官不足的缺額,爾後能成為單位旅長或作戰分區指揮官的專業幕僚顧問。 
 
貳、受訓過程與內容 

一、受訓期程:瓜地馬拉指參課程主要區分 3 個學期,課程自 108 年 1 月 6 日開訓至 12 月 12 日結訓,合計 48 週。  

二、學校沿革簡介如下: 瓜地馬拉指參大學高等教育學院位於首都瓜地馬拉市第 17 區,與薩瓦拉元帥旅(BRIGADA MARISCAL ZAVALA)處於同一個營區,創立紀念日為 1945 年 6 月 16 日, 爾後的每年 6 月 16 日就訂為校慶,前身為陸軍武器運用正規班(LA ESCUELA DE APLICACION DE ARMAS),當時校區位於首都 13 區,1960 年時又擴編成為陸軍軍事教育訓練中心(CENTRO DE ESTUDIO MILITAR),2000 年與教育暨準則指揮部合併,最終於 2004 年定名為陸軍高等教育指揮部(COMANDO SUPERIOR DE EDUCACION DE EJERCITO)。 

三、學校組織:校長室下轄 2 位副校長,校長為席費德少將,第二副校長為費傑洛瓦上校,第三副校長為路肯上校,主要部門計有人事行政、教育及準則研究、總務及後勤、保防安全組等四個部門,組長均為上校階層。 

四、學校師資及受訓學員組成:指參學院教官編制上校 3 人(院長*1、班主任*1、主任教官*1)中校 5 人(2 員為瓜國教官,2 員為巴西籍教官、1 員為宏都拉斯籍教官,為中美洲軍事同盟國家輪流支援),此次受訓學員全班計有 41 員,女性計有 8 員,外籍學官 6 員(台灣 2員、宏都拉斯 1 員、薩爾瓦多 1 員、尼加拉瓜 1 員、多明尼加 1 員)。 

五、指參大學班隊介紹:計有高階戰略班(上校階級)、高等戰院班(中校階級)上述兩個班隊外國學生目前只限台灣人、指參學院(少校階級)、正規班(上尉階級)、分科班(中尉階級)均位於同一個營區。
 
六、全程計課程內容概述如後: 

(一)、第一學期: 

課程排定區分通識課程(軍人武德)、聯合國維和任務、地緣政治學、國力暨國家戰略、兵要、全民動員介紹,重點在於使學官能對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有初步概念,另外軍人武德及領導統御課程旨在培養學官的將校風範及思維理哲,地緣政治學則結合各項代表國力素質分析,讓學官了解當前國家戰略目標為何,再輔以國際關係及地緣政治觀點,依照自身國家地理位置的特性尋求國家最大利益;瓜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課程中對聯合國憲章、組織及成員國介紹及所獲得之成就(非洲剛果、中美洲加勒比海海地),全民及物力動員則為各國面對戰爭之時,除了正規部隊作戰之外,世界各國另一項國防武力。(課程配當表如附表 1) 

photo.jpg

(二)、第二學期 

本學期開始進入軍事課程部分,重點計有海權論及空權論戰略、從參一人事、情報、作戰、後勤、電子通信及政治作戰,砲兵及裝甲兵基本戰術,特別是增加了空軍及海軍戰術,使受訓的學官當中,雖然有軍種之分(陸、海、空三軍)、戰鬥官科(步兵、裝甲)、戰鬥支援官科(砲兵)、人事後勤官科之分,但畢業之後對於其他軍兵種或官科的專業及戰術都能夠有一定的了解,例如我國軍目前因應中共解放軍之威脅,已有聯兵營之編制,新型作戰型態改變,從以往以聯兵旅為作戰基本單位,精簡為以營為作戰單位,單位內結合了海、空軍聯絡官,搭配傳統機步單位、裝甲、火砲兵火力支援的新形態作戰單位,使部隊能結合更多元化及兵種的戰力,在更短的時間之內能夠快速打擊、快速反應,面對敵人的威脅之時能有更大的成功公算,而身為單位主官若能在指參階段能具備這些知識,相信能夠在面對各項演訓任務及天然災害的挑戰時,能更勝任自身的職務,下達最正確的決心與命令指揮部隊行動。 

photo.jpg

(三)、第三學期 

為整個指參課程最重點階段,一開始介紹作戰分區、機步旅組織編裝,聯兵旅戰術(攻擊、防禦)、旅級計畫與判斷、指參作業程序演練、聯合軍兵種作戰包含兩項聯合演訓任務(中美洲軍事聯盟災防演練、期末現地戰術及兵棋推演)。其中中美洲軍事聯盟國家包含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及多明尼加共和國,我國則為觀察員國家,想定內容類似我國防汛(颱風)期間遭受侵襲,依據各成員國之間所締結的互助條約,及遭受颱風侵襲程度的大小,各國將提供適當的援助,由於中美洲各國彼此互相接壤,有點類似我國作戰分區概念,當其他作戰分區無法單獨處理面對所遭受之天然災難時,必須實施跨區增援,學校將全班學員區分成統裁組、作戰分區 A 組、作戰分區 B 組、公共事務及媒體組,每個學員也依照官科不同擔任人事官、情報官、作戰官、後勤官、兵棋操作手等不同職務,人事官提供及更新現有兵力,情報官掌握最新天氣動態,災情程度,作戰官依照指揮官決心實施兵力派遣,後勤官則負責提供救災器具支援,通信官負責記者會及相關媒體接待,作戰分區編組中也有同學擔任參謀長職務,協助指揮官整合各業管承參訊息,關心及協助各小組作業狀況,俾利指揮官下達決心,擔任指揮官同學則磨練下達決心及命令的能力。
 
在期末現地戰術部分,有別於以往都在校內實施,本期現地戰術改採用新方式,在移防之前先在學校實施沙盤製作及兵棋推演,瓜國不同於我國兵棋推演作法,由於瓜國因為長期與游擊隊內戰的因素,累積了不少野外實戰經驗,符合現地實況所搭設的沙盤能使上至軍官,下至一個低階士兵,都能夠非常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在位置的地形及地貌,有助於命令正確地傳達,避免因軍用地圖與實際地形地貌差異,迷失於陌生的地理環境中,使官兵心中有所混淆,而導致任務無法達成。並且在移防之前,就已先由部內教官擔任評審小組,遴選最為優秀的組別為示範組,在正規班學員面前示範如何實施正確的戰場簡報、任務分析及天氣對敵我任務的影響。爾後所有指參學院各班隊全部移防至特戰旅的營區,由教官擔任指導組負責各階段想定內容的發布,指參班同學擔任旅長及各業參的幕僚,負責接收狀況、決心下達及撰擬各項計畫及命令,而正規班的上尉軍官扮演營長及營級幕僚角色,分科班的中尉軍官則擔任連長,官校四年級學生則為排長。想定內容則假想與其鄰國貝里斯發生領土糾紛進而導致武裝衝突,為求與演習內容與現地能夠互相結合,所以各班隊才移防至與貝里斯接壤的北甸省實施演練,此作法與我每年所實施的例行性演習,演習區域均與解放軍假想登陸地點相結合,以力求與真實狀況相符一致。 

photo.jpg

(四)、軍事論文寫作: 

為此課程中相當具有挑戰及難度的一部分,由於一般民間大學研究所課程修業時間包含論文口試完成約為 2-4 年,外語研究所亦是如此,然而在與友邦國家的軍事學制中,如修業期間長達 2 年或 1 年半者,如巴拉圭或洪都拉斯,在課程結束之後會授與碩士學位,而瓜地馬拉的課程為一年,依學校內部規定,如學官在這一年想獲得碩士學位,則必須於假日利用課餘時間,自費至與指參大學實施策略聯盟的民間大學加強學分的補修,以達到獲得碩士學位的標準,大部分當地同學皆選擇這種方式,但在寫作的內容難易上,本國學生與外國學生仍有不同,本國學生所使用的是與我國內類似的論文格式,須先完成研究方法論的練習及提綱之後,才能進行論文本文的撰擬,由於涉及個人著作及發表問題,不得有抄襲或沿用他人的情事,但就外國學官部分,則簡化為專題寫作,在頁次上以最少 40 頁,最多 70 頁為限,主要在讓學官熟悉論文寫作技巧。
 
個人在題目上選擇了 2009 年至 2019 年兩國間主要的各項援助及探討中國大陸崛起對兩國外交關係的影響,援助案包含軍事、外交、基礎建設、醫療、教育等層面,期間感謝武官對我的指導,及大使館內承辦參事及秘書協助,能讓我對兩國援助的計畫能有更深一層了解。 

參、心得

一、 持續提升西語能力,拓展與友邦國家友好關係 
由於代表國家出國進修為難能可貴的經驗,而與友邦國家之間,不管是軍方同學或民間友人,彼此互動最大的共通點則是大家說的是西班牙語,藉由一年在國外生活,不論是課堂中的軍事課程,或課餘時間至各地增廣見聞,都是一種展現我國國民外交的最好時機,如能善用時間增加自己語文能力表達技巧及增加溝通詞彙,相信對外交工作必定會是一大助益。 

二、 利用交流平台,宣達台灣成功經驗 
由於中國大陸近年持續利用不實的外交利誘手段挖角我友邦國家,我邦交國仍持續減少中,這嚴重影響了我們在國際曝光機會,瓜地馬拉與中美洲各國關係良好,在該國就讀指參不失為一個與其他非邦交國家交流的機會,另外教官在課堂之中,常鼓勵台灣軍官多介紹自己國家,這是一個宣傳我國成功經驗最佳的舞台。 
 
肆、建議 

經過一年的課程學習,其實對我們而言最困難部分仍是語文上的溝通,在課堂中及課後常會占掉大部分的時間來記憶這些專業術語及增進自身表達能力,如能比照美國,也能送員派訓分科班及正規班,從尉級軍官開始,一來受訓時間拉長,能學習語文的時間也相對足夠,另外基礎軍事課程能讓我國軍官對西語專業軍事術語,在尉級軍官階段就能夠有一定了解,在在爾後指參甚至戰院等高階課程中,能更快的理解教官所要表達內容,也能夠使學官們能具備更充足的語文能力,再搭配我國的豐富演訓經驗,進而能夠更進一步的與友邦國家學官獲得更多交流。 

photo.jpg
photo.jpg
原文出處: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900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