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傳出染疫,衍生出艦長被拔爭議。 (路透)

人道與軍紀間的夾縫

2020-04-09  聯合報 / 張漢平/陸軍備役上校(高雄市)

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前艦長克羅齊爾,因對外披露艦上官兵感染新冠肺炎訊息遭到解職事件,前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也因批評克羅齊爾「背叛」海軍,不僅道歉,亦請辭下台,顯見該事件從發生到處理都產生極大爭議且值得探討的問題。

回溯克羅齊爾為何會選擇體制外管道同步披露訊息的手段,無非可能是看到國際間已有幾艘大型郵輪,因部分遊客感染新冠肺炎引發的恐慌與危機,而不得不基於「人道立場」採取足以引起高層關注的作法。

莫德利則說,該艦長不但沒有在正常指揮系統充分表達憂慮,反而將訊息發給了二、三十個人,這種作法非但不專業,而且使國家面臨風險。之後又登艦發表談話,批評克羅齊爾的作法,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愚蠢,如果是故意,有如「背叛」海軍。

此事件至少暴露出「人道立場」、對「指揮系統忠誠」和攸關軍人「榮譽」等三個課題。

在當前的民主社會,舉凡任何危及性命安全的事件,基於「人道立場」考量似乎已成為普世價值;但嚴肅軍紀為軍隊命脈,軍紀之要素,端在全軍一致之三信心(信仰長官、信任部屬、自信負責),各級幹部對「指揮系統忠誠」的態度絕對攸關之。

若克羅齊爾的求救信是先循正常指揮系統反映而遭到長官漠視,再尋體制外管道解決,事態發展不至如此;「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將「背叛」一詞加諸艦長身上,是莫大的侮辱。

美國軍事體制的發展已非常成熟,然美軍在新冠肺炎肆虐下,依然會發生重要高階指揮官尋求體制外解決問題的事件,國軍高層應該以此為鑑,再深入、廣泛、理性地探討現行軍隊指揮機制的周延性與合理性,以防範類案發生。

延伸閱讀:

戰艦上的瘟神: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染疫求救事件,何解?

洩密救子弟兵有罪:染疫航母「羅斯福號」的求救艦長,遭美軍撤職

用前程保官兵性命:羅斯福號艦長獲英雄式歡送

紐約時報中文網:當新冠病毒入侵美國航母,該徹底疏散還是繼續備戰

黎樵:疫情與拔官

張競(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人員感疫情後媒體曝光:艦長處置失當,去職並不冤枉,但過程中卻顯現出美軍存在專業危機

李忠謙:強調「羅斯福號的疫情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衝撞體制,求仁得仁並且在歡呼聲走下航母的艦長

老羅斯福曾孫挺羅斯福號艦長:曾祖父當年也做了同樣決定!

中國紅色文化網:【2020羅斯福號事件】美利堅最後一位正直的航母艦長

羅斯福號群聚感染事件:《美海軍代理部長的「艦長笨蛋論」惹議後辭職》《在愛與任務之間?染疫航母與海軍部長的「求救艦長笨蛋論」》

中國觀察者網:羅斯福號航母艦長「撼動」美軍官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