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在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教五組任職教官時,教學的課題以 人事及後勤為主,人事業務很繁雜,.但後勤的業務則更甚,.後勤設施配置及開設,各個層級考慮因素各有所重,後勤課題的計算更是複雜,光是"需求"的計算就很複雜了,如果將"獲得"及"運輸"等課題也納入計算的話,就更為複雜了,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作戰,補 保 運 衛的需求與獲得都是課題,.必須計算清楚才行,再往上推算,.則"作戰發起時間"也就跟"後勤集積完成時間"有其連接的考量關係了.....

有一天,主任教官跟我說 : 院長王先生交代本組要負責新編一個"軍團作戰想定(授課時數48小時)",你要不要"接這個課?",我回答說 : 好啊,主任教官接著說 : 你去準備 "編課概要" 我們找時間去向院長提報,之後,主任教官又跟我說 : 這個課 改名 "大軍作戰" 時數仍然是48小時,但課程內要包括"軍作戰"及"軍團作戰".......

在陸院正規班受訓時,上過一個"軍想定" 及一個"軍團想定",也上過"野戰戰略(第一部),在陸院戰研班受訓時,也上過軍想定及軍團想定,當時主要參考的準則就是 "野略之部",再則就是自己到圖書館借閱 "大軍統帥論證",還有要摘要參考的就是 "國軍軍事思想"的相關條文了....

既然,.院長王先生要求 正規班就這麼一個 "大軍作戰想定" ,那就表示在這個想定中必須要把 軍以上層級部隊的作戰進程,.戰略層級的劃分,決戰 持久,內線 外線作戰,等基本原則 的說明 都要涵蓋在內,...當然,.作戰發起時間 會戰指導 決戰發起時機 ,也都要納入課題了,當然,各個後勤的課題 也是要納入的 ,再要考量的就是 "要能結合並強調防衛作戰所需的準則條文"了,綜合考量了上述 我自己訂定的 "課題所需"之後,.著手編纂 "編課概要" 去向院長王先生提報.....

根據院長的裁示開始 編纂作業,在編纂的期間,我常去請教的是 41 期的學長麻毓敏,他是我在師參三科任職訓練官時的科長,他當時在陸院教六組任職教官,"野戰戰略"就是他那個組的主要授課項目,他對我的指導很多,有次,我把寫好的章節拿給他指正,他看過之後, 竟然拿了一張白報紙給我,要我 "他講一句 我記一句,",說 : 要改的地方很多 "這樣比較快,",我當時還跟他開玩笑 : 報告科長,這樣 看起來好像是 又回到 "參三科"了,還有兩位學長也是我常去請教的,43期的學長張金榮及44期的學長梁嘉禎,他們都很熱心的指導,經常就是說 "你把資料放在我這裡,我看過後明天再跟你討論",當然,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去院長辦公室提報,我這樣做的目的 主要是 "能一直掌握著 編纂的方向," ........

一般都認為 "想定的精華是 參考案說明 ",我認為 真正的精華在"教官的授課講義", 參考案說明說的是 針對參考案的原則部分及結合想定發展與延續的說明,教官的授課講義記註的是"所引用的原則及準則條文的出處及理論論證與戰史例證",學官們看到的是 參考案及參考案說明,"授課講義"是寫給教官的,主要的用意是"確定授課的目的"及"統一授課的內容",編"授課講義"及集合教官"課前研討"所花的時間比"編纂想定"所花的時間要多得多了.....

感謝有這麼多的學長 老師 的指導,順利的完成授課......

也就是因為 編過這個想定,所以,86年 在準則會任職時,王先生要我負責 "新編陸軍作戰要綱 有關 大軍作戰那一篇 的篇章內容",當時在整理準則條文時,"以前所編寫的 "想定 及 教官授課講義"就是我的初步作業基礎了.....

★ ★ ★ ★

83年,在陸院時 年度分配工作 接了一個 戰研班想定的後勤協編,因為 那個想定編有 連續決戰 的課題,.我依狀況就課了"決戰間隔後勤作業"的課題,並區分了 後勤配置推進 ; 後勤需求計算 ; 集積所需時間 等子題,因為是戰研班的想定 所以 這個課題就設計的較為複雜了,(在編"授課講義"時,.還納入了幾個三國演義中有關 "儲糧""運糧""草船借箭"...有關後勤集積的故事,給教官在上課時臨機運用),不過,因為臨時接到電話紀錄調職 所以 這個後勤協編的課我沒上到.....

87年初,在準則會時 規劃編裝驗證的業務,.我延續了當年這個後勤協編的課題,再做細分整理,納入了驗證的項目中,分配到各作戰及後勤單位去做驗證,綜合的課題就結合演訓納入驗證項目.........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陳立文:細菌感染的防治

陳立文:日本維新時期留洋學習軍事的軍人,都很喜歡「交響樂」,他們認為這是「統合戰力」發揮

陳立文:師長要來閱一個步兵連的兵

陳立文:除疫工作對「師衛生連的連長」來說就是「作戰」

文:部隊「過年舞龍」除了要參加師部與軍團的團拜之外,經過的街道各家都要求要到他家門口,收到的紅包應如何處理?

陳立文:在澎湖兩年半很忙的

陳立文:「小心一萬次」都不嫌多,但是,「只要有一次的不小心」就不得了了

陳立文:民國77年7月~79年7月任職金防部第三處參謀,這兩年學了很多參謀作業

陳立文:民國79年7月~83年9月任職陸院教五組教官四年多,主要的教學課程是參一與參四,但參四的後勤作業佔的比例較重

陳立文:經營果園的預15期(官校46期)老弟

陳立文:要考別人之前必須先考自己

陳立文:民國61年官校的大學課程著重理工方面,副連長楊六生,因應帶部隊與其他職位時,都要用到的書單給我,包括了經濟,心理及社會等

陳立文:步兵連連長及兵器連連長時,接過工程,對工程的實際作業流程都很清楚,之後的經歷中也知道要怎麼去指導所屬.....

陳立文:同樣是走坑道,但境界各異

陳立文:如果你不敢去面對問題的話,那種「畏懼的窩囊的感覺」會成為你的夢魘,而且會永遠跟著你.....

陳立文:民國65年軍校四年制畢業生,准予報靠「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作業研究 (Operation Research)」,與國軍「參謀判斷與作業理則」是相通的

陳立文:民國84年戰車進駐東莒事宜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危機,東莒強化戰備的同時,是如何穩定部隊與建立上下信任

陳立文:民國68年3月在澎湖拱北奉命臨時接步兵連連長,交接作業的程序有些特殊。

陳立文:第一次帶著步兵連進基地

陳立文:回報工作執行情形的格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