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軍敦睦艦隊官兵爆發群聚感染,磐石軍艦停泊在左營軍港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周精摘】
磐石艦事件最傷的不是防疫
是「可割可棄」的軍人

2020-04-26 16:19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4月9日,海軍109年敦睦遠航支隊返回台灣,蔡英文總統特意趕往左營,在碼頭邊向官兵揮手致意。總統頻頻向官兵舉起大拇指比「讚」,艦上也拋下象徵勝利的彩帶,慶祝此次遠航順利成功。

總統首度接風 幾天後風雲變色

這是敦睦遠航支隊五十多年來,第一次國家元首到場迎接返國的例子,似乎再度證明,蔡總統比前任更重視軍人。不過誰也沒想到,現場歡愉興奮的氣氛,居然在幾天後完全大逆轉,成為國軍近年最大的一次危機。

photo.jpg
磐石艦日前靠港時蔡英文總統(中揮手者)等人前往岸邊歡迎。 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敦睦艦隊三艘軍艦(旗艦「磐石」,巡防艦「岳飛」、「康定」)上的官兵並不能即刻下船,而是比照漁業署「外籍漁工入境檢疫審查程序」,自返國前一站離境應隔離30天。支隊上一站是3月15日離開帛琉,需到4月13日才屆滿。

4月14日,海軍艦指部組成聯檢小組登艦,檢查包括健康紀錄等船上狀況,並且對全體官兵再測一次體溫(先前每天早晚測量),確認無人發燒。在聯檢小組完成檢查後,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下令,解除梯口管制,人員可以下船。由於第二天(15)上午才舉行結訓典禮,當晚有部分人員實施「放假班」輪休(士官兵夜間須返艦,家住附近的軍官可於翌晨返艦),等到結訓典禮後才全面放假。

4月17日夜晚,一名參加敦睦的軍校生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指揮中心緊急與國防部聯絡,於18日上午緊急命令支隊全體人員接受集中隔離,並進行病毒篩檢。當天下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時,確診病例已經增加到三人。16日篩檢結果出爐,發現21位陽性。

過去一周來,每天陸續增加1~2人確診,到25日已經累積到31人。

感染源從哪來? 至今無解

然而,事發迄今仍無法獲得解答的是,最初的感染源到底是哪裡來的?

敦睦支隊三艦原有746人,3月1日晚間開始梯口管制,不准與外人接觸。3月5日出航前,一人發燒被送下船(岳飛艦,事後證明非新冠肺炎);一人因父親去世,在帛琉搭機返台;最後返國744人。

目前為止,染疫官兵都集中在磐石艦(377人),岳飛、康定兩艦無恙。至於到底病毒何時傳到船上?不外乎三種可能:

1、在艦隊出發(3月5日)之前,就已有官兵帶原。

2、訪問帛琉(3月12至15日)期間,在當地罹患。

3、4月9日抵台後,到官兵下船休假之間遭感染。

調查發現,有些官兵體內有新冠病毒抗體,顯示曾被感染但已痊癒,代表病毒應已在船上傳播一段時間。另外4月14日解除管制之前,也未查獲私自上下船的紀錄。因此第三種可能性的機率不大。

至於第二種可能性,帛琉至今沒有新冠肺炎病例,其防疫工作還是由我國援助進行。3月10日蔡總統還特別以此為例,強調我國協助友邦的貢獻。三艘軍艦官兵均於3月13、14日登岸休假,但為何只有盤石艦出現疫情?

敦睦支隊出發前,軍方曾考慮病毒普篩,後來因執行能量等因素而放棄。因此不能保證,出發時全體官兵無人帶原。但以實際狀況看來,在一個多月航程中,艦上並沒有出現病情嚴重案例,也未出現快速群聚感染,因此醫官即使每日量體溫,也看不出有比一般暈船感冒更嚴重的警訊,與其他國家海軍的疫情案例不同。

指揮中心第一天(18日)曾將敦睦艦隊病例歸於「境外感染」,但第二天開始就將其獨立於「境外」、「本土」之外,顯示無法判定原因。

基層不滿軍方處置 差點重演羅斯福號艦長事件

4月21日晚間,國防部由嚴德發部長領銜舉行記者會。嚴德發宣布四項疏失:一、疫情通報不落實;二、聯檢小組沒有落實檢疫;三、任務執行期間,官士兵防疫的管理上不夠確實;四、海軍之前防疫措施規畫不足。

嚴德發並宣布第一波懲處名單:海軍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敦睦支隊長(正職為艦指部參謀長)陳道輝少將,都調離現職。

由於事件爆發後,蔡總統連續兩天表示,要求軍方「誠實以對」。國防部所指的四項疏失中,第一項也正是「通報不確實」。嚴德發還在記者會上提及,磐石艦航行期間曾有5位官兵出現發燒,但支隊均未回報艦指部。

4月22日,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對本案進行專題報告,召委呂玉玲打電話現場詢問隔離中的陳道輝。陳道輝激動表示保證絕無隱瞞疫情,「身為軍人,我們寧可死在海上、死在船上,我也不可能讓病毒去危害本來就應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我們最親愛的家人。」對於支隊4月14日讓官兵下船的決定,「沒有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是按照命令執行。

所謂「五人發燒未回報」,陳道輝解釋:其中四人只是輕微發燒,的確未回報;另一人發燒兩天才退,自己曾經回報艦指部。他說,如果船上一有人生病就返航,如何捍衛國家?

就在同一時間,敦睦支隊被隔離中的軍校生與基層官兵,也集體向蔡總統的社群網站上書,呼籲「刀下留人」,相關新聞立刻引發高度關注。網路上更出現大量輿論,痛批國防部分明是配合執政黨演出,玩切割卸責的把戲。

風向轉變 國防部態度放軟

23日傍晚國防部再舉行記者會,態度明顯轉趨和緩。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以下多次強調,「我們的心情跟陳支隊長是一樣的」,調離現職不代表已經認定過失,而是為調查釐清真相。

至於到底有無回報那名發燒者?張哲平說,經與陳道輝通電話確認,支隊當天回報狀況是「扁桃腺發炎」,而非勾選發燒欄位。不過記者從現場公布的回報電文上卻發現,所謂「發燒欄位」真正名稱是「不明原因發燒」,既然醫師已判斷是扁桃腺發炎引起,當然不是「不明原因發燒」。

不過也在23日晚間,陳道輝發信給支隊幹部,表示受訪當天因連日失眠,記憶難免混淆,事後回想,當時的確是回報「扁桃腺炎」而非「發燒」。14日下令解除管制讓官兵離艦,也是在聯檢小組完成檢查後,自己依規定行使職權。信中還特別強調,嚴德發部長、海軍司令劉志斌及各級長官對大家的肯定與關心。

從雙方舉動可看出,官方顯然擔心陳道輝被視為羅斯福號艦長般的悲劇英雄,因此對其態度明顯轉為正面。原本可能的「隱匿」、「回報不確實」,也變成「認知落差」之類的瑕疵。陳道輝的發言也明顯趨緩,不僅強調長官的關心,也表示相關決定是自己依權責作下,至於制度的合理性,也就不再多提。

傷害最深的 是軍心士氣

從敦睦艦隊官兵離艦以來,至今已經超過10天。雖然官兵們的足跡遍及全台,也與家人親友有親密接觸,但至今卻未發現任何一位外人被他們傳染。

新冠病毒爆發以來,每次突破防線傳入台灣社會,似乎都未造成嚴重疫情擴散。這當然是國人之幸,但是病毒到了台灣就變得「低調潛伏」,也使發現它的難度更高。

磐石艦事件至今傷害最大的,反而是國軍的軍心士氣。原本對敦睦艦隊熱情肯定的蔡總統,得知疫情後第一時間就強調「誠實以對,不要隱匿」,顯然又將「說謊」的帽子戴到國軍頭上。向來以奉命唯謹、配合度高著稱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記者會上宣布支隊「未確實回報」,儼然已將罪責定音,卻被陳道輝的公開告白給打破。參謀總長黃曙光與海軍司令劉志斌,兩位上將都以與蔡總統關係密切著稱,兩人在事件後也沒有積極出面安撫軍心。

敦睦遠航實習 學到官場醜惡

凡此種種,都在外界心中留下印象:政府平常讚美軍人,一旦有狀況卻「可割可棄」;軍中有過失,永遠是基層負責,長官對高層無盡配合,對部屬無盡找碴。

對於海軍官校與政戰學院分發海軍的應屆畢業生,敦睦遠航是他們掛上軍階前,重要的實習教育。但對今年度的準軍官來說,這場實習最大的「收穫」,恐怕是提前體會到官場的醜惡面目。

photo.jpg
敦睦艦隊磐石艦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防部長嚴德發(前中)宣布第一波懲處名單後,後來也道歉承認疏失並自請處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Casey Chao:敦睦艦隊支隊長的「我不能說」,是效忠長官或背後的集團,當他們的私軍;還是效忠國家與人民?經此事件的「2020畢業班」軍官們,其軍魂應該是缺了一大塊,或者爾後的軍旅生涯不再堅強!
photo.jpg

【倒果為因,還是倒因為果?】疫情與拔官part2~台灣篇

吳明杰:海軍敦睦艦隊染疫,防疫軍令傳遞出問題?

海軍敦睦支隊染疫:真正想遮蓋的是....綠營自己?國防部長嚴德發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密談串供」後,綠營撒出「國防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