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極光訓練 Polar Light   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編按:本文極為精闢,建議點選以下連結參考極光訓練Youtube頻道專訪影片同步了解:Tyler Grey專訪(三):「特種」這個名詞帶來的迷思)

https://youtu.be/YQeErpJTmk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國特種作戰部隊(SOF)的任務量龐大,且越來越常在全球各地執行任務。2019年,SOF部署在全球141個國家,遠多於十年前在60個國家內出勤的情況。就其取得的豐碩戰果來說,例如2011年獵殺賓拉登之類的任務,SOF的名聲可謂是當之無愧。

隨著戰事逐漸緊湊,人們對SOF作為的關注也與日俱增。美國國內對SOF的敬畏也是問題之一:媒體長期為SOF貼上與其他部隊不同的「菁英」標籤。「菁英」二字意味著「更傑出」的意思,但問題來了,SOF倒底哪裡更優秀?

綜觀歷史,SOF朝各種方向進化。最廣為人所知的是1962年約翰·甘迺迪總統建立美國綠軍特種部隊,也就是俗稱的綠扁帽。

今天,各軍種中、由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USSOCOM)管理的單位統稱為「特種作戰部隊(SOF)。」然而,美軍在9/11事件後的行動,卻將SOF推上前所未有的鋒頭,並在全球各地領導反恐(CT)以及綏靖(COIN,或作反叛亂)作戰,在美國媒體上贏得了「菁英」稱號。

1.jpg
「菁英」二字不應用來描述SOF;SOF很特別,但不是菁英。

川普政府的國防戰略委員會自2018年起,將部隊導向面對高威脅國家,例如中國及俄羅斯,同時降低對反恐、綏靖作戰之關注。不同於當前的行動模式,在大規模武裝衝突中,SOF的主要任務則是協助傳統部隊作戰,例如戰機聯隊與步兵營。

但SOF依然被當成「菁英」,一如Tom Searle 博士在「SOF一般理論」中闡述的,「SOF在媒體上吸引了過多關注,以及執行某些高難度任務帶來的神祕感」,網路上滿是各種記者、媒體編輯的「精銳」SOF相關資訊,就連最具權威的大英百科全書也將「綠扁帽」定位為美軍菁英部隊。

令人意外的是,「菁英」二字似乎和媒體所描述的SOF如影隨形,但這根本是錯的。

國防戰略委員會愛用精準詞彙解釋不同單位、任務、作戰環境的特性,但「菁英」二字不曾是部隊內描述SOF的方式。指揮階層不曾在面對媒體時,將SOF當作「菁英」,面對國會質詢時亦如是。參謀聯席會主席也不會向總統提到「菁英部隊」;「菁英」二字更不存在於 USSOCOM的任務特性描述。國防部辭典裡甚至沒有「菁英」這詞彙。

「菁英」二字不應用來描述SOF;SOF很特別,但不是菁英。

雖然在日常對話中,「特種」、「菁英」經常被混用,這兩者不代表同一事物。「菁英」象徵著更好的,「特種」代表不同。說SOF是「菁英」會造成一個問題:為什麼更好?

2.jpg
編按:本文極為精闢,建議點選以下連結參考極光訓練Youtube頻道專訪影片同步了解:Tyler Grey專訪(三):「特種」這個名詞帶來的迷思

舉例來說,海軍海豹部隊是特殊水手,因為海豹部隊被訓練來從潛艦上、跳傘、大型船隻上、駕駛小型潛水艇、甚至游泳來接觸敵人,加上海豹部隊經常在陸地上與敵軍交戰。然而,海豹部隊並非菁英水手,因為他們幹傳統海軍的工作不能幹得更好,像是操作戰艦、潛艦、飛機。

不同的部隊,就像不同工具一樣,是設計來執行不同任務的。將SOF形容成比其他部隊更為精銳,就像說螺絲起子比槌子好一樣沒道理。

將SOF描述成「菁英」不只是錯誤的,更可能造成潛在危險。過度投資SOF可能弱化負責主要戰區的傳統部隊,包括那些通常指派來支援SOF的傳統部隊。USSOCOM參考「SOF特性」進行決策,其第五條指出「大部分特種作戰單位需要非SOF單位協助。」

2019年在敘利亞獵殺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的任務,若沒有傳統的陸地、空中、衛星、網路、後勤部隊強而有力的支援,是不可能成功的。若將SOF認定為菁英部隊,則可能導致SOF被派去執行較適合傳統部隊的任務,進而造成任務失敗。

進一步來說,「菁英」這個詞彙的危險性包括認定「菁英」能領導SOF社群中不健康、傲慢的人員。這些精英可能認為自己可以在法律外作業,或受標準軍事紀律豁免。

輿論上對SOF失控的吹捧亦可能導致相同情況。這些懷抱加入SOF雄心壯志的年輕男性—近期則有更多女性—可能被媒體誤導,被形塑成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便能成為「菁英」。

3.jpg
理解SOF無疑很特別,但不是菁英,便能降低SOF所要承擔的風險。

就最近來說,2019年SOF被控涉嫌大量犯罪行為,以致國會授權全面調查SOF的專業素養。部分指控包括SOF在阿富汗涉嫌謀殺、在伊拉克犯下戰爭罪、從哥倫比亞運毒到美國、在馬利殺害SOF同袍、盜用公款、以及為數不清的性犯罪。

美國應永遠相信其SOF隨時保持戰備、具有高度戰力與專業素養,但這些SOF人員涉及之案件,無疑反應了「菁英」二字是多餘的。

SOF在美國參與的大小戰役中拋頭顱灑熱血。然而,SOF只是設計來執行傳統部隊無法獨力完成之任務。媒體及流行文化中對SOF的「菁英」認知是不健康的。

任由大眾對SOF是「菁英」的認知無限擴張,並對此事視而不見,將動搖保護美國所需要的SOF社群。理解SOF無疑很特別,但不是菁英,便能降低SOF所要承擔的風險。

原文出處: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us-special-operations-forces-are-special-but-not-elite-2020-4?fbclid=IwAR0VO3vYhLcRs6q-yPtupiLm_7mzfvKCv9Nvxf2qfC6f-ZAkOTLUfbEssME&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topbar

圖片出處:

https://magpul.com/?fbclid=IwAR0FBJqrE63k5jWMpaXDK7uL1luWUy8dPGsjbjuGon9xn1jNNa8zFtHDV6U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36KznZxzC-CUdvJWrF0hw?fbclid=IwAR2NM0oK1epM-wIwKxCtJcB-RSH-QhQDS8yjhrTJpa4GEnP_tfBr3HfNgh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