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爸爸的草綠服軍旅回憶錄

文:Ming
圖:荷楷畫畫安妮老師

http://www.huaweart.com/archives/5667

今晚 聽愛樂 時
繼續寫這 “入伍回憶錄”
也回想起2首歌
Those were the days
往日時光

Go your own way
走自己的路

這條路多難走呢??

這篇心得
從前幾天 看到“威靈頓”3個字
就想寫 入伍那半年 的心路歷程
但是 要將40年前的回憶寫出
其實很不容易
所以 寫的零零落落 不太通順
還請多多包涵


拖了好幾天
到現在才算 告一段落

“就是 那道光”

我如何 穿越我的各個人生隧道
去尋找 那道光
(順便 將我這幾年 尋找中部鐵路舊山線
所拍的各個 隧道 來隱喻 人生的各個關卡
隧道 其實不太容易找 拍這些也是花了不少苦工)


還沒 上台 心臟就快跳出來

能夠 上台面對數百人 講話……

感覺上 我好像屬於“勞碌命”
從國中畢業之後
就從來沒有閒著…

回想 我如何 走過 來時路?
看我 細說從頭……
好好道來

威靈頓 3個字
為何會讓我勾起40年前的回憶…
因為 威靈頓山莊
印象中 應該在復興崗附近
讓我回憶起40年前剛入伍 受訓的 感覺


應該是69年底吧 已將近40年前
應該是7,8,9三個月
在鳳山衛武營受3個月入伍基礎訓練
不知流了幾公升的汗
也不知提煉了多少鹽巴
(汗水 在衣服上 一下子就晒乾成白色鹽狀)
手的皮膚 也脫皮好幾次
真的由老百姓 脫胎換骨 成為阿兵哥


剛入伍那幾天 確實緊張
由 媽媽的“掌上明“豬”
一下子變成軍隊 任人宰割的“小豬”

下課10分鐘 上個廁所
找不到 回家的路??
因為營房 每間都長得一樣
房舍號碼又難背

光頭阿兵哥 每個看起來 也都差不多
且互不認識…… 也沒人可問…

由這樣的場景
開始我的人生……


3個月 結訓
一堆菜鳥
深夜 移防
由鳳山 坐火車至 北投?


走入 復興崗 的另一個世界

那時毫無地理概念
其實 身在何方 也不太瞭解

69年中當兵 至 71年中?
而後 開始就業
這 2,3年 人生的菜鳥階段…
真的很難熬


離開學校的舒適圈
沒有保護傘
闖入 人生叢林
感覺 一切都不懂 呆呆的
也毫無地理概念
也不太知道 自己在甚麼地方

而軍中的長官 大都兇巴巴 只會“罵人”
而這 正是我最反對的
我從不罵人(吵架)
也不喜歡挨罵

只是 當時是考上 預官
受訓完 需下部隊 帶兵
這對 當時 像隻 小白兔的我
壓力真的好大

覺得 自己都欠輔導了
將來還要下部隊 當少尉輔導長
要管理 輔導數百人(Moon oh!)
嚇歪了


在復興崗 政戰學校3個月
對我而言 其實像在天堂
是 人生中 一段 美好時光

別人抱怨的伙食
我覺得甘之如頤 蠻好吃的

而且 每天聽一些厲害的教官 講課
學習許多 我想都未想過的知識

慢慢的開啟我的人生智慧…

最喜歡一位 上校教官
講述他的人生

由十幾歲的小伙子
被拉去當兵
打共匪 打日軍
還參加滇緬邊界的支援作戰……
由二等兵 出生入死
到 晉升為上校
在政戰學校 當教官


這讓我體會出
人生
一定要過得精彩
你自然能 口若懸河 講不完的故事

這一點 影響 我的一生

甚麼都不懂 如何開始我的人生呢?

71年 至91年 開始認真學習 廣泛吸收學問…
由點→線→面→立體
結合歷史 地理 人文 風景 故事……

多元學習 四處走訪……
我一定要脫離“小瓜呆”的人生

由1.完全看不懂地圖(1980年)
2.背 地圖
到3.免看地圖 免用導航
就能環島一圈(2020年)

Go your own way
走自己的路

這條路 走了40年

感恩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 中華民國預士總會台中分會精彩賜稿
敬邀賜稿 共同寫作《草綠服軍旅回憶錄》賜稿網址: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2/1001-123-21-310-4-5-1-2-3-4-5-1.html?m=1&fbclid=IwAR08Uy3x07EXU0FRPtMjcr332GW3kdlP5vjLCSJFPuEBzI9TvEI53Zo-V_8

上文承蒙 曾彥霖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曾彥霖:草綠服的光榮歲月~從草綠到迷彩/新一代國軍弟兄篇

曾彥霖:淺論民團民兵與守望相助隊

曾彥霖:ASI生存概念,體幹班口述憶往,手槍射擊與使用訓練,風險社會與風險管理,以色列的防衛技術,武裝義工團,生火~人類文明的轉捩點,南斯拉夫內戰的求生實錄,觀影隨想,課程情境與心得筆記

曾彥霖:BB槍練習(側身瞄準)

零 Zero Combat System:Red Team 紅隊測試

曾彥霖:城市生存系列~低科技生活~隨行包

曾德宜:民國軍事人物紀念堂~開版文 (1)

汪怡昕:國際橋牌社想說誰的故事呢?其實我們想說的是大家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