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軍陸戰隊99旅進行漢光預演時,「特戰突擊橡皮艇」疑因海象不佳翻覆,4人落海3命危。(圖為同款式橡皮艇/記者黃子倩翻攝)

陸戰隊橡皮艇翻覆「3命危」 
戰略學者分析:
迴避風險將影響軍隊戰力

2020年07月03日 ETtoday新聞雲 記者林彥臣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3日上午於左營桃子園海灘執行「聯合登陸作戰」預演時,疑因海象突變,導致「特戰突擊橡皮艇」翻覆,艇上7名士官兵全數落海,經搶救後有4人受傷,其中道姓男中士、陳姓男上士、以及蔡姓男上兵情況嚴重,目前仍在搶救中。對此戰略學者、前中權艦長張競強調,軍事行動必須承擔風險,迴避風險將會產生毫無戰力之軍隊。

曾擔任過兩棲部隊艦艇長的戰略學者張競指出,軍事行動經常必須承擔風險,以便獲得戰術利基或是戰略優勢。但在過程中不免會有所傷亡,但只要是符合「可承擔之風險」(bearable risk)以及「經計算之風險」(calculated risk),就算發生危安意外傷亡,國人不宜苛責。

張競強調,No pain, no gain.練兵必須從嚴從難,要是不能承擔風險,那就不可能鍛練出能夠面對戰爭的軍事武力。但是鄉親將子弟付託給國軍,發生意外傷亡,國軍自然要妥善照顧遺族從優撫恤,要是面對風險就迴避某些戰術課目,靜海是無法鍛練出熟練之水手,而迴避風險將會產生毫無戰力之軍隊。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99旅演訓意外,國防部長嚴德發至高雄左營海軍總醫院探視。(圖/記者洪正達攝)

張競舉例,戰機超低空飛行、戰鬥直升機貼近地表或樹梢飛行,特戰部隊攀岩克服地形障礙,特勤隊由直升機沿繩降落,豈不都有風險?所以不要軍隊演習一出事,名嘴口誅筆伐,網民酸言賤語去嘲弄諷刺,這種惡劣風氣與惡質文化,只會讓軍隊士氣再度受到打擊。

張競呼籲,每當社會發生重大事故,就會有名嘴出來靠著噴口水來辦案子,而軍中發生意外事故,亦會有些退伍軍人出來扮演福爾摩斯胡亂描繪與臆測失事原因,但此種作法不但欠缺專業,更是毫無應有道德。

張競嚴肅提醒,對於危安事件調查,軍中設立有專業督察單位,事故調查有其講求證據之專業性,很多自作聰明之軍中退伍人士,靠著耍弄名辭,趁機猛賺政論節目通告費時,務必思考誤導社會是要負有法律責任,千萬不要隨便編造或虛構情節。

原文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703/1752276.htm

延伸閱讀:
黃河:《海軍敗類》
photo.jpg

★ ★ ★ ★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操演時,膠艇翻覆,7員落水,陸戰隊氣氛低迷。記者劉學聖/攝影

軍事專家:
昏迷落水 瞬間難自救

2020-07-04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程嘉文

海軍陸戰隊九九旅昨天進行漢光演習預演,操舟訓練時一艘膠舟翻覆造成三人落水昏迷,仍搶救中。「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由於訓練海域位於軍事管制區內,落水點與實際落海情形不得而知,但海上狀況原本就多,也許一個強浪拍過來,就可能造成翻船。陳說,外界可能認為海陸官兵都會游泳,但實務上怎麼落水,臉朝上或朝下,結果可能就大不同。

陳國銘判斷,如今仍搶救中海陸官兵,在操演落水時,恐已遭海浪撞擊失去意識,不僅瞬間無法自救,不論是僚艇或國軍要緊急救援,難度都會大幅提高,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情形。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受訪時表示,軍事行動經常必須承擔風險,以便獲得戰術利基或是戰略優勢,過程中難免有傷亡,但只要符合「可承擔風險」與「經計算風險」,就算發生危安意外傷亡,國人不宜苛責。

「No pain, no gain.」曾任兩棲部隊艦艇長的中權軍艦前艦長張競強調,練兵必須從嚴從難,不能承擔風險就不可能鍛練出能夠面對戰爭的軍事武力;要是面對風險就迴避某些戰術課目,靜海是無法鍛練出熟練的水手,而迴避風險將會產生毫無戰力的軍隊。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