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新一代騰雲無人機。(圖/記者湯興漢攝)

張誠
國防軍事不需要做超前部署?

2020年05月21日  ETtoday 新聞雲

1.jpg
●張誠/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計畫主持人:諾貝爾獎得主 丁肇中院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媒體報導,海軍日前完成向美採購岸置機動型魚叉(Harpoon)攻陸飛彈系統的「武器整體獲得規劃書」,該採購案將分階段向美採購10多套(若干枚)具「沿岸目標壓制模式」的「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與「目標獲得相關配套系統」,預算額度將超過3百億台幣。

媒體報導:「空軍著手向美採購MQ-9『死神』無人機系統,不過目前中科院的『騰雲』大型無人機也在研製中,若未來兩款無人機皆服役,資源是否會產生排擠仍有待觀察」。

某位軍事評論專家在其臉書發表並投稿電子媒體提出擔憂:中科院在大型無人機「專業領域的籌建進程與運用都相當落後,自主研發曠日廢時」,並指出「不要盲目的迷信『XX國造』或『國防自主』。『能自製的絕對不外購』可以是政策口號,但不應是最高/唯一指導原則。」,並認為「若是近期戰備需要的設備,則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購買已大量使用、性能穩定、準則程序完備又後勤無虞的產品,這就沒必要自製。」

2.jpg
▲國防軍事不做「超前部署」,就會經常性的面對「迫切需求」。(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國防自主的CP值是否真的如此不堪?假設中華民國的國防科技、國防產業,遠遠地落後美國、法國,甚至是全世界排名最後的國家,是不是就不需要國防自主?請想一想,如果你家小孩成績不好,讀不贏別人,就不用讀書了嗎?也不用去學一技之長?不必去考慮這孩子將來長大如何謀生的問題嗎?

先看懂台灣的產業模式吧!台積電的創新能力走在世界尖端,台積電也在台灣建立半導體設備產業供應鏈,中華民國的IC設計公司毛利率從40%起跳,也因台積電在台灣而壯大。中華民國的產業,除了台積電走在全世界前面,基本上都是「國外先做,我們後面追」,也就是標準的「Me Too」模式。

結構上,台灣產業之所以還能賺錢、有競爭力,是透過降低成本與並維持適當品質來爭取市場。在國防自主的面向,中科院面對國軍的採購,也是一樣「降低成本與並維持適當品質」。這位專家說:「只要是國際市場上可購買,且已大量使用、性能穩定、準則程序完備又後勤無虞的產品,台灣就沒必要自製」,若依此標準套,中華民國這幾十年來,在「Me Too」的產業模式下,大概沒有甚麼產業可以發展了。

3.jpg
▲翻新台灣的產業能量及國防產業的投資是「價值」,不是「價格」。(圖/中科院提供)

產業能量翻新產生的「價值」遠超過投資的「價格」。若政府要帶領台灣跳脫「Me Too」的產業模式,建立更多的類似的產業供應鏈,必須以國防產業為火車頭,以軍事應用為前導,結合中科院的研發能量及生產軍品的技術,翻新台灣的產業能量,建立軍民合一的「國防經濟體」及國防產業供應鏈。

現在正逢疫情,防疫很強調「超前部署」。同樣的,國防不做「超前部署」,軍事就會經常性的面對「迫切需求」。請想一想,若民國90年代,國防部沒下決心「超前部署」,啟動雄三飛彈的研發,如何因應今天面對解放軍航空母艦下水成軍的「迫切需求」?所以,不能以自己現在是輸家的概念看自己,而不做「超前部署」,不做前置規劃。假若國家認為不現在需要國防自主的大型無人機,外購就好,以後就甚麼都沒有;以色列就是自己做,一直做,產品越來越好。

要向美採購MQ-9「死神」無人機,就大大方方的去買,只要強調,「經模式模擬及系統分析, MQ-9『死神』無人機符合建軍備戰需求即可」,不必牽拖自製。這位專家說:「軍售4架MQ-9無人機的高規格價只需約90-120億元」,也就是1架22.5~30億,這還不含後續維持費,經驗值上,這麼高單價的軍品,後續維持費絕對不會低。

這位專家也提到雲騰無人機:「目前已投入63億,未來仍需100-200億之譜」,以筆者在中科院的任職的經驗,中科院若提出一架22.5~30億價位的雲騰無人機,預算絕對不會在軍種那邊過關,就算未來雲騰無人機研發總預算金額高達260億,在建量產案時,軍種必定會要求中科院交機超過8架。

https://youtu.be/412k5fF8ES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翻新台灣的產業能量及國防產業的投資是「價值」,不是「價格」。中科院有自製失敗的專案,天弓二型的衝壓引擎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若當年的學長,也以當時中科院在衝壓引擎「專業領域的籌建進程與運用都相當落後,自主研發曠日廢時」而停掉衝壓引擎研發,今天中科院傲人的雄三飛彈就不存在了。

拿國防自主來牽拖,建構外購的理由,對走過國防自主辛苦過程的科技老兵來說,外行人說話,把事情複雜化而已。這也凸顯了,在此關鍵時刻,立法院可以沒有國防科技專業立委關注及監督「國防產業發展條例」的立法及落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