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自256潛艦戰隊退役的海軍退役上校王志鵬,自稱是「火眼孤狼」,秉時潛艦專業。圖:取自王志鵬臉書網頁

退役潛艦上校新著
一張圖披露潛艦國造各國任務

2020-05-2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自稱是「火眼孤狼」、自256潛艦戰隊退役的海軍退役上校王志鵬,近期出版「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及未來-1960至2020」新書,內容披露現行「潛艦國造」各主要參與國家包括美、荷、德、英、日、以在專案中的任務。但他批評,難以認同現行國防部堅持興建1500至2000噸級的國造潛艦構型,而認為500到1000噸的近海型潛艦才是台灣最佳選擇。

王志鵬曾任職海軍計畫室,並在256戰隊服役多年,曾於民國90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同意出售八艘潛艦時,參與新型潛艦建構任務。他在書中自序在軍中獲現任參謀總長黃曙光待他如弟,但新書卻挑戰由黃曙光主力推動的潛艦國造構想。

王志鵬著書認為,民進黨政府、國防部及海軍未思考透徹,仍存在過去傳統軍事思維的盲點,目前堅持興建1500至2000噸級的國造潛艦構型,不但耗時耗財又不及效用,頗值商確,很難認同,若是屏蔽軍事專業,配合為買而做,為要有而花錢,令人不敢恭維。

王志鵬主張,台灣潛艦作戰在台灣海峽,而非東部深洋,且我國現有潛艦基地僅左營及蘇澳兩處,戰時必遭封鎖及摧毀,使潛艦面臨有家歸不得的窘境。但500到1000噸、能攜帶6枚魚雷、且低成本、低門檻、低風險的近海型潛艦,將可機動進駐大型的第一類漁港,台灣現在有九處,加上現有左營、蘇澳、基隆、馬公、高雄等軍商港共有14處以上,分散配置及整補方式,可大幅增強潛艦在母港遭導彈攻擊後的存活力。台灣若擁有30到40艘近海型潛艦,必要時在台灣海峽廣布靜音坐底,第一時間群起攻擊,效益應相當可觀。

王志鵬蒐集分析目前台灣自製IDS潛艦整體展結構,他作圖披露,我國自製潛艦武器配備將仍採用潛射魚叉飛彈及MK-48魚雷,戰系則採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產品,並由以色列提供電戰系統;潛艦構型艦體,則在英屬直布羅陀公司GL公司協調下,由來自荷蘭原WF廠進行電腦設計,並由日本技術轉移提供AIP系統,並由德國出售潛艦用MTU主機,並在英國相關公司提供零附件協助下,在英國進行流體動力測試。

photo.jpg       
海軍潛艦海獅號結束任務返回左營港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photo.jpg
自稱是「火眼孤狼」、自256潛艦戰隊退役的海軍退役上校王志鵬,近期出版「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現在及未來-1960至2020」新書。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jpg
自256潛艦戰隊退役的海軍退役上校王志鵬,近期出版「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現在及未來-1960至2020」新書,內容披露現行「潛艦國造」各主要參與國家包括美、荷、德、英、日、以的任務。翻攝自王志鵬「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現在及未來-1960至2020」

★ ★ ★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我國自製潛艦武器配備將仍採用潛射魚叉飛彈及MK-48魚雷,戰系則採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產品,並由以色列提供電戰系統;潛艦構型艦體,則在英屬直布羅陀公司GL公司協調下,由來自荷蘭原WF廠進行電腦設計,並由日本技術轉移提供AIP系統,並由德國出售潛艦用MTU主機,並在英國相關公司提供零附件協助下,在英國進行流體動力測試。

=====

拿這麼多國的東西湊在一起,然後說「國造」,就和拿你的錢買了必勝客的披薩,肯德基的炸雞和麥當勞的漢堡,堆滿一桌之後再說「晚餐是我煮的」一樣,不知道要多缺乏常識與羞恥心,才能在資訊時代的民主國家,撒這種漫天大謊?

而且我還是那句話,五年四百七十九億之後,再怎樣樂觀,你就是從原先的四十二(元級17艘,基洛級12艘,宋級13艘,太舊的明級或核潛艦都不計入)比二(海龍與海虎),變成四十二比三

如果照2019年美國政府的估計(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9,” 35-36),最壞狀況是,2020年對岸的總潛艦數會成長至六十五到七十艘

你當然可以說潛艦國造是政績(胡說八道也有言論自由),但實際數字告訴我We are fighting a losing war with limited military budget.

連美國海軍都要集結他國之力來對付解放軍潛艦部隊時,我真不知道我們哪來自信,認為這種消耗大量預算,但無論如何都會居於絕對劣勢的軍事項目,可以這樣豪邁地投資下去?

臉書網友留言:

其實這種做法在很多國家造軍艦都會這樣做的

Casey Chao 問題不在於「拼裝」而在於我們有沒有拿到「最新的技術」來拼裝 而且大喊國造 這難道不可笑?
另外 在戰略上這個項目資源投再多都是絕對劣勢 何況我們有那麼多預算這樣砸?

好好弄叫整合、亂瞎幹叫拼裝

另外这么多国家技术品种在一起会花很多时间,而且很能出现故障。

這種做法包含美國海軍在內也是如此,美製戰艦上也是有不少歐洲貨或是有歐洲團隊的參與設計,只是人家系統造好了能有完整的技術手冊和全套的保養週期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美国人大部分壳子还是自己造的,而且人家已经干了好几十年甚至百年了,有足够的造船经验。台湾毕竟是新手,以前一艘潜艇都没造过,上来就用一堆根本,东拼西凑的技术是很能出问题的。当年韩国从德国学艺遭潜艇,学焊工就花了好几年了。
另外这五年时间点完全不对,现在台湾临舰艇的设计图都拿不出来。十年内能造出来就不错了。基本上等到2040年,能实现六艘成军就不错了。

造艦這種工程很複雜也沒那麼容易但凡事總要有個開始

20年后靠六艘落后二三十年的武器去对付共军的最新型潜艇,护卫驱逐,反潜机,再说20年后能不能坚持那么久。基本上我们在20年内肯定要动手。祝你好运。

其實這些預算編列都是幌子,買這些器材到台灣封裝就變成國造,器材佔預算30%,養人員佔20%,其餘50%就不多說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柯林斯級潛艇?fbclid=IwAR3W1_8FmwfhZvOZ7DBgjGNDsYzV9RzDfeMwla8wVWFSXOM5cj2w_AmtlZg
photo.jpg

這個售價提高一倍是怎麼回事?
photo.jpg

AIP系統不是早說過不裝了嗎?怎會還在清單上面

Casey Chao  沒有絕氣推進應該不行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