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黃河
知名作家、曾任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張騫」號首任艦長、上校退伍。

日日是好日 

2020/06/12  擺渡黃河

生活在此時、此地、此大環境,「日日是好日」會不會有一點諷刺?

我年逾六十,從不曾見識某一年像今年這般令人驚異連連!

不必細究,概略想想就有:

 

元月二日黑鷹直升機墜毀,造成參謀總長等八死五傷,這是史上最嚴重的「將領空難」。三軍的大家長——參謀總長意外死亡,有如一記喪鐘,為不吉不利的二○二○年敲開序幕:

香港反送中,黑衣人街頭流血暴動看得人心惶惶。

英國脫離歐盟,引起國際金融圈的惴惴不安。

新冠疫情彷彿平地一聲雷,封城的封城、封國的封國,規模創史上之最。

國際股市如搭乘失速電梯般狂瀉。

油價出乎意料地崩跌。

老字號餐館與飯店陸續關門。

多少名人相繼離世!

非洲面臨七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

金正恩病逝的傳說撼動世人。

中美兩強對撞。

海峽艦機來來往往,兩岸局勢持續增溫,解放軍攻台的言論甚囂塵上。

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香港街頭暴動再次被點燃。

美國警察虐殺黑人引起全國性暴動,許多城市宵禁,川普甚至揚言動用軍隊鎮壓。

六月六日,高雄市長遭到罷免,當晚市議會議長跳樓自盡。

…………

短短不到半年,多少令人驚心動魄的事情出現在世人眼前,雖不敢講蒼天已死,卻感覺老天爺似乎在偷懶睡覺。

 

接下來世局會如何演變?

美國即將在十一月舉行總統大選,目前聲勢落後的川普,以他自認聰明絕頂、任性妄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商人個性,選前會如何利用國家機器展開絕地大反攻?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這個不吉不利的年才走了一半。

 

今年是鼠年,庚子年,潤四月,雙春節,非常奇特的一年。

縱然我是孔子「子不語怪力亂神」的忠實信徒,卻也讓我疑慮重重:接下來幾天、幾週、幾個月,會不會發生其他更嚴重、更混亂的大事?

也因此,今日文章開頭第一句是:

生活在此時、此地、此大環境,「日日是好日」會不會有一點諷刺?

的確有一點諷刺……,或是更正確地說:有許多點諷刺。

正因為日子過得煩惱連連,我不自禁想到朋友C的感觸。

C長年旅居國外,幾年才回國一次。今年初為了總統大選回國,短暫的停留讓他得到一個深刻的感觸:在台灣過日子,不看電視感覺在天堂,看了電視感覺如地獄。

很簡單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清楚,只差:做與不做。

想要「日日是好日」嗎?

很簡單,請落實貫徹:少看電視、不談政治。

 

兩個原因支持我們應該如此:

一、前述所有令人驚心動魄的事情,即使你廢寢忘食地努力,改變的了嗎?

二、幾千年前孔子就說了: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不該如此嗎?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