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證實一架美國海軍波音C-40A運輸機9日經申請進入我陸域領空進入南海。圖/聯合報

【重磅快評】
美機飛領空是大新聞?
其實你該知道這些事

2020-06-11 聯合報 / 主筆室   

前日上午各媒體報導,一架美軍C-40運輸機正飛入台灣領空,甚至傳出降落松山或清泉崗。雖然事後證實,美機是在四萬呎高空,一路「縱貫線」南下,未曾降落,但仍足讓不少網民與政客興奮,認為是台美軍事合作再獲突破的例證。接下來的電視談話節目,名嘴們更藉此撈到一筆車馬費。

然而,事實是否當真如此?近一兩年,這類飛機航行軌跡的消息,大量在社群網站與媒體出現,為什麼?

現代飛機都有「詢答器」(transponder),飛行途中發送身分資訊,以利航管單位追蹤,或是識別敵我身分。一般而言,軍機任務較敏感,對外透露的資訊較少;民航界沒有類似顧慮,現代客機的進階版詢答器ADS-B(「自動相關監視廣播」縮寫),可把機號、航班號、起訖地點、即時位置、速度、高度等資訊,不斷對外廣播傳出。由於訊號不限航管單位才收得到,業者看到商機,便串連各地發燒友架設接收器,在網站公布空中交通動態供人查閱。

C-40其實就是波音737客機,美軍用於人員行政運輸,角色和國軍的專機中隊一樣。這類商規機種當然有ADS-B,但會視情況只開啟部分內容。例如我國總統專機也是737,平日網友無法看到完整行蹤資訊,先前卻被媒體在網站發現,在東部外海上空不斷兜圈。原來當時是大修出廠試飛,沒有機密性,因此打開系統測試;平日搭載元首任務敏感,就僅對外釋放少數資訊。

回到主題,當天這架美軍C-40,是由琉球嘉手納基地飛往泰國烏打拋基地,相關ADS-B資訊在網站上一覽無遺,顯示是一般人員運輸業務,沒有特殊機敏性。一般情況下,應由台灣東方飛到鵝鑾鼻上空,再左轉飛往南海,這次卻由東北角「登陸」,再沿台灣西部一路南飛,原因應是國軍正在花蓮外海空域實彈射擊,才繞道改走本島上空。

美軍行政專機的航路,選擇飛越台灣上空,是否代表雙方關係突破?答案也不是。幾十年來,美國參眾議員等政要訪台,通常搭乘軍方專機,C-40或其他行政機現身松山機場,其實不是新聞。要說「飛越」就是突破,實在牽強。

「美軍運輸機飛越台灣」事件,雖然在事實層面沒有特殊意義,卻一度成為新聞焦點,對大眾視聽發揮不成比例的影響。這很大因素必須「歸功」國內媒體生態:閱聽大眾對軍事新聞感興趣,但往往對軍事知識一知半解,更因相關資訊的機密性與敏感性,看新聞的人或寫新聞的人,對各式消息不易辨別其中真假。往往不僅各自表述,還常依據本身的立場傾向,對在海平面下的冰山形狀恣意「腦補」。在網路即時新聞的時代,媒體更宛如追逐兔子模型的競賽犬,只要有人帶頭起步開跑,其他人不管三七廿一,管它離譜不離譜,先跟進再說。

C-40事件似乎是一場烏龍,但從許多其他例子,卻可看到各國政府或政治勢力,已經發現在社群網站當道時代,藉由匿名身分揭露資訊,所能發揮的巨大宣傳價值。這些在網路上被拋出的資訊,本身未必虛假,但正如瞎子摸象,每人所能接觸到的,只是整體的一小部分。對已知的資訊進行歸納拼湊,這是人情之常,但在已知資訊來源有限、更可能是被篩選釋出的情況下,藉此反推出的「全般面貌」是否真正面貌,恐怕要打上一個大問號。

因此,一場並不特別的航線選擇,卻被視為台美關係升溫證據,真的只是單純烏龍,還是有心人趁機在大眾心目中製造印象?答案可能永遠也不會揭曉。

歡迎來到神祕迷人,又充滿各種謊言的情報世界。沒人能在這個真假難辨的迷宮裡不犯錯,然而多充實知識學能,強化邏輯思維,不被既定印象主宰判斷,卻是提升「不受人惑」機率的唯一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