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四星上將米利(Mark Milley)(AP) 

陪著總統耀武揚威、脅迫人民!
美軍參謀首長米利道歉:
我犯下錯誤,讓人們以為軍隊涉入政治

2020-06-12 風傳媒 閻紀宇

「我在那個時刻、那個環境之中現身,讓人們以為軍隊涉入國內政治。身為一位職業軍官,我犯下錯誤,也從其中學到教訓。我也誠摯希望,我們都能夠從其中學到教訓。」

軍人的天職是效忠憲法、保家衛國,在這大前提之下服從政府領導人指揮。如果領導人胡做非為,軍人──尤其高階將領──必須堅守原則。今年6月1日,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CJCS,參謀總長)、陸軍四星上將米利(Mark Milley)犯下嚴重錯誤:以美軍位階最高將領的身分,為川普總統鎮壓和平示威、揚言動用軍隊對付人民背書。11日,米利為此公開道歉。

https://youtu.be/7AKmmApwi0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國總統鼓吹以暴制暴,甚至打算「出兵平亂」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遭白人警察暴力虐殺,長達8分46秒的「行刑」影片在全美各地引爆反種族歧視、反警察暴力的示威抗議,暴力衝突屢見不鮮。對此,川普鼓吹以暴制暴,甚至打算「出兵平亂」。

6月1日,川普加碼演出。白宮北邊的拉法葉廣場(Lafayette Square)有民眾進行和平示威,但白宮動用警力以警棍、催淚瓦斯、橡膠子彈、胡椒彈強力驅散。為什麼?因為當天傍晚川普要帶著高階官員步行經由拉法葉廣場,前往聖約翰聖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以「美國警長」的姿態拍照留念。

美國軍人至高無上、根深蒂固的承諾:軍人絕不干政

換言之,政府為了讓總統大人做秀順利,以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民眾,彷彿縮小版的「天安門事件」。當天陪同川普耀武揚威的文武百官之中,米利赫然在列,而且全身戎裝(迷彩戰鬥服),有如代表軍隊力挺一個踐踏憲法與人權的領導人,寫下美國軍事史可恥的一頁。

惡例一開,各方批評紛至沓來,多位退役老將──包括多位米利的老長官與老同事──都期期以為不可。事隔10天,米利以錄影方式在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畢業典禮致詞,公開道歉:「我不應該出現在那個場合。」他表示,自己當天的行為破壞了美國軍人至高無上、根深蒂固的承諾:軍人絕不干政。

photo.jpg
2020年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率領文武百官前往聖約翰聖公會教堂拍宣傳照,右為誤上賊船的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將米利(AP)

原以為只是慰勞國民兵?米利誤上總統賊船

身為白人的米利,也在11日的致辭中對佛洛伊德的慘死表達義憤,認為此一事件反映了美國黑人數百年來遭遇的不公不義。他並表示,軍方在種族議題上做了許多重大改進,但仍有許多未竟之業,例如,現役高階將領中只有7%是黑人,比例明顯偏低。

《紐約時報》引述五角大廈官員報導,其實米利1日是「誤上賊船」,當天他好不容易才說服川普不要動用1807年制定的《叛亂法》(Insurrection Act),傍晚時分跟著總統出巡時,以為只是要去慰勞在拉法葉廣場附近執勤的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執法人員,並不知道警方會事先暴力清場。

等到川普抵達教堂,拿著聖經擺姿勢照相,米利趁隙離開,沒有參加總統、國防部長、司法部長、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白宮發言人的大合照,而是前往華府其他地區視察國民兵,直到深夜才回辦公室。然而,傷害已經造成。

川普與軍方裂痕擴大:米利道歉、退將撻伐,國防部長唱反調

川普尚未對米利的道歉做出反應,不過此人臉皮極厚又極薄,很容易惱羞成怒,而且睚必報,各方預期他恐怕又會口不擇言。

拉法葉廣場事件已導致川普與軍方裂痕擴大,除了米利公開道歉、退將口誅筆伐,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也公開反對川普「派兵平亂」的妄想,甚至傳出官位可能不保。

此外,米利與艾斯培日前表示,為回應社會對轉型正義的要求,10座以南北戰爭(Civil War)南軍(Confederate Army,支持奴隸制度)將領命名的陸軍基地將考慮更名;但川普10日表明:更名之事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