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軍旅身涯
指參、戰略進修
第二篇
三軍大學回顧

我的三軍大學進修教育區分四個階段四個層次,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背景與意義,第一階段是軍種指管通情,進入陸軍指參學院75年班,第二個階段是三軍一體戰略教育至戰爭學院81年班,第三個階段是留校任戰院野略組教職,第四個階段是深入軍中最高學府戰院戰略研究所87年班。

第一階段指參教育:

民國74年剛晉升少校,第一次參加陸院考試幸運錄取75年班,三軍大學大直校區氣勢磅礴美不勝收,初次入學從草綠服野戰部隊大躍進,登堂入室穿著軍便服烏鴉變鳳凰,師資優、教學強、福利好、伙食佳,學校用餐時間與上課採取自動自發,休假作息一切正常,每周六中午例假日放假,每月一個大周末周五下午休假(提早15年周休二日)。指參教育有計劃有步驟的培訓,目不暇給獲益良多,位階提升自我感覺良好。

陸院小教授班全班24員,當時我年班較低,最高期別是38期學長,上課與各項活動照規矩行禮如儀,由於個人較為保守內斂,沒有驚艷刮目相看的績效,15個月教學自我評量,未曾打混放逐自己且很認真的學習每門課程,唯上課發言較為低調,未能一馬當先頭角崢嶸錯失良機,畢業前從吹號子好友肇宜兄通告,方知畢業成績從後面算比較快,讓我痛徹心扉椎心刺骨。

第二階段戰略教育:

民國79年我於193師南竿營長任滿,至北竿幹參二科科長,第一次參加馬祖戰院初試錄取,胸有成竹至復興崗參加複試,不幸慘遭滑鐵盧受傷頗重,民80年再接再厲,第二次參加終於錄取戰院81年班,80年7月入學分發第一教授班,戰略教育三軍一家全班陸、海、空、政戰編成,每班24員5個班共120員。鑒於陸院畢業成效不佳,痛定思痛從那裏跌倒?就從那裏爬起來!我改變上課作風當仁不讓,不放棄任何成長的空間與機會,成了彈簧手力求表現,皇天不負苦心人畢業成績前1/3,獲得留任戰院野略組佔上校教職缺,感謝孫同學暮鼓晨鐘的提點。

此期間戰院第一次開放自費出國攜眷旅遊,年班區分多團依個人需求參加,我們第一教授班主力為美西團,先直飛洛杉磯參觀了電影城、狄斯奈樂園等,接著至拉斯維加賭城,轉小飛機至大峽谷、胡佛水壩,續飛舊金山住兩晚,看港灣大橋、吃海鮮大餐、遊逛市區,回程至夏威夷參觀日本偷襲珍珠港與美麗的海灘勝地等。一次國外旅遊促進同學與大嫂們的情誼,至今仍然久久不能忘懷。

第三階段戰院教職:

尉官時於野戰部隊嘉南地區與大小金門服務多年,步校正規班受訓特地參加教官試講獲得證書,盼望有朝一日能夠謀個步校教職,天時地利時不我予苦無機會,戰院畢業一舉留校直接進入廟堂核心,面對學官均是一時之選的優質幹才,不能丟人務期要自我惕勵,先知勞之苦下身段,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沒有留下惡評。留校近兩年一天當兩天用,是我軍旅生涯最美好、最充實的黃金時光,新進教官國防雜誌、金像獎寫作、校外教學是必修課程,少不了磨練的機會,我把吃苦當吃補甘之如飴,有幸把每一個日子都充滿著光輝和燦爛,學而知之,困而知之,心領神會感同身受,先父母與家人看我全神貫注苦讀苦學頗為欣慰!

第四階段戰略研究所:

民84年10月1日旅長任滿,奉調陸總部人事署三組任副組長,似乎前途一片看好,副組長幹了一年半,署長陳將軍保薦我至戰研所,經過總司令、總長核定送訓,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機會繼續鑽研學問,憂的是離開權力核心關鍵的位置,此去一別是福?是禍?莫衷一是?既然木已成舟水到渠成,就坦然放開胸襟且戰且走吧!

戰研所87年班人才濟濟三軍將校27員,民86年3月我們在大直入校,武略館大樓壯觀宏偉、二樓教室清靜優雅無與倫比,套房每位學長一間各項設施應有盡有,是多年在校受訓、教職最好的福利。8月份學校搬到龍潭空騎601旅,我們從雲端跌到谷底,除了4位將級學長住單人房餘均住大通鋪,大夥兒一起研究新知進行學術探討與寫論文,日夜相處肝膽相照坦誠相見,彼此的革命感情就在雞犬相聞臭味相投,非常的環境下水乳交融歷久彌新。9月下旬全班公費至歐洲參訪16天(眷屬自費),同學們的情誼超前部署達到最高點,建立了彌足珍貴永恆的友誼。

時光飛逝過往雲煙,往日的情懷常在我心,陸院民75年畢業至今34年,隨著年華已逝同學失聯沒有交集,戰院81年班與戰研所87年班,分別受訓1年與15個月,中壯之年朝夕相處,我們因緣而聚,因心而惜,因情而暖,建立了患難與共如兄如弟的之情,目前成為學長退休以後交誼的主流。與政和學長兩度同班受訓坐、住隔壁,軍職退休後又在新北市同一單位,一起工作十多年,緣分最深難能可貴。

三軍大學指參、戰略教育是國軍進修教育重要的一環,成敗良窳攸關建軍備戰至深且鉅,學校優質的師資與敬業的教學傳承,讓人刻骨銘心印象深刻,很榮幸6年的時光圓滿完成各階段各領域的教學訓練,對個人啟蒙事業發展助益良多功不可沒,始終懷抱著感恩的心,永遠以身為三軍大學一份子為榮為傲!

吳家驥2020.6.18.1753時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