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Rapid field classification
機械化部隊幹部應具備的基礎能力

賴冠伯 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是寫給所有機械化部隊幹部的,如果你的單位沒有能夠在地面行駛的裝備(從戰車、各式輪履甲車、自走/牽引式火砲到各種戰術輪車或工兵機械),大可直接略過。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筆者雖然在內容中大量引用工兵準則,但目的並非希望步、砲、裝官科的幹部可以具備與工兵幹部相同的能力,而是試圖在部隊現有的資源允許下,透過知識的傳播與運用簡單的工具來提供幹部面臨相關問題時的另一種選擇。

相信曾經服役於機械化部隊的人都知道,舉凡移防、進訓基地或裝備後送等任務及勤務,皆能透過俗稱「上板」、「上鐵皮」的方式,將主戰裝備裝載於拖板車或列車上實施公路或鐵路運輸,承平時期以如此做法實施自然有許多好處,包含減少裝備耗損、降低行軍意外風險等等,但此種作法也只有在承平時期才能夠實施,一但進入戰時,部隊勢必在全裝載的狀態下(如果補保沒問題的話)自行實施機動或戰術運動等作為。

理論上承平時期就應該要針對所屬的預想AO/AI(美軍的準則還有一個AOI的概念,但畢竟這不是一篇探討戰場情報準備的文章,因此不深加說明。)實施兵要調查並且製作詳細的兵要地誌(畢竟我們是要在自家門口抵抗外敵,而不是要到處去外送民主自由的。),但另一方面,其實大家多半也很清楚,如果連使用Google導航或行車GPS導航都可能出差錯時,戰時拿著軍用地圖與要圖的幹部會遭遇多大的困難,原本預期能走的路可能經過轟炸而破碎不堪,原本預期足以供戰車機動的道路上可能擠滿了難民潮,原本預期可以通過的路段坍方斷裂,有太多可能發生的狀況逼得你不得不放棄原本已經規劃與偵查好的路線,只有想不到,沒有不會發生的(記得莫非定律吧?!),更何況平時做兵要地誌時萬一有個什麼疏失,就會讓部隊缺乏應該要被告知的資訊,而工兵支援也不是想要就馬上有的,如果機械化部隊的幹部有能力在找尋路線時實施最初步的道路通行性評估,是不是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呢?

筆者接下來將會以concrete-slab bridge with asphalt wearing surface(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載重評估為例,來介紹美軍的Rapid field classification(快速野戰分級法),之所以選擇以「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為例做介紹,原因有二,其一是筆者最常聽到的反對引進M1A2戰車的論點正是「台灣的橋樑支撐不住M1A2」,其二為台灣最常見的橋樑型態為此種橋樑,相關的資訊如果有興趣可以查閱FM5-170 engineer reconnaissance(野戰手冊5-170,工兵偵查,1998年5月5日發行的版本)、FM3-34.343 Military Nonstandard Fixed Bridging(野戰手冊3-34.343,軍用非制式橋樑,2002年2月12日發行的版本,承自1991年6月3日發行的FM5-446)等相關書籍。

1.jpg
出自FM5-170 engineer reconnaissance附錄B的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載重評估分析卡,只要有所需的量測數據即可實施快速評估(我真的只找的到這種解析度的圖)。

在透過上方的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載重評估分析卡計算之前,必須先了解各項設定:

L:跨度

bd:橋寬

bR:橋幅寬(路面寬)

td:平均橋版厚度(不含路面鋪面材料厚度)

mLL:活載彎矩(須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a 12-inch reinforced concrete strip才能得知。)

be1:單車道有效版寬=跨度/(0.75+(跨度/橋寬))

be2:雙車道有效版寬=跨度/(0.25+(跨度 x 2/橋寬))

mLL1:單車道活載彎矩=be1 x mLL

mLL2:雙車道活載彎矩=be2 x mLL

W1:單車道輪車分級(需以mLL1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wheeled vehicles才能得知。)

W2:雙車道輪車分級(需以mLL2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wheeled vehicles才能得知。)

T1:單車道履車分級(需以mLL1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tracked vehicles才能得知。)

T2:雙車道履車分級(需以mLL2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tracked vehicles才能得知。)

2.jpg
Live-load moment for a 12-inch reinforced concrete strip,我真的只找的到這種解析度的圖,應該還能勉強識別內容......吧?!

3.jpg
Live-load moment for wheeled vehicles,查閱W1與W2時使用的對照表。

4.jpg
Live-load moment for tracked vehicles,查閱T1與T2時使用的對照表。

筆者在此直接以一設跨度40ft、平均橋版厚度22inch、橋寬38ft、橋幅寬32ft之橋梁實施試算:

透過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a 12-inch reinforced concrete strip得知,跨度40ft、平均橋版厚度22inch,mLL數值為30。

be1=40/(0.75+(40/38))=22.189781≒22.19

be2=40/(0.25+(40 x 2/38))=16.9832402≒16.983

mLL1=be1 x mLL=22.19 x 30=665.7

mLL2=be2 x mLL=16.983 x 30=509.49

以mLL1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wheeled vehicles得W1分級為40~50之間略偏50,保守估計為45。

以mLL2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wheeled vehicles得W2分級約為40。

以mLL1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tracked vehicles得T1分級為40~50之間且偏向不明顯,保守估計為45。

以mLL2數值對照查閱Live-load moment for tracked vehicles得T2分級為40~50之間且極偏40,故直接保守估計為40。

5.jpg
Minimum roadway widths,用於查詢路面寬度分級。

10. 查閱 Minimum roadway widths確認路面寬度分級,橋幅寬38ft=9.754m,得W1=T1=150,W2=T2=100。

11. W1、W2、T1、T2皆取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載重評估分析卡與 Minimum roadway widths比對後之最小值為準,因此W1=45、W2=40、T1=45、T2=40。

12. 查閱國軍的車輛分級表,表內會有國軍的各型車輛裝備分級,如果你只找美軍的準則是找不到部份國軍特有的裝備的。

經過筆者上述的介紹與說明,相信這種簡易、容易學習又不失有效的方式,是值得機械化部隊的幹部去研習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FM5-170 engineer reconnaissance與FM3-34.343 Military Nonstandard Fixed Bridging的內容之中,其實還有包含木製與金屬材料橋樑的簡易計算說明,但如同筆者已經在前面說明的,台灣最常見的還是這種瀝青路面式混凝土版橋,所以筆者才選擇以此為例說明,而且筆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介紹所有的簡易計算方式(如果要那樣做,不如直接把準則丟給你......),而是要告訴大家:「還可以有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果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找到這兩本準則。

上文承蒙 賴冠伯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賴冠伯:在臺灣這樣的氣候條件下選擇槍枝保養用油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