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在1970年代出售茄比級潛艦給台灣,每艘要價1000萬美元,不賣魚雷,至今仍在台灣服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二戰老潛艦當年賣我千萬美元
還引發盜買魚雷外交風暴

2020-06-21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台灣擁有兩艘二戰後期出廠的老舊潛艦海獅與海豹,這是1970年代初期美國出售的老船,這麼落伍的潛艦當時被美國狠狠的敲了一筆竹槓,買船、修船,及維護用零配件,每艘需要經費1000萬美元,而且不賣魚雷,台灣被迫在美國盜買魚雷,引起兩國外交事件。

1969年 我當局請美方提供潛艦

大約在1969年前後,台灣當局開始請求美國提供潛艦,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最初台灣希望租借四艘潛艦,美方不同意。當時尼克森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認為,潛艦與台灣的防衛安全沒有關係。

1972年10月21日,美國駐華大使馬康衛通知行政院長蔣經國,美國將提供兩艘潛艦給台灣。

photo.jpg
賴名湯(左)曾央請美軍協防司令史奈德中將(右)協助買魚雷,效果不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時值美積極拓展對中關係 軍售敏感

美方同意供售台灣潛艦的幕後,在華府政壇曾有不少的波折過程。在美國當時積極推動對北京開展關係的背景下,即使是二戰時期的過期裝備,仍會被賦與許多政治解讀。

潛艦出售價格 遭白宮國安會幕僚質疑

1972年4月28日,白宮國安會幕僚何志立給季辛吉的備忘錄當中,質疑美軍為何沒有拆除潛艦上的魚雷管與任何具有攻擊能力的設備,為何是給台灣兩艘,而不是一艘。為何用15萬美元如廢鐵一般的價格提供台灣。

因為台灣是以反潛訓練名義,向美國爭取潛艦,何志立才會據此提出質疑。當時美國海軍已經通知台北的美軍顧問團關於出售潛艦的事情,卻因為何志立提出質疑,整件事情又停頓。

關於潛艦的真正價格,與何志立質疑的每艘15萬美元,完全不同。當時的參謀總長賴名湯,在1972年12月28日的日記記載,海軍武官汪希苓從華盛頓回來,潛艇我們還是要付300萬美元的修理費。

賴名湯提出的金額,比兩艘潛艦合計30萬美元,足足多了十倍。但是全部的費用還不僅止於此,

photo.jpg
蔣經國請賴名湯(左)向安克志說明盜買魚雷事件,賴在日記寫道這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參謀總長賴名湯日記 載每艘經費千萬美元

賴名湯日記1974年1月12日,在左營港登上海豹軍艦,魚雷管有10具,但是都沒有魚雷。買船、修船,及維護用零配件,每艘需要經費1000萬美元,相當貴,海軍從此多難矣。

賣潛艦但沒魚雷 海軍竟在美盜買魚雷

賴名湯的說法,澄清了美軍封閉潛艦魚雷管的謠言,但是,空有魚雷管,美方並未出售魚雷。1974年12月5日,賴名湯接見美軍協防司令史奈德中將,賴名湯請史奈德幫忙向美國保證,魚雷給台灣,絕不會故意攻擊敵人,困擾美國,拖美國人下水。賴名湯靠私人交情找美軍幫忙,效果不彰,結果台灣駐美海軍武官邱華谷,在美國國內冒險觸法盜買魚雷,遭到美國政府查獲,鬧出了嚴重的外交糾紛。

photo.jpg
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右一)與行政院長蔣經國(左一)在酒會碰面,兩人曾為台灣海軍在美國盜買魚雷鬧得很不愉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大使告知蔣經國盜買事件 措辭強硬

1975年2月6日,賴名湯在日記寫下盜買魚雷的醜聞。當天行政院長蔣經國找他談,因為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給了蔣經國一份台灣串通美國商人偷買魚雷的案件,其中措辭相當強硬。

這件事情,不但蔣經國不知道,賴名湯也毫無所悉,全是海軍自己亂搞。賴名湯問海軍副總司令池孟彬(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岳父),才知道確有其事。賴名湯回報蔣經國,蔣經國請賴名湯向安克志說明,賴名湯在日記寫著,這實在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

2月7日,賴名湯見了安克志,安克志說,邱華谷知道這批魚雷是在美國,並且是美國海軍的。賴名湯認為,今天國家處境如此,這類的事情實在作不得。

80年代我購得劍龍級潛艦 才有魚雷攻擊能力

台灣與美國為了魚雷鬧出了這麼大的糾紛後,直到1980年代台灣向荷蘭購得兩艘劍龍級潛艦後,才透過第三國間接向德國採購到魚雷,這是台灣潛艦部隊擁有魚雷攻擊能力的開始。

延伸閱讀:
高靖:美售台潛艦無魚雷,海軍盜買魚雷遭美追究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