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官校1950年8月在台復校後,蔣中正總統在1954年參加陸軍官校30周年校慶,校閱學生部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軍官校當年鳳山復校
卻被蔣中正嫌「野蠻」?

2020-06-16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6月16日是陸軍官校校慶,1950年8月陸軍官校在台灣高雄鳳山復校,蔣中正總統是在當年3月1日復行視事,他到學校巡視,看到官校學生部隊訓練,對復校後第一任校長羅友倫說「怎麼你訓練的部隊,會是這個樣子,這麼野蠻!」

國共內戰倉皇遷台 連關防、印信都沒帶

陸軍官校因為國共內戰,一路遷徙至四川成都,兵荒馬亂之際,當時的關防、印信都沒有帶出來,陸軍總部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photo.jpg
陸軍官校校長羅友倫卸任後,轉任憲兵司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羅友倫當校長 學生操演被嫌野蠻

蔣中正總統在台復行視事後,任命羅友倫為陸軍官校校長,根據羅友倫的口述歷史,官校實施學生管理制度,由學生自我管理,也就是由高年級管理低年級,高年級學生就是級隊長,擔任示範演練的工作。集合演習的時候,高年級下令左腳穿鞋子,右腳穿襪子,回房去之後,兩分鐘或三分鐘集合,然後又下左腳穿襪子,右腳穿鞋子的命令。凡是穿錯的,遲到的,就罰跑步3000公尺,聲色俱厲。

羅友倫回憶,像這樣的演習,曾在蔣中正面前示範表演,看完之後,蔣中正哈哈大笑,蔣中正說,「你這個人這麼民主,怎麼你訓練的部隊,會是這個樣子,這麼野蠻。」

羅友倫向蔣中正說明,這種訓練的意義在於訓練學生服從,訓練學生聽命令,挫一下年輕人的驕氣,讓那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學生知道,他們進來是當小兵的。蔣中正聽了說明之後,點點頭,一句話沒說就離開了。

photo.jpg
陸軍官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校在台復校 棄日式2年半制改為4年

陸軍官校在大陸只辦到23期,大部分的學生都淪陷大陸,沒有來到台灣,在台復校後,就以24期為延續。當時的復校基礎是孫立人練兵的第四軍訓班,第四軍訓班的學生改敘陸軍官校24期。陸軍官校在台復校後,廢棄日式軍校教育的2年半學制,推動改為4年,與在大陸的學制不同。

1953年陸軍官校改制,當時因為台灣缺乏大學教學師資,羅友倫請當時的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院長秦大鈞幫忙,派土木系系主任羅雲平當教授團團長,由陸軍官校派車接送這21位教授,這些教授教物理、化學,都是屬於工程、科學方面的課程。陸軍官校的機械室、理化室,都是日本投降後留下來的器材,這也是後來陸軍官校科學館的起點。陸軍官校改制後的第一期學生為陸軍官校27期畢業生。

羅友倫離開陸軍官校校長後,歷任陸戰隊司令、憲兵司令、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聯勤總司令。

延伸閱讀:
陸軍官校招生失策之處:校友們只談軍事訓練不談大學教育

photo.jpg

photo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