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1943年蔣中正(左一)出席開羅會議,偕夫人蔣宋美齡(右一)與美國總統羅斯福(左二),英國首相邱吉爾(左三)比肩而坐。圖/記者翻攝

當年蔣中正差點「被空難」摔死
開羅會議背後暗潮洶湧

2020-06-12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抗日戰爭期間,時任中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中正風光出席開羅會議,偕夫人蔣宋美齡與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比肩而坐的畫面,是許多人對這段歷史的第一印象,但是開羅會議前後期間,蔣中正其實面臨不少凶險,盟軍中印緬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密謀暗殺蔣中正,重慶當局的青年將校也策畫政變,打算在昆明扣留蔣中正,逼迫他將孔祥熙、何應欽、陳立夫與陳果夫兄弟去職。

1943年中日戰爭險峻 史迪威密謀刺蔣

1944年是抗戰最艱險的一年,內憂外患,日軍在這場失敗的政變後不久,發動猛烈攻勢,美方也施壓國民政府,必須與中共合作,1943年下半年,與蔣中正關係惡劣的史迪威,不服從蔣中正指揮密謀暗殺,推動與中共合作抗日。

photo.jpg
1942年蔣中正夫婦(左、中)與盟軍中印緬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右)會晤。圖/胡佛研究院提供

陳誠日記 輕描淡寫政變傳聞

關於國民政府內部政變的密謀,陳誠日記在1944年2月11日記載,「據(譚)伯羽說,聞有肅清君側之組織,以孔、何為對象,白(崇禧)因避桂,問余有所知否?余向不管彼等閒事,且在休養期內,一切均不聞不問,雖所感國家之前途之危險,但向信委座一定有辦法,如委座無辦法,任何人負責,均不堪問。」

陳誠有意撇清對軍事政變的關係,寫下不管閒事,不聞不問等,同時表達對蔣中正的支持。陳誠在日記輕描淡寫這場政變傳聞,但美國駐華大使高思(Gauss)在1到2月間接連4份電報,向國務院說明中國內部的政變密謀。有關政變最初的電報是1月6日,接著是1月24日,2月3日,2月15日,顯示美方對這起事件的重視。

當時美大使館官員 備忘錄認政變非謠言

美國大使館二秘謝偉思(Service)也曾撰寫有關政變的備忘錄與報告,認為這件事情不是謠言。謝偉思受史迪威信任,史迪威跳過美國大使館,將他派往延安,擔任中共與美國聯繫的直接管道,不受大使館的外交系統管轄。冷戰期間,謝偉思戰時親中共的政治立場,曾遭到美國參議院調查。

photo.jpg
1943年蔣中正(左)出席開羅會議,偕夫人蔣宋美齡(中)抽空旅遊。圖/徐宗懋提供、圖片原檔藏於美國國家檔案館

據稱政變被戴笠破獲 處決16軍官

謝偉思報告稱,這場政變是要趕走政府當中腐化與無能的高階軍文職官員,這場政變被戴笠在蔣中正前往開羅會議後破獲,蔣中正回到中國之前,16位密謀政變的軍官遭到逮捕與處決。國府官員不願討論這件事情,或否認有政變。沒有證據顯示,政變是針對蔣中正個人,但是這起沒有成功的政變,顯示人們對重慶當局的政策多所不滿。

根據謝偉思的報告,組織政變的是陸軍大學學員,他們點名行政院副院長兼財政部長孔祥熙,參謀總長何應欽、教育部長陳立夫以及陳果夫,因為陳氏兄弟是國民黨內CC派(Central Club,全稱中央俱樂部組織)的核心人物。

photo.jpg
1942年蔣中正夫婦(左、中)與盟軍中印緬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右)會晤。圖/取自新華網

白崇禧辦公室 也是消息來源之一

謝偉思舉出張治中、馮玉祥、宋慶齡等人的說法,作為確有政變密謀的支持。謝偉思同時也提到他的消息來源之一,來自白崇禧辦公室,這個說法與陳誠日記內容有所呼應。

戰後1970年代,美國前後出版了兩本書「The Deadliest Colonel」與「Walk out with Stiwell in Burma」,兩本書提到史迪威如何策畫暗殺蔣中正,其中有史迪威戰時的幕僚竇恩(Dorn)宣稱,史迪威命他計畫如何在蔣中正出訪開羅會議時,在飛越駝峰過程中,製造假空難,讓蔣中正使用壞掉的降落傘摔死。

另一項密謀是由史迪威的好友,美國戰略情報局(OSS)的艾富勒上校(Eifler),計畫以毒藥毒殺蔣中正,協助史迪威推動美國與中共合作抗日。

這兩項與史迪威有關的暗殺蔣中正的陰謀,都因故中止,沒有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