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圖為蔡英文總統(左)出席將官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涉私菸案被記大過的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右)晉任少將。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黑白集/七星少將的獎與罰

2020-06-26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府侍衛室警衛主任陳敏華,去年因私菸案被記大過,最近卻晉升少將,網友以香菸品牌譏為「七星將軍」。為了躲避記者,他在晉任典禮上數度狂奔,會場秩序大亂,難堪無比。

一般軍人被記大過,軍旅生涯恐就報銷,就算死罪可免,也要多年才能恢復。陳敏華被記大過不滿一年,旋即占缺掛星;如此「有關係就沒關係」,看在兢兢業業的同袍眼中,誰能服氣?

當然,今天升官不合理,當初記大過也未必合理。陳敏華本人未買私菸,卻在第一時間遭府方重懲。總統似乎忘記,「連坐法」正是她批評過的軍中陋規之一。說穿了,就是事發當下府方為免政治海嘯,趕快把人拖去祭旗;眼見事沒鬧大,罪人又變回「自己人」,原先的懲處就忘了。人事法規原是為「普通人」設計,自己人哪需受束縛?

同理,敦睦艦隊染疫,總統宣布絕不護短,國防部立刻拔掉支隊長與艦隊指揮官。未料事後疫情竟未外擴,全民歡慶「加零」後,國防部便又在層峰授意下大推文宣,強調官兵遠航海外多麼辛苦,家人對他們多麼思念。

「狗熊變英雄」,唯一原因是「磐石艦女友」身強體健,病毒不侵。至於將校們所做所為是否正確,根本無關。

因此「七星少將」仍得擔心:若不滿的情緒在社會與軍中繼續發酵,影響總統聲望,自己會不會又因某個芝麻綠豆大的事被撤換?畢竟,「有沒有替老闆惹麻煩」,才是紫禁城的唯一心證。

★ ★ ★ ★

https://youtu.be/sHC0rRRrnN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記大過也能升少將:再次見識蔡總統用人哲學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