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清華大學第一屆將星生每周六都到部隊接受軍事訓練。 圖/清大提供

複製孫立人遇瓶頸?
清大首批「將星計畫」
學生跑掉四成

2020-06-26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鄭朝陽

新竹清華大學率先與國防部合作「將星計畫」,要培養軍事明日之星,但去年首屆10名將星計畫新生,已有4人因承受不了課業兩頭燒壓力打退堂鼓;7月6日兩屆學生共16人將一起參加陸軍官校入伍訓,學生能否挺過,將再面臨考驗。

「清大有很好的培育條件,希望能複製更多孫立人。」清大將星計畫今年第二屆,兩屆學生7月將到高雄陸軍官校參加入伍訓,校長賀陳弘日前設宴勉勵入伍生,表示土木工程專業背景的孫立人,就是早年大陸清華大學1923年畢業的校友,他對將星計畫深具信心。

photo.jpg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第二排右三)送「孫子兵法」給將星計畫學生。 圖/清大提供

周間課業、周末訓練 挑戰意志力 

賀陳弘希望清大未來能再出名將,協助國家培育優秀軍官、將領。不過,首批將星生已有4人熬不住清大、國防課程兩邊的壓力,申請退出。清大將星計畫要求學測成績須4科總級分52級分,且通過國防部智力及體適能測驗等,去年共錄取10名建中、雄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畢業生。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清大課業本來就不輕,將星生每周六還須到軍中接受體能訓練,並上談判學、孫子兵法、軍事英文等專業軍事課程,只有周日休息,才讓4人萌生退意。不過,留下來的將星生看得出來都展現意志力,接下來就看能否挺過入伍訓。

清大不憂退訓潮 今年報名人數增3倍

焦傳金認為,不必太擔心接下來有退訓潮,因為今年清大將星計畫招生時,報名人數是去年3倍,將星生有優厚就學及就業條件,既能擺脫青年低薪陰影,還能學得一技之長,即使未來志向改變,完成服役義務才27歲,屆時想轉任工程師、商管、教職等,出路十分寬廣。

焦傳金說,入伍訓對招生留才有好有壞,好處是早點體驗軍旅生活,若能通過近2個月入伍訓練,更能確定未來方向。他觀察將星生對入伍訓並不害怕。

photo.jpg
清華將星計畫學生去年參加學校運動會,著軍裝進場吸引全校目光。 圖/清大提供

4年學費全免 政大今年也納入

國防部去年先找清大合作將星計畫,今年政大外交、資管、財政3系也加入,兩校各招收10名將星生。國防部提供將星生4年學費全免,每月還有1萬2000元獎學金及一學期5000元書籍費,畢業少尉任官,月薪約5萬元,但須至少服役5年。

將星生也與國外軍校連結,像清大每年都有歐美知名軍校派學生到清大學中文,清大今年暑假也將送2至3名第一屆將星生到美國及英國軍事學校學習。

軍官招募未達標 國防部轉向大學求才

國防部2019年預算評估報告統計,軍官招募已連續4年未達標,招募率約七成四左右。因此轉向頂尖大學求才,第一個找上「孫立人母校」清大。

早從2017年起,國防部就委託16所大學在校內設營區在職專班,招訓儲備軍官,也遇到學生沒受完訓就打退堂鼓,成效不佳。找上清大後,清大透過校內「清華學院」平台向高三生招手,透過學科成績初審及面試成為清華大一生,大二再選擇科系分流。

政大則是去年舉辦包種茶節活動時,臨時為國防部的將星計畫設攤,由國防部派人解說,結果意外爆紅。政大教務長賴宗裕說,當時「就學即就業」的招生布條,吸引非常多學生詢問,今年與國防需求接軌的3個系撥出10個招生名額,9月將入學。

政大擬增額 盼校內直接開國防班

賴宗裕表示,政大非常樂見將星計畫推行,一來補充軍事專才及優質軍官人力,二來也培養學生一技之長,一畢業就有工作,擺脫青年低薪陰影。政大已向國防部反映,盼與教育部協調,下次招生名額應直接外加增額,也已與國防部討論在政大校內開國防班,讓學生周六就地上課,節省交通時間,減輕負擔。

「多元人才能激發創意和更多想像」海軍上將蒲澤春很支持由頂尖大學培養軍官,國軍優質人才招募不易,不能只依賴三軍五校這條傳統管道,更希望這些人才將來能活化國軍的思維、強化戰力。 

「現在是科技戰時代,更需要科技將才。」焦傳金認為,清大有電機、資工、管理等多元專業系所,面對未來資訊戰、科技戰等新型態戰爭,軍方需要更多元人才。將星計畫學生在大學彈性學習;清大校風自由,學生勇於挑戰權威、提出看法,遇上傳統軍事化服從教育,反而有機會改變軍中文化。

photo.jpg
海軍少校教官陳威位(左)向賴羿萁(右)分享遠洋航行二度走訪邦交國經歷,激勵她成為將星生。 圖/賴羿萁提供

大一生活很「精實」 她堅持下去

去年入學的將星生賴羿萁平日都在校內跑3000公尺自我訓練。她坦言平時課業壓力重,周六還要回軍中受訓,生活比一般大一新鮮人「精實」,她一度也覺得吃不消,但她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要對得起每一位曾幫過我的人,尤其是鼓勵我從軍的教官。」

她國中起就在教官室當志工,海軍出身的少校教官陳威位常和她分享遠洋航行、走訪邦交國家經歷,更激勵她投身海軍,後來她參加國防部菁英專案參訪海軍軍艦,更堅定要走這條路。

清大第二屆將星生許耿豪是軍艦迷,在阿里山偏鄉長大,一直嚮往大海遼闊,常利用課餘時間組裝軍艦模型,他希望多學習工程專業,未來加入「國艦國造」行列。

今年以第一志願錄取將星計畫的高三生楊曉芹,父親是職業軍人。她對生物、化學有興趣,未來想投入化學兵種。她說,清華生科院研究表現傑出,未來將朝醫學領域發展,將星計畫融合她的興趣與從軍目標。

★ ★ ★ ★

photo.jpg
認真改善軍官學校招募優秀青年入學的方法,才是解決軍方人力問題的正途,圖為陸軍官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將星計畫難解國軍人才荒
根本改善軍校招募才是正途

2020-06-26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孫立人所以為名將,與清華大學頂多是畢業生關係;他後來留美,進入維吉尼亞軍校就讀,西式的軍事教育與觀念,加上返國後在宋子文成立的稅警團服役,這才是孫立人後來成為名將的開始。

孫立人所讀的清華,其實還不是大學,只是留美預科生。北京清華成立是以滿清庚子賠款的美國退款為經費,為中國知識青年留學美國進行預科教育,嚴格說,孫立人是在美國獲得學士學位,孫立人在清華只是完成預科教育。

孫立人就讀美國大學、美國軍校,在1930年代當時,比起黃埔軍校當然不同,差別在學術知識的培養。黃埔軍校遷台前,並不是如西方大學那般的4年教育,自然與出洋留學不同。

photo.jpg
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將星計畫,培養未來軍中明日之星,立意甚佳,但是以孫立人為標榜,就可能有些牽強。圖為孫立人將軍特展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留美孫立人為標榜? 將星計畫有些牽強

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將星計畫,希望招募優秀大學生,培養未來軍中明日之星,立意甚佳,但是以孫立人為標榜,就可能有些牽強。

孫立人在抗戰時滇緬戰場,內戰時東北戰場,都有戰功。孫立人出名,還有一個原因,他的留美背景,美國人把孫當自己人看,美國人對黃埔生有偏見,輕慢不太會說英文的軍人,孫立人因為通洋務,讓他成名,但也讓他受到孤立與批評。

孫立人成也是美國,敗也是美國。國民政府在美國壓力下,1950年孫立人任陸軍總司令,孫立人被視為美國支持的將領,在軍中、在政界都被孤立;孫立人與其他黃埔系將領,幾乎沒有交情,一方面是他人不信任他,另一方面也是孫恃才傲物所致。

中年之後的孫立人,是他人生悲苦命運的開始。清大與國防部想要招募優秀青年,以孫立人為號召,可能沒想到孫立人的成敗之鑑。

photo.jpg
新竹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將星計畫,希望招募優秀大學生,培養未來軍中明日之星,將星生每周六都到部隊接受軍事訓練。 圖/清大提供

星將生在軍中發展 恐像孫一般受排擠

念清大,畢業後在軍中發展,看似理想,其實有些不切實際。如果對謀職有自信,何必浪費時間在軍中,直接從清大投入職場即可;如果願意從軍報國,報考軍官學校,才是正途。

孫立人出身與黃埔不同,受到排擠;清大畢業到軍中,這種事情難以避免。當人事官不認識你,主官與你沒有任何從官校培養的情誼與信任,升遷在初官尉官階段,因為職缺多,也許還能平順;一旦過了校官門檻,人事管道越來越窄,要爭中校缺,很可能出現瓶頸,官校生自己都廝殺慘烈,哪輪得到清大生搶,更不要說往後的上校與將官。

理想與現實有差距,清大生到軍中役期短,看似可以吸引青年加入,但如果抱著短役期心態,服役時,就不容易用心帶部隊。軍中缺基層幹部,國防部用這種方式補充,無奈;但對整體軍事人力素質而言,不能具體提升,只是應急,不是根治。

清大,好好辦大學。國防部,認真改善軍官學校招募優秀青年入學的方法。作自己擅長的事情,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耍花招,只是漂亮,其實沒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