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為P-3C反潛機進行低空進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胡經周攝影

美學者唐安竹分析:
美軍巴士海峽反潛 台灣順勢加入

2020-06-27 聯合報 / 中央社 / 台北27日電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昨晚推文指出,台灣一架P-3C反潛機24日可能順勢加入美軍在巴士海峽的反潛偵察作業。空軍今天對此「不評論」。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24日發布,美軍當天共計有4架偵察機一早就在巴士海峽一帶活動至到下午,其中包括一架P-3C反潛機。

SCSPI近期頻繁公布美軍機艦在南海、東海及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動態,今天上午即推文指出,美國海軍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且同一架偵察機昨天也循類似路徑前往南海,任務為蒐集中國和南海一帶的電子訊號。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的官員、目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推文分析,SCSPI將24日於巴士海峽現蹤的P-3C反潛機「誤標」為美軍,因美海軍P-3C已退役,該架P-3C應屬於台灣空軍。

不過,唐安竹推測,台美並非聯合執行反潛任務,而是台灣軍方看見美軍具反潛功能的P-8偵察機在巴士海峽上盤旋,「決定派遣P-3C」來參與。

針對唐安竹的臆測,SCSPI今天回應,美國海軍在日本沖繩嘉手納(Kadena)基地仍部署數架P-3C反潛機,而這架反潛機開啟識別器所顯示的ICAO(國際民航組織)登錄識別碼,確實屬於美國籍。

根據國防部公開資訊,台灣向美國採購總計12架P-3C反潛機,已全數交機並完成訓練,並於2017年12月1日在屏東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

P-3C屬長程反潛巡邏機,具全天候反潛作戰能力,作戰半徑達500海里,留空時間12小時以上,可進行大區域、長時間的反潛巡邏、監控和制壓,機上配備精準武器,包括空射型魚叉反艦飛彈、紅外線導引的小牛飛彈,也可攜帶MK-46型空射型魚雷等。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近日受訪指出,共軍其中一個射程可達美國西部的飛彈發射場就位於菲律賓海,菲律賓海位於台灣東部,距美國西岸約9000公里,而共軍核子動力戰略潛艦進入菲律賓海必須借道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巴士海峽因此成為美機反潛搜索、共機監視美機的關鍵水域,台灣若加強巴士海峽防禦,即可增加對外談判籌碼。

★ ★ ★ ★

photo.jpg
台灣軍方爭取參與RIMPAC多年,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3日公布、尚未經參院院會審議通過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則建議,邀請台灣參與RIMPAC。歐新社資料照

台灣爭取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專家:觀察員身分可期待


2020-06-27 聯合報 /  中央社 / 台北27日電 

國防部長嚴德發5月初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爭取參與8月登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專家指出,台灣可期待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至於「水到渠成」則受戰略藝術、疫情及防疫措施等影響,後續美方將如何安排,有待觀察。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由美軍主導,每兩年舉行一次,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海上軍事演習;2012年以來每年有超過20個國家參加,第27次RIMPAC預定8月17至31日舉行。

台灣軍方爭取參與RIMPAC多年,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3日公布、尚未經參院院會審議通過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則建議,邀請台灣參與RIMPAC。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台美軍事交流密切,美國空軍、陸軍、陸戰隊有多個已公開的與台灣合作項目,例如台灣空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Force Base)長年有F-16戰機進駐,接受戰術、戰法訓練,與美軍一同演訓。

此外,陸戰隊則接受特種部隊培訓、狙擊手組訓,將領也曾受邀正式參與太平洋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cific Amphibious Leaders Symposium, PALS)等。

蘇紫雲認為,美中戰略競爭升高,中國2014及2016年曾獲邀參與RIMPAC,但2018年未受邀,今年預計也不會;台灣參與RIMPAC因此是何時及如何「水到渠成」的問題,而在獲邀加入實際軍事演練前,台灣軍方及相關智庫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參與RIMPAC的可行性是存在的。

蘇紫雲指出,國安會、國防部有效掌握軍事外交的藝術,是台美軍事合作得以成功的關鍵。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時說,RIMPAC牽動超過20個國家,演練科目及各項準備、協調工作複雜,籌備期至少一年;台灣雖然今年獲邀參與演訓的機率極低,但相關非正式交流研判早已在進行,台灣能否在2022年的RIMPAC有更多參與,可審慎樂觀期待。

photo.jpg
第27次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將於8月17至31日登場。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4日質詢,國軍有無機會參與演練;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回應,協調爭取中。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