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紅圈處)在片中一閃而過,顯示美軍位置在台灣。圖/擷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官方臉書粉絲專頁「EXCELLENCE」影片
下圖: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部隊形象宣傳影片,内容被解構出美軍在台灣施訓操演畫面。美軍將今天將這部影片重新置頂為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動態頁面。圖/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美軍特戰部隊置頂宣傳
「美軍在台灣」形象片

2020-06-2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部隊形象宣傳影片,内容被解構出美軍在台灣施訓操演畫面。消息曝光後,美軍今天將這部影片從眾多貼文一則,重新置頂為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動態頁面。

這部「EXCELLENCE」(卓越)一片,大量使用美軍特戰人員來台灣與我軍共同操演的畫面,進行部隊形象的國際宣傳。台美在台「Balance Taper」互動操演實況因此首度曝光。

美軍在台行蹤向來被台美兩軍視為機密,影片被解構出情報資訊,一般推測可能會被下架或重新編輯,但美軍特戰第一總隊顯然不以為意,因應媒體關注,今天還特別將去年上網的這部影片重新置頂宣傳。

★ ★ ★ ★

「美軍在台灣」
聯訓實況首曝光
國防部罕見表尊重

2020-06-29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數十年來美軍來台協助國軍進行戰訓,從未曝光實況,國防部向列為機密。但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EXCELLENCE」(卓越)一片,大量使用美軍來到台灣與我軍共同操演的畫面,進行部隊形象的國際宣傳。片中我軍官兵與美軍在台共同編隊進行測考,參演的UH-60M黑鷹直升機尾桁上,「陸軍」字樣與「國徽」驚鴻一瞥。美軍在台代號「Balance Tamper」的特戰部隊互動協訓實況,首度曝光。

國防部也罕見證實,美軍公布影片有關披露台美軍事協訓片段,「皆屬正常軍事交流」,對此表示尊重。國防部均依年度計畫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不針對個案評論。

美國參議院甫審查通過2021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包含讓美國醫療船艦停靠台灣,並要求美軍應該要具備抗中保台能力,同時邀請我軍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但國務院向來對相關建議持「鐵板一塊」立場,川普政府從未讓台美軍事交流在政治層面上實質曝光,但顯然已鬆綁美軍基層觀念,透過各種管道披露兩軍合作實況。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2月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長44秒,置於官方網站與社群,作為部隊協助友邦訓練的國際宣傳,開頭時有近十秒時間,採用其所轄特戰分隊在台灣與陸軍特戰部隊共同執行室內攻堅、戰傷救護、人員撤離等施訓畫面,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我方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國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並由黑鷹直升機撤離。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在片中一閃而過,顯示美軍位置在台灣。

據指出,這是代號「Balance Tamper」的台美特戰部隊互動協訓,兩國每年依據雙方任務與需求,執行1到2次,由美陸軍第一特戰總隊,派遣所轄ODA特戰分隊,來台與我三軍特戰部隊,實施共同訓練。

美軍第一特戰總隊,下轄四個特戰大隊與支援大隊,責任地區涵蓋美國西岸、印太地區、紐澳、俄羅斯與部分中亞地區,每一個大隊由四個特戰中隊、一個支援中隊所組成,各中隊則編制有6到12人的特戰分隊。其中,特戰第一大隊與所屬各中隊,前推駐防於沖繩與南韓,總隊部與其餘各大隊,都駐防在美國西岸華盛頓州路易斯堡基地。

陸軍特戰指揮部日前在湖口台地展示地空整體特攻作戰戰力,參演的特戰第一營部隊服誌階級「全英文化」,以魔鬼氈布條方式黏貼於戰術背心前後,便於戰場與「友軍」進行「協同作戰」時識別。

photo1.jpg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中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我方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國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圖/擷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EXCELLENCE」一片

photo2.jpg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中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我方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國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圖/擷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EXCELLENCE」一片

photo3.jpg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中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我方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國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圖/擷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EXCELLENCE」一片

photo4.jpg
陸軍特戰指揮部日前在湖口台地展示地空整體特攻作戰戰力,參演的特戰第一營部隊服誌階級「全英文化」,以魔鬼氈布條方式黏貼於戰術背心前後,便於戰場與「友軍」進行「協同作戰」時識別。記者洪哲政/攝影

★ ★ ★ ★

photo.jpg
經典二戰電影「魔鬼兵團」劇照。圖/翻攝自YouTube (https://youtu.be/jzEPGY0-924

來台協訓美軍何人?
專家:他們是「魔鬼兵團」傳人

2020-06-2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部隊形象宣傳影片,内容被解構出美軍在台灣施訓操演畫面。有專家表示,來台協訓的部隊,就是經典戰爭電影「魔鬼兵團」裡知名二戰部隊的傳人。

片子被解構出美軍在台施訓實況,特戰第一總隊顯不在意台美無邦交的政治敏感,今天還將這部影片從眾多貼文一則,重新置頂為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動態頁面。

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今在臉書貼文表示,來台協訓國軍的美軍特戰第一總隊 (1st Special Forces Group) ,前身為二次大戰期間美國與加拿大聯合組建的「第一特勤總隊」(First Special Service Force) 轄下之第一團第一營第二連。

他表示,看過這部經典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幫來台協訓的綠扁帽,就是「魔鬼兵團」的傳人!

梅復興稍晩貼文表示,「魔鬼兵團」(The Devil's Brigade) 裡加拿大部隊在風笛前導下行軍抵達美國蒙大拿州海倫娜市 (Helena, Montana) 基地受訓那一幕令人難忘,而如今他們走過的那條,從加拿大愛爾伯塔省莱斯布里奇市 (Lethbridge, Alberta) 通往海倫娜的公路,加拿大路段為Highway 4、美國路段為I-15,全長約430公里),現已改名為「第一特勤總隊紀念公路」,以緬懷該部隊的忠烈功績。

https://youtu.be/jzEPGY0-92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紅圈處)在片中一閃而過,顯示美軍位置在台灣。圖/擷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官方臉書粉絲專頁「EXCELLENCE」影片

美軍披露在台戰訓實況
學者咸認罕見
兩岸戰略互疑加深

2020-06-2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拍攝「EXCELLENCE」(卓越)一片,大量使用美軍抵台與我軍共同操演的畫面,公開進行部隊形象的國際宣傳。學者認為,美軍此舉直接證實美軍派遣戰鬥部隊人員前來台灣與我軍聯合演訓,作法極為罕見,明顯將原本應維持低調的雙邊軍事交流活動「檯面化」,以便回應美國國會近年對提升與中華民國軍事交流的聲浪,並對中共傳達清晰的戰略訊號,避免誤判情勢;只是美國此舉將台灣綁得更緊,也將加深兩岸的戰略互疑。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美國自1996台海危機之後,為保障美國區域戰略利益,開始加強對台軍事交流,以更好地理解台灣防衛戰力實況,20餘年來交流項目與層面愈益深廣。

他說,自馬政府時期以降,美方偶在其官方網頁及報導中,主動揭露兩軍交流互動之新聞或照片。台美雙方一向將台美軍事交流,視為超級敏感訊息,但近年來,美國主動片面公布頻次有增加的現象。

黃介正認為,美國的作為,固然可彰顯台美日趨緊密的軍事安援與交流合作,佐證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強化台灣人民對於自我防衛的信心,使台灣更有自信面對並與大陸交往,當然也具有鞏固台灣親美聯美的政策方向,並藉以向北京傳達政治訊息的功能。簡單地說,美國此舉將台灣綁得更緊,也加深兩岸的戰略互疑。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表示,美軍落實國防授權法(NDAA)的要求,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特戰就是其中重要一環。除軍售硬體之外的軍事組訓,正是台美軍事合作的核心。

他表示,在此同時,國防部及國安會在近年發揮軍事外交的藝術,可掌握務實且深化互信,也功不可沒。美軍公佈相關畫面,與美海軍公佈機艦動態的公眾軍事外交作法類同,同時也向中共傳遞清晰的戰略訊號,不要誤判情勢令共軍採取軍事冒險行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這雖然並非美軍首次公布與我軍進行軍事交流的影像,但內容直接證實美軍派遣戰鬥部隊人員前來台灣,並與我軍聯合演訓,卻是極為罕見。

揭仲表示,雖然從馬政府時代開始,美軍就偶爾會公布我軍人員與美方人員進行軍事交流的影像,但仍舊存在若干限制,以符合雙邊無正式邦交的政治現實。其中之一就是在美軍主動公布的畫面中,我軍人員通常不穿著軍服,即使在2019年5月美軍曾發布我空軍現役軍官著制式、有我國軍階的迷彩軍服,赴關島參與「太平洋防衛者2019」(Pacific Defender 19)交流的消息與照片,但後來也遭美國官方主動從官網中移除。另一個限制,則是美方主動公布的影像中,涉及與雙邊演訓的部分,地點往往是在美國。

揭仲說,美軍近年主動突破這些限制,不排除是美國軍方刻意將原本應維持低調的雙邊軍事交流活動「檯面化」,以便回應美國國會近年對提升與中華民國軍事交流的聲浪;也不能排除是因為後續雙邊的軍事交流計畫中,美軍人員來台協訓的頻率和項目都有一定幅度的成長,在訊息管制日後將越來越困難的情況下,索性主動選擇性的揭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