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1.jpg
上圖:歐布萊恩鼓勵台灣善用經濟與科技優勢發展國防工業,加強防衛能力。 圖/路透社
下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美國從中共的威脅中覺醒,對北京「被動又天真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圖/美聯社

更挺台的溫和鷹派?
美國安顧問的抗中政策與對台立場

29 Jun, 2020 聯合報 鳴人堂  吳介聲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6月24日表示,中共威脅美國與盟邦的主權以及經濟,而美國在川普總統領導下,從中共的威脅中覺醒,對於北京「被動又天真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歐布萊恩在鳳凰城出席亞利桑那州商務局(Arizona Commerce Authority)活動,對與會企業領袖們致詞表示,美國早自1930年代以來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誤判中共,因為美國長期忽視中國獨特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對此「我們再也不會犯錯了」。

抨擊習近平想繼承史達林

歐布萊恩指出,華府過去幾十年誤以為,中國富強之後將加速政治經濟自由化,美國甚至在貿易上讓步,並且淡化中共侵犯人權、竊取技術等行為,然而「這是種大膽而典型的美國思想,來自我們天生的樂觀,以及戰勝蘇聯共產主義的經驗。不幸的是,這已被證明非常天真。」

對於中國共產主義之特色,歐布萊恩表示,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結合體;然而美國在政策上長期曲解中共本質及其意識形態,盲信中共黨員只是「名義上的共產主義者」。

歐布萊恩譴責中共當局犧牲他國利益,企圖以極權支配全球,打壓人權、剽竊智慧產權、進行全球化擴張、隱瞞新冠病毒疫情,並且利用社群媒體強化政治宣傳、傳播假訊息、入侵美國人個資、滲透國際組織,他強調「美國人應該關切這些現象,不僅是為了中國人民,也為了我們自己。」

歐布萊恩認為,身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將自己視為史達林(Joseph Stalin)的繼承者」,習近平對於思想控制的野心,不僅限於中國人民,還包括「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塑世界」。歐布萊恩也表示,中共並不等於中國或中國人民,美國將與盟友一同抵抗中共的操控,以及對國際經濟和主權的破壞。

和近期出書爆料引起軒然大波的前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風格迥異,歐布萊恩向來相當沉穩低調,其對於白宮國安顧問的自我定位為輔佐總統的資深國安幕僚,是「安靜的專業人士」,而非僅是國家安全會議最高主管。也因此,歐布萊恩近期幾次對中共以及「Antifa」極左運動之嚴厲發言,令外界特別關注。

例如5月24日,歐布萊恩在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指出,中國力推「港版國安法」可能導致美國制裁,並且威脅香港金融中心之地位。歐布萊恩表示:「在制定這種國安法之後,北京明顯是要接管香港,如果他們確實這麼做,蓬佩奧國務卿可能無法證明香港保有高度自治。」「此事如果發生,香港與中國就會面臨制裁。」

2.jpg
前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被視為極端鷹派、主見強烈而且尚武。 圖/路透社

影響川普國安與外交

相對之下,被視為極端鷹派、主見強烈而且尚武的波頓則如自走砲,對國安政策先斬後奏之舉頻傳,與國務院以及白宮偶有衝突。去年9月被川普拔官、不歡而散之後,最近出書爆料白宮謀策秘辛,並且批判川普為了連任,對習近平過於軟弱。據悉,波頓去年11月即與知名出版社「西蒙與舒斯特」(Simon & Schuster)簽約,出版新書《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暫譯),合約金額高達200萬美元。

配合新書造勢,波頓對前老闆川普總統的攻擊,以及斡旋各國安全事務的點滴,不論真假,頓時成為熱議焦點,卻也讓波頓的繼任者歐布萊恩相形之下更趨低調。歐布萊恩曾經在《CNN》專訪中重申他的風格:「我們相信國安團隊不該站在新聞最前線」。

現年54歲的歐布萊恩為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學博士,曾是相當成功的律師,也曾經在前總統小布希以及歐巴馬政府任職,於各黨派廣結善緣,並曾是波頓擔任聯合國大使時的同事。他在2016年出版的《沉睡的美國:恢復美國在危機中的領導地位》(While America Slept: Restoring American Leadership to a World in Crisis)一書,批判歐巴馬政府國安與外交政策,對川普的外交政策藍圖頗具影響力。

歐布萊恩雖然低調,但在國家安全領域之功勳不容忽視,在國務卿蓬佩奧舉薦擔任國家安全顧問之前,曾任國務院人質事務特使,從多國解救出40多名人質。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歐布萊恩今年1月即向川普預警為「總統任內最嚴重的國安危機」,促成禁止中國旅客入境,協調撤回數萬名美國公民,備受肯定。

歐布萊恩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之後,表明中國問題是重中之重,強調抗中應是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值得台灣關心的是,歐布萊恩對台灣熟悉與親善的程度恐怕不輸給波頓,2016年蔡英文總統當選期間,歐布萊恩訪問台灣,隨後在權威政治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發表對台灣的深度觀察與建言,闡明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中共政權,並鼓勵台灣善用經濟與科技優勢發展國防工業,加強防衛能力。 

延伸閱讀: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指出川普背棄敘利亞庫德族後,下一個在背棄清單名列前茅的對象是台灣
photo.jpg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