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高凌雲
越戰時 美國這樣看南海…

2020-05-10 聯合晚報 / 高凌雲 

季辛吉問南沙在哪?

南中國海近來一直是國際關注區域,尤其是因為美國介入南海,挑起許多紛爭。美國過去關心南海嗎?其實不然,南海問題從二戰結束以來,雖然一直紛紛擾擾,但美國不介入,1974年初,南越海軍與中共海軍在西沙打了一仗,南海情勢升高,當時美國國務卿季辛吉連南沙群島在哪裡都搞不清楚,也不知道中華民國在太平島有陸戰隊駐防。

南海區域周邊各國在二戰結束後,都主張對當地擁有主權,分別占有不同島嶼,多年來也是相安無事,直到1974年南越與中共在西沙發生海戰,處處仰賴美軍支援的南越軍隊,在沒有美軍支援下,被捍衛南海主權的中共海軍,打得落花流水,南越海軍艦艇被中共擊沉,逐退占領琛航島(Duncan)的南越官兵,鞏固了西沙主權,當時美國因為各種主客觀因素,採取不涉入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公開的檔案當中,有一份1974年1月25日的會議紀錄,是季辛吉與副國務卿拉什(Kenneth Rush),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幕爾(Thomas Moore),以及中情局局長柯比(William Colby)等人,在南越被中共擊敗後,討論南海情勢的過程。

季辛吉在會議中,對於南越與中共海軍在南海發生的軍事衝突,表達關切,他想要了解南越與中共在西沙群島的衝突,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幕爾說,美國壓根不想介入這件事情。季辛吉問,美國從來都不支持南越政府對於南海的主張嗎?幕爾告訴季辛吉,這整個區域都是個問題,南沙群島與這個區域的其他島嶼,都有一樣的問題,這是個有各方爭議的區域。

接到命令 別管這區域

儘管幕爾說,我們有接到命令,不要管這個區域,但幕爾仍以懷疑的口吻問季辛吉,這是我們的政策吧?

季辛吉搞不太清楚南海地理環境,他指著地圖問南沙群島在哪裡?幕爾當場糾正季辛吉指錯地方,他告訴季辛吉,南沙還要比西沙更南邊一點。

柯比說,各方都宣稱對南沙有主權。季辛吉表示,美國從來沒有對這些島嶼採取立場嗎?這到底是怎麼打起來的,誰先為了西沙開戰?

幕爾表示,南越在西沙巡弋時,發現中共船艦往西沙航行,南越派遣75人登上琛航島,這位在永樂環礁南方,與共軍兩個連接戰,南越被迫撤退到鄰近的島嶼,當南越部隊撤退時,四艘南越艦艇與11艘中共艦艇發生海戰,這個區域情勢緊張已經有段時間了,中共幾乎每天都派遣米格機道上空巡邏。

柯比表示,這整個區域的關鍵就在西沙群島,分成兩個環礁,永樂環礁與宣德環礁。對於西沙發生海戰後,季辛吉想要知道南沙還會不會有什麼狀況發生,要求中情局準備有關南沙的報告,分析當地有些什麼問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時候,幕爾再次提出質問說,他接受到的指令是不要管這個區域,這是我們所想要的,對吧?

季辛吉問在場其他人,有反對的意見嗎?拉什說,完全沒有。

南越求軍援 遭拒絕

當時越戰還沒有結束,南越仍向美國申請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海軍戰車登陸艦(LST)。幕爾說,南越要求提供六艘LST,季辛吉問,他們要這個幹什麼?幕爾答,他們要用作後勤補給使用。柯比認為,南越不需要這個,因為他們已經失去西沙了。

只盤算怎從越戰脫身

美國當時不介入中越南海主權爭議,一方面是美國正尋求與北京建交,一方面南越又是越戰的盟邦,美國要從越戰完全脫身,還需要南越支撐戰局。為了自身的利益盤算,美國想到的只有自己,並不在乎誰擁有南海主權。

★ ★ ★ ★

photo.jpg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島嶼,由我國統治半世紀,空中鳥瞰美不勝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凌雲
蔣經國一念之間 保住太平島

2020-05-17 聯合晚報 / 高凌雲

1974年南越與中共在西沙發生戰鬥,南越吃了敗仗,中共在西沙海域站穩腳跟,讓台灣當局頗感棘手。根據參謀總長賴名湯日記1974年1月20日記載,心中為南沙我駐防部隊很不安,距台灣相隔八百多海浬,鞭長莫及,如果中共攻擊,我們毫無辦法。賴名湯當時的憂心,到了隔年,越戰結束後,越共解放越南全境,頓時對南海可能產生威脅。

1975年4月底,越戰結束,越共迅速占領南越所控制的敦謙沙洲、鴻庥島、南子島,這些都在太平島鄰近海域。當時台灣正逢國喪,蔣中正總統病逝,蔣經國在5月9日邀集軍方高層研商南沙問題。

根據賴名湯日記,5月9日傍晚5時,蔣經國(時任行政院長)召集國防部長高魁元、賴名湯,下令研究南沙撤退問題。賴名湯認為當時蔣經國的想法是要撤守,但是他對蔣經國說明,以軍事立場而言,應立即撤退。但就政治和人員的心理而言,撤退可能會有反應與指責,值得考慮。最後蔣經國的決心,仍是要即刻撤退。

5月10日上午10時,蔣經國又改變心意了。賴名湯向蔣經國報告南沙問題,提到越共占領南越的小島後,大陸新華社曾有聲明,稱北越占領了那些島,可見大陸與越共有矛盾。蔣經國聽到新華社的聲明後改變想法,命令賴名湯派遣國防部作戰次長宋心濂到南沙視察後,再做決定。

5月11日下午3時30分,賴名湯請海軍總司令宋長志商談南沙問題,決定派宋心濂、陸戰隊副司令黃光洛搭乘軍艦,到太平島詳細考察,了解能否死守,有無困難,然後再向蔣經國報告,做最後決定。5月14日,賴名湯日記寫下,兩艘驅逐艦正在往南沙途中,希望不至於遭受任何的攻擊。

5月18日,宋心濂從南沙回到台灣,隔日向蔣經國提出了南沙一般狀況的報告,根據賴名湯日記的描寫,蔣經國聽完報告後說,南沙究竟如何,目前暫時不談,以後再說。

短短十天之內,蔣經國改變原先撤退的想法,讓中華民國保住太平島至今。

photo.jpg

高凌雲
採訪政治新聞20年,採訪過台北市政府、立法院、行政院、外交、軍事,經常看到立委打架,評論國大修憲鬧劇,國代受不了要打人。國防部播放日本軍歌歡迎李登輝,我在現場,看到空軍軍旗在陳水扁面前斷掉,去過兩次釣魚台,被日艦追趕,國防部卻批評保釣是別有政治動機。
【高凌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ao.lingy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