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因應陸航直升機墜毀事件,國防部長嚴德發今率高階將領親赴新竹,親自進行危機控管。圖/讀者提供

【即時短評】
蔡政府聚焦軍事操演
回應區域情勢的得與失

2020-07-16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今年國軍漢光36號演習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次序必須調換,「先實兵、再兵推」,操演原本就面臨某種程度壓力,面對海軍陸戰隊與陸軍航特部在操演過程中真實發生「戰損」、操演官兵殞命的不幸事件,一方面我們要悼念負責盡職的官兵,再度認知軍人職業的風險外,面對詭譎且未來勢必更加緊張的區域情勢,當局若要以聚焦軍力操演作為國際政治宣傳,恐須重新評估其間得失。

國軍部隊必須訓練,不能間斷,訓練則是要找出戰法、裝備與人員缺失,加以改進。漢光操演是國軍年度最高層級的總體戰力驗收,面對官兵在操演中傷亡,對軍方與政府而言,固然避之唯恐不及,因而要求操演須「零傷亡、零意外」,但換個角度思考,漢光演習若要仿真模擬實戰,則部隊長與所有官兵,必然要具有沉著冷靜的意志與高度抗壓能耐,時時要做風險管控、緊急處置與危機管理,因為戰時必然有大量頻繁的傷亡戰損,絕不是如平日傷患演練一般輕鬆順利。

但台海「近年」雖然面臨因美「中」對峙、執政當局「無法」再與對岸重啟交流等因素,與中共嫌隙日增,對岸「文攻武嚇」不斷,國軍基於保國衛民職責,自然須在前線執干戈以衛社稷。近期共機疑因與美機周旋,不斷侵入我西南角防空識別區,武嚇動作有愈趨頻密現象,而執政當局明顯積極選邊,部分政治人物甚至偶爾披露台海周邊機艦軍事情報,營造此間緊張氣氛,希望凸顯中共「邪惡本質」,合理化現行外交策略。

對派有民進黨「監軍」並與國安會密切互動的國防部而言,自然更能領略其中「眉角」,希望全力在軍事操演中發揚火力,嚴格訓練之餘也兼符合政治需求,自屬理所當然。國軍向對鞏固領導中心不遺餘力,是忠誠的傳統,對於政治上的需求,盡心盡力配合,如今面對操演中官兵傷亡,恐承受更大壓力,無法平常心思考;加上台灣社會承平日久,對於部隊傷亡的關注遠高於其他能從事遠征國家,內部議論程度高,往往因此打擊部隊士氣。

漢光操演肇發海軍陸戰隊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後,因訊息一度封閉,造成輿論關切數日今天在關鍵操演後發生墜機事件,國防部長嚴德發立即率參謀總長黃曙光抵達事發地,授權事發單位說明事發過程,迅速讓意外事件對外說法有邏輯主軸與「焦點」,作法開明;而當首長親赴火線,其實也就是親自進行危機控管,因為事發前數小時,層峰才在異地校閱類同科目,這起直升機墜毀意外,公關危機若不加以控管,政府藉漢光演習對區域情勢向國際間傳達訊息的用心,恐全付諸流水,甚至反而召來國際對國軍訓練、裝備保修水準質疑的反效果。

陸航公開說明肇因,本報也取得601旅的第一手飛安初報:編號RP-616,OH-58D。課目返部歸建,1525起飛離地,轉二邊時突然回頭並無線電呼叫旋翼失效,1526時墜毀。情節符合軍方對外說法,是否因裝備失效因素墜機,有待軍方進一步調查。

社會近期真實目擊官兵流汗流血從事建軍訓練,我們呼籲應予肯定;但政府面對台灣特殊軍務思維環境,若要藉此向國際圖顯敢戰樂戰,甚至不惜一戰思惟,藉以回應區域情勢,在此時與美國川普政府站在同一隊?高調策略的得與失,恐怕要再反覆推敲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