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國軍地面部隊CC4ISR系統先導系統「迅合專案」,專案通訊作業車上午在操演現場現身。圖/讀者提供;資料照

目擊戰場看不見的聯兵營
神秘戰場管理系統驗證中

2020/07/16 聯合報  洪哲政

國軍漢光36號演習上午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三軍聯合反登陸作實彈操演」,蔡政府與軍方積極向國人呈現「聯合兵種營」精簡海空援程序的整合成果,外界卻無緣得見聯兵營部實際運作狀況,原因是現場關鍵裝備仍然列密。

主辦操演的陸軍十軍團公布,操演中有資通電的「順達偵搜車」、「磐石偵擾車」參演,但列涉密裝備。兩輛車上午疑位於蔡總統所在指揮台左後方執行任務。

操演現場部署資通電軍偵搜測向機動車,配備全向性的天線:搭配屬於軍頻UHF/VHF干擾功能的干擾機動車。「順達偵搜車」與「磐石偵擾車」疑指這兩款車。

這兩款車能偵測到共軍北斗衛星或合成孔徑的頻率,結合各式干擾車加以反制,操演任務則是掩護聯兵營部免遭電子反制,同時也偵搜戰場有無可疑電波來源加以反制。

此外,聯兵營申請空援的營指部藏身甲南海灘廟宇中,事實上營部正在驗證國軍地面部隊C4ISR系統先導系統「迅合專案」,全案是共軍情報系統積極蒐集的情報,因此無法曝光。

陸軍在105年就以國軍地面部隊C4ISR系統先導生產建案作業,編列23億8512萬9千元,納入105-110年度預算,分年執由中山科學研究院執行研發國軍地面部隊C4ISR系統先導生產建案作業,硬體部分以迅合原型車為主,指揮所內指管系統通資平台,包括指揮所資料庫伺服器、席位電腦、車內戰術機動終端《工規筆記型電腦》等。預計明年年須完成原型系統。

這項計畫,緣自國軍地面部隊因作戰區以下至今尚未建置數位化指管系統,作戰區至旅、部分營及可運用現有通資平台,執行情資及命令傳遞,但營級以下單位多採傳統無線電語音方式構聯,嚴重影響作戰區指管效能。因此,在各作戰區迫切需建置數位化指管系統,獲得指管互通與情資共享能力,使地面部隊各級指揮官可快速掌握部隊狀況、友軍、敵軍位置,大幅縮短作戰決策時間,強化聯合作戰效能。

photo2.jpg
聯兵營申請空援的營指部藏身甲南海灘廟宇中。圖/讀者提供

photo3.jpg
資通電軍具UHF/VHF干擾功能的干擾機動車。圖/讀者提供;資料照

photo4.jpg
國軍地面部隊C4ISR系統先導系統「迅合專案」,專案通訊作業車上午在操演現場現身。圖/讀者提供;資料照

photo5.jpg
資通電軍偵搜測向機動車。圖/讀者提供;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