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總統蔡英文(蹲下者)日前到新竹弔唁殉職飛官和慰問家屬。 記者巫鴻瑋/翻攝

軍方墜機背後的造神術
已成民進黨遮醜的政治工具

2020-07-19 14:12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造神,可以休矣。這一年來,多起軍方意外事故,造成多起傷亡,政府馬上創造故事,將死難者神格化,塑造英雄,藉以遮蓋傷亡事故背後存在的人為錯誤,同時爭取政治宣傳的價值,把原本可能對政府造成傷害的意外事件,藉著造神幫政府加分。

日本二戰末期造軍神 其實是窮兵黷武末日

任何黨派的政府,基於其自身的政治需要,都會沉溺於造神這種自慰式的宣傳手法。抗戰期間,宣傳誇大戰果在所難免,八一四空戰大捷,其中日本海軍航空隊的傷亡,就可能禁不起歷史檢驗,掉在上海外灘百貨公司的炸彈,甚至是中國空軍不小心扔下去的。日人在二戰末期,捏造戰果,更是不計其數,1944年10月日本海軍飛行員關行男駕機衝撞美國海軍航母,馬上被奉為軍神,殊不知,這種造神的背後,其實是窮兵黷武的末日。

直升機本就需空間降落 何來躲避民宅說?

民進黨政府可說是21世紀造神的典範了,參謀總長沈一鳴等高級將領,因為飛行員不慎造成飛機撞山,犧牲慘重,其實就是一場天候與人為綜合的事故,造成無謂的傷亡,卻因為選舉在即,非要將全國都搞成孝女白瓊般的鬧劇,以爭取ㄧ般民眾的政治認同。數日前,陸軍直升機起飛後故障,下方皆民宅,當然無法降落,只好大角度返場後墬毀,馬上又出現躲避民宅的神話,直升機就是需要空間降落,民居聚集處本來就無法降,何來躲避民宅的故事

photo.jpg
陸軍戰搜直升機日前在新竹墜機兩飛官殉職,圖為同型直升機參加演訓畫面。記者鄭國樑/翻攝

誇大宣傳死難 是轉移人為疏失的焦點

誇大宣傳沈一鳴的死難,以及創作飛行員躲民宅的故事,無非是轉移焦點,藉著讓你尊敬死者,從而忽視了飛行員可能面對天候突變,缺乏足夠應變能力,忘記了發動機維修是否有人為疏失,乃造成動力不足,主旋翼轉速不足故障。

政府造神 反讓死難者的犧牲毫無價值

政府造神,死難者沒有因此添加光榮,恰恰相反,這是讓死難者的犧牲毫無價值,成了政客用來遮醜的政治工具。

造神之外,政府當然要創作我武維揚的無敵神話,不斷向民眾催眠台灣生產製造許多飛彈,可以打到上海、北京之類的神話。台灣飛彈自製能力,幾十年來,不斷進步成長精進,過往從來都不會如近幾年來如此浮誇吹牛。台灣能夠發射飛彈打中上海、北京,這又如何呢?台灣之腹地相較於大陸,不知少了多少倍,所能承受打擊又是多少,復原能力又是多少?當你自身無法承受相同的打擊,缺乏受害後的復原能力,你還要繼續這般的挑釁神話嗎?

不負責任的政府 才會造神麻痺人民

美蘇雙方自1945年戰爭結束後對峙了近半世紀,從來只能冷戰,不敢熱戰,雙方還算是東西方級別相當的兩霸,沒有一方敢主動開啟戰端,蘇聯終因經濟改革問題瓦解,兩岸之間,實力對比消長,台灣無挑釁本錢,大陸在諸多考量下,仍沒有真正的軍事行動,近來兩岸關係惡化引起的海空機艦行動,算是武嚇之一,兩岸原本可以對話的政治空間也漸被壓縮。兩岸需要的是政治智慧,不是神話,只有不負責任的政府,才會用神話與造神麻痺人民的神經,一如二戰困守柏林的納粹黨,只會宣傳德軍無敵,當難民源源不斷出現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