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總統馬英九日昨出席「南海爭端與我國之因應」國際法圓桌論壇,堅決反對南海仲裁結果,呼籲總統應該站出來捍衛國家權益。記者潘俊宏/攝影

去梯言
美中演戲,
我們卻丟了太平島?

2020-07-21 聯合報 / 公孫策

解放軍七月初在西沙演習,美軍隨即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到南沙演習,並且在兩周內又進行第二次。這當中夾了龐培歐對南海島嶼主權的聲明,和中共外長王毅針對龐培歐的回嘴。

說王毅是「回嘴」,因為他的措辭:「中國的兩百萬軍隊不是擺設,而是中國的鋼鐵長城;中國的東風導彈也不是用來打靶的,而是用來打野狗豺狼的;中國的核潛艇不是用來在海底旅遊的,而是用來打擊不速之客的;中國核武器不是用來嚇唬誰的,而是用來自衛的。有誰想嘗嘗滋味兒,想好了你告訴我。」

包括王毅在內,中共的領導人莫不喜歡掉弄幾句,展現自己出口成章,鮮少出現「野狗豺狼」、「嘗嘗滋味兒」這類字眼,所以頗不尋常。個人的判斷,措辭愈刺激動手的可能就愈小,更不尋常的是如此高調說出東風導彈、核潛艇、核武器,像煞冷戰時的蘇聯口吻。感覺上,雙方其實是在唱戲給自己國內觀眾聽,而北京配合川普演戲的可能性頗高。

但是,咱們的外交部卻做了一個愚蠢的表態:歡迎龐培歐的南海聲明。由於龐培歐的聲明中認為「『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在二○一六年所提)具有法律拘束力」,而那個仲裁案認為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我國將因此喪失對太平島的主權主張~外交部真正歡迎的是美國到南海來「壓制」中共,但是連南海仲裁一起「歡迎」,究竟是見獵心喜疏忽不察,還是為了討好老美而喪權辱國?

想起當年發生蘆溝橋事件後,蔣介石邀請各界菁英到廬山舉行談話會,蔣在會上說:「如果蘆溝橋可以受人壓迫強占,那北平就要變成瀋陽第二,北平若可變成瀋陽,南京又何嘗不可變成北平。」提這一段話,不是要拿太平島類比蘆溝橋(時空與事件性質差很遠),而是藉此強調守護國土的態度,為什麼總是要說「寸土不讓」?因為你今天讓了一寸,人家發現,原來你是會退讓的,明天你不讓第二寸,人家就認為你不對,「上次可以讓,這次為什麼不讓?」也就是說,今天太平島可以讓,明天東沙島呢?人家得寸進尺,將伊於胡底!

我相信外交部不會想要喪權辱國的,可是美國和中共不是真的要開戰,其實只是演戲,十一月美國大選以後才是玩真的。可是我們外交部沉不住氣,急吼吼表態「歡迎」,卻不慎丟了太平島主權主張,所以說他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