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長期協助張用九生活照顧的吳家驥說,張用九是單身無子女的榮民,張曾告訴他,弱勢家庭成長的兒童手無縛雞之力,因此發願行有餘力,要幫助弱勢兒童。 圖/社會局提供 2020-02-05 12:31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榮民大愛無疆
愛台灣不落人後

榮民榮眷基金會拍攝『愛在緣起時』微電影,有一則真人實事,是在新北市永和區,讓我細說往事--------

張用九先生生平事略 張伯伯民18.2.5生於安徽省,高中畢業接受完善的的水平教育,37年10月1日入伍,56年6月1日自海軍士官長退役,退役後商船跑了一段長時間,去過世界各地港口、城市,見多識廣很多觀念與他工作有連動關係,具有前瞻性是一位智勇雙全的榮民,平日節衣縮食勤儉持家,由於軍旅生涯與跑船因素,生活漂泊終身未婚。

張伯伯住永和在我服務的轄區,單身獨居無子女,我們將其列為較需照顧的對象,每周噓寒問暖至少關懷兩次以上,與張伯伯成為忘年之交,如同家人一般無所不談,他待人誠懇非常健談,曾經自述個性像李敖,喜好打抱不平,關懷弱勢之情溢於言表,他說這個世界上苦人很多,尤其貧無立錐之地的家庭,以及惡性循環中遭棄虐的兒童,手無縛雞之力,得不到適時適切的照顧,心中無比的沉痛,因此發願行有餘力要救苦救難。

張伯伯年老體衰罹患多重病症經常住院治療,多年來多次在榮總住院,個人親自至醫院關懷探視達30餘次以上,他常說榮總對榮民的照顧無微不至,他很珍惜感恩醫院對袍澤情深的愛心服務。

民102年1月20日張伯伯在家裡跌倒無法爬起,我們接到通報立即協助送永和耕莘醫院急救,俟穩定後再轉送榮總醫院治療,住院期間不幸因病毒感染,102年3月9日於加護病房往生,享年84歲。

他的一生令人不捨,少年從軍,38年政府轉進來台,參與國軍建軍備戰工作,把青春奉獻給台灣,在台灣生活了64年終身未娶妻生子,老年最後一個人孤苦伶仃,度過一生無怨無悔,身後唯一弟弟從大陸來台辦理善後事宜,把骨灰帶回老家安徽落葉歸根。

依據海峽兩岸關係條例遺贈最高額200萬元,餘1467萬元他自立遺囑指定全部捐贈給熱愛的台灣,拯救棄虐兒童社福機構,109年2月5日於新北市政府禮堂完成捐贈儀式,本人是他生前最終服務的組長,有幸參與並提出事略報告,他大愛無疆的精神令人動容,我將永恆的追思與懷念尊敬的長者---張用九伯伯。

吳家驥 07/31 21:50 時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催淚!】榮民「張用九」自立遺囑,遺產1千4百67萬元,於92歲冥誕,捐新北5家兒少育幼安置機構
photo.jpg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