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監察院調查獲知,預官停徵後,國軍部隊每年頓失600至700名預官軍醫的人力配置。圖/軍聞社

部隊缺軍醫告急
國防部推護理軍官計畫
但完全沒進度

2020-08-02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於民國104年1月1日實施全募兵制度,民間醫學院畢業生已不須服兵役,亦因無義務役官兵服役,國軍部隊中軍醫主要來源之一的義務役醫科預備軍官中斷,每年軍醫短缺人數約四百人,軍醫人力來源至今無法補足,海軍磐石艦染疫事件凸顯軍醫人力不足窘境。國防部力推「國軍護理軍官發展計畫」,希望替代部分軍醫在基層部隊的功能,但經調查至今沒有具體作法,也無進度。

監察院調查獲知,預官停徵後,國軍部隊每年頓失600至700名預官軍醫的人力配置;而民國99年至108年國防醫學院基礎醫事人力的「軍費畢業生」,分發則僅增77人,遠不及國防部自行調查彙整各單位的建議配置醫療人力約140人,或函稱醫療預官需求數達145人的相關評估結果,影響國軍士官兵健康權益甚鉅。

監察院指出,國防部自108年起擬定「國軍護理軍官發展計畫」,其具體需求及所需基礎醫療如下:官兵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緊急救護與門、急診醫療;傷患轉接後送勤務;第八類軍品補保勤務;自救互救及戰傷救護訓練。據國防部指稱,此案曾分別於108年3月5日、4月9日、5月2日及7月24日邀集各處主管、國防醫學院院本部及護理學系、衛訓中心主官等共同研討,擬訂「國軍護理軍官發展計畫」,並規劃近、中、遠程三階段執行。

監察院調查後發現:全案迄今相關具體策略、評估及配套機制闕如。呼籲為盡速維護國軍士官兵健康權益,整體訓練容量及專業師資評估等相關措施,要求國防部全盤檢視策進。

監察院調查指出,國軍醫官具護理師證照計584員、專科護理師證照計10員。其中軍職護理師幾全集中在國軍醫院,有540人;陸軍有34人;海軍7人;空軍14人;中央單位一人;後備與憲兵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