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在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在操演海域發生膠艇翻覆的傷亡事件。(圖/記者呂佳賢攝)

我們想讓你知道…
軍中文化與人民期待嚴重脫鉤之際,國軍正面臨著空前未有的改革包袱,但國軍在面對改革時最大的敵人卻往往是自己,台灣社會並不會吝於給軍隊掌聲,但對於嚴格訓練所展現的尊敬,與失職造成遺憾後希望博取國人的同情,這卻是兩碼子的事。

黃竣民
「演戲」V.S.「造神」 
國軍面對改革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2020年07月23日 ETtoday新聞雲

6.jpg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從1980年代開始舉行的「漢光演習」,今年可能算是最有話題性的一年,這些因演習而肇發的傷亡與周邊話題,不知國防部是否該有些新思維,或許是需要認真思考改變既有模式的時刻了!一種沿用數十年沒啥變化的演出劇本,軍方真以為國人會看不出這幾十年來國軍演訓的腳本?還是以後也只會這樣交接給下一個作戰區繼續演下去?

那種在一個時空點,真正能夠集合各軍(兵)種武器上演的聲光秀,安慰的效果大於實質意義對於參演官兵的疲勞雖然正面看待,但卻不需要過度美化這種演出的意義,畢竟這充其量也就是將火砲架好安全框做「大槍歸零」的程度,而連要演出這樣基本的戰技給觀眾看,卻還得在演習地域搞上數把個月的準備時間,經過不知多少次的預演、再預演,要說這樣的部隊具備應急作戰能力,可能還很值得商榷吧!

拜政治人物的公開評論,才迫使軍方對於這一次演習的宣傳上,可以說是卯足了勁,狠下重本,影片、照片等文宣動員異常積極,企圖扭轉「演習」並非「演戲」的論述。不過,這樣也暴露出「部隊武藝練不精,大鍋炒完更傷心」的窘狀,不意外地又有相關備受爭議的照片、影片自官方流出,而引起一陣討論,後來還落得要自行刪文、重新剪輯或下架的結果。

1.jpg
▲文宣部門把關不實,時常貼出所謂的「不入流軍照」,也難怪社會上對於軍隊基礎訓練的紮實度屢有質疑。(圖/中華民國陸軍)

2.jpg
▲軍方對於戰術/戰法的新觀念引進,接受度遠遠落後於國人的期待,各種演練只顧排場搞大,卻常反遭致批評聲浪。

這種文宣部門把關不實,時常貼出所謂的「不入流軍照」,也難怪社會上對於軍隊基礎訓練的紮實程度屢有質疑。那些看似雄壯威武,其實毫不專業的戰術擺陣照,其實多產生自打臉的反效果,軍方本身在審查時原本就可以避免,就不會老是被外界批評是不倫不類,因此如果老被外界指責是演戲,不也是剛好而已?

雖然演訓本身就具備高度的風險,但今年演習期間肇生的翻艇、墜機事件,顯然只能用傷亡慘重來形容。承平時期的演訓會有這樣的傷亡率,當然值得相關部門深入去檢討,但卻不需要因噎廢食,而將訓練標準與強度降低,畢竟這並不互相衝突,也不需要混為一談。最怕的就是,如同日前媒體所刊──「造神誇大宣傳死難,轉移疏失焦點」的心態,才是後續對於戰備訓練上真正的絆腳石。

之所以會有「造神」一說,不外乎國軍對於所發生的傷亡事故,經常為了掩飾人為錯誤或不按程序操作的事實,所以會儘速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偏偏這一類事件的記者會,往往說法都一變再變,導致越描越黑而沒有說服力,這才是數十年來國人對於軍中事故屢屢沒有真相其來有自的主因。

而且明明是在法治的國家,國軍卻總是在事故發生後有越俎代庖的舉動,往往事故調查未完成之前,就先對外發佈訊息欲蓋彌彰,而又在相關單位調查報告公佈後再被打臉一次,真是情何以堪?看看光是「戰車墜溪」、「黑鷹事件」、「突擊艇翻覆」…這些事件是否都是同樣的操作手法,至於OH-58D戰搜直昇機究竟是「墜落」或「重落地」,說法分歧就暫時先別妄下定論了。

3.jpg
▲戰車墜落網紗溪橋,事後調查結果卻是車上唯一存活的戰車駕駛手疏失。(圖/國防部)

4.jpg
▲年初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多人殉職,也讓監察院近日通過對空軍相關人員的彈劾案。(圖/國防部)

如果針對演訓的傷亡事件,都要用「造神」的手法掩蓋事實真相,這樣對於軍隊裝備與訓練程序的改善上是否太被動,或者說得更殘酷一點,除了正常的建案作需外,都得犧牲官兵的生命為代價去推動?看著傘兵意外就採購新傘具、UH-1直昇機摔機就採購黑鷹、CM-11戰車翻覆就採購M1A2…但採購新武器卻多半淪為長官的政績秀,但卻沒有對後續的後勤維保同樣關注,這也是軍中長年以來為何有著「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的感慨!

聯兵營的戰力被媒體吹上天時,可知道營內的通信裝備真的堪用、戰術操演真的可以不需要套招、特科官兵專業與實作程度…?

長久以來,軍方高層對於處理類似的不幸事件,在心態上除了只想儘速弭平國人對軍隊訓練上的質疑外,對於後續的問題改進與未來預防上,應該要讓國人更加有感才是。重點是對於事故的調查不需要球員兼裁判,相關的調查單位在綜整後自然會有一個調查報告,至於真相是否可以接受,當然社會自有公評。

如果是「人為疏失」,相關的究責得依照當事人或受害者意願去辦理,而不是以「造神」或「辛苦」來模糊搪塞或轉移焦點,這樣對於精進部隊訓練的危機處理沒有幫助,也不至於老是落得被批評「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的作秀戲碼,但這中間的觀感落差還有待軍方去消弭。

5.jpg
▲海軍磐石艦染疫事件,國防部記者會在對整件敦睦遠航的事件中說詞屢遭打臉,打擊自身公信力也不止一次。(圖/資料照)

當今社會已不斷驗證軍中文化與人民期待嚴重脫鉤之際,這一支久訓不戰的部隊,正面臨著空前未有的改革包袱,但眾所皆知與諷刺的是,國軍在面對改革時最大的敵人卻往往是自己,如果還時常要演出類似「看魚逆流而上」的戲碼,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下並不會得到更多的認同與支持。

此外,給國軍加油跟調查出事件真相並不違背,這就跟精進部隊訓練與高傷亡代價並不是劃上等號的道理。就以國軍現存的後勤支持能量,想要異地同時地搞同步軍演,恐怕只剩安慰的成分居多。台灣社會並不會吝於給軍隊掌聲,但對於嚴格訓練所展現的尊敬,與失職造成遺憾後希望博取國人的同情,這卻是兩碼子的事,希望軍方別老是想在紅樓劇場演平劇、馬戲團中說相聲才是正道!

原文網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7675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