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將領因為批評總統的領導團隊而黯然下臺的新聞,讓我所兩點感觸。

一、美軍高階將領的體能與身材,我國軍似乎是距離滿遠的。
麥克克里斯多將軍/西點軍校1976年班/57歲的中將每天跑步一萬三千公尺。

 

 

二、豐富地軍事歷練、卻敵不過政治人物。
是因為對新聞記者「交淺言深」?亦或只會和敵人作戰而不會和壞人作戰?還是對政治人物地「戰略/戰術/戰法/戰技」錯誤?
 

筆者從1970年官校預備班的學生時代起,就看過美軍將領的回憶錄中一再提到,其軍事專業知識敵不過「蘇志成、馬永成」等人物,在總統耳邊的一句話。因此一份份的軍事專業計畫與建議所溝通的對象不是初出茅廬的年輕政治明星就是老謀深算的政治人物與利益團隊。 

網路論及「駐阿富汗美軍司令麥克克里斯托向媒體發表的言論,不符合一位指揮官應有的標準,破壞了文人領導軍事的民主核心制度。」這頂帽子扣的有夠大、但不冤! 

而今,中共軍方之所以能快速轉型,與其不民主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政治黑手與利益團隊較無法影響建軍。 

相關新聞摘轉與引用如下: 

-------------------------------------------------------------------------------- 

上任一年找到「敵人」美駐阿富汗司令辭職  2010-06-23  【中廣新聞】  

美國駐阿富汗部隊司令麥克里斯托上將,上任一年以後,終於找到了敵人,不過,他已經遞出了辭呈。因為他說的敵人就在蕭牆之內,就是白宮跟國防部裡的那批人。  

麥克里斯托去年五月就任現職以來一直跟歐巴馬政府格格不入。最近接受音樂雜誌滾石雜誌專訪。大吐苦水。把美國政府罵了一個遍。  

他說,有一次率領所屬到白宮晉見歐巴馬總統。發現歐巴馬跟一群將領在一起相當不自在,讓他很失望。接著他又說,他沒聽過副總統拜登這個人。他還說白宮的一個高參瓊斯上將是小丑,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背棄了美軍。最後他乾脆說,他最大的敵人就是白宮裡的那群白癡。  

這篇叫做「開小差將軍」的專訪刊登在有一百多萬讀者的滾石雜誌上,昨天出刊以來,震撼了美國政界。麥克里斯托只好引咎辭職。不過,歐巴馬還在作態,沒有批可他的辭呈。  

-------------------------------------------------------------------------------- 

失言爭議 歐巴馬召見「脫韁將軍」 2010-06-24 中國時報

駐阿富汗美軍司令麥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中將與其僚屬接受《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專訪,數落反對增兵阿富汗的美國國安團隊高層,從副總統到駐外使節一一難逃毒舌消遣,引發軒然大波,歐巴馬總統大為不悅,電召他回白宮解釋。  

麥克里斯托立即聲明表達「最誠摯的道歉」,並備妥辭呈。歐巴馬廿三日接見他之後,便會決定是否換將。歐巴馬昨天批判他的言論「判斷力不足」。國防部長蓋茨也指他犯了「大錯」,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則是「深表失望」。  

這篇專訪題為〈脫韁將軍〉(The Runaway General),作者是自由投稿記者赫思廷斯(Michael Hastings),將發表於廿五日出刊的《滾石》。遭麥克里斯托及其僚屬毒舌掃到的國安高層包括副總統拜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務特使郝爾布魯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等,連歐巴馬也不能倖免。  

針對一年前麥克里斯托和歐巴馬首度會晤,麥克里斯托的幕僚調侃那不過是「十分鐘的照相會」,歐巴馬顯然對麥克里斯托一無所知,不怎麼進入狀況,令麥克里斯托「很失望」。  

被問到拜登時,麥克里斯托則裝不認識,直說「那是誰呀?」幕僚還戲稱拜登為「Bite Me」(咬我)。拜登主張減少阿富汗駐軍,去年麥克里斯托曾公開批評他的主張「短視」,而遭歐巴馬訓斥。  

提及瓊斯時,麥克里斯托的親信形容他是「困在一九八五年的小丑」。麥克里斯托則奚落郝爾布魯克頻頻寄電子郵件,自己根本就不想打開來看。  

至於艾肯伯里,麥克里斯托聲稱感覺被他「出賣」。艾肯伯里曾任麥克里斯托的上級長官,去年歐巴馬考慮是否接受麥克里斯托的要求增兵阿富汗時,艾肯伯里在機密電報中表達強烈質疑,內容還洩露給《紐約時報》。 

-------------------------------------------------------------------------------- 

駐阿司令丟官 成也記者敗也記者  2010-06-24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獲准辭職的駐阿富汗美軍司令麥克克里斯托是近代美國軍隊中,少數懂得運用媒體推銷戰略的軍事將領。不過水能載舟,亦可覆舟。最終他仍栽在記者手中。  

打從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去年6月接下駐阿富汗北約暨美軍司令以來,他的指揮總部就對媒體開放。  

麥克克里斯托對媒體不設防的程度,令許多記者「受寵若驚」。他不但允許記者進入指揮總部,更邀請記者參加機密簡報,同時讓記者跟隨他赴阿富汗各地視察美軍。 

一般軍事將領認為,軍事有如外交,最好只做不說,最多是多做少說。  

不過有儒將之稱、曾擔任哈佛大學及知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學者的麥克克里斯托,則認為坦誠是最佳政策。  

他的阿富汗戰爭哲學是,在嚴厲打擊塔利班激進組織的同時,也要努力爭取阿富汗民心以及來自華府的支持。而他相信,媒體正是協助他做好與喀布爾和華府公關的助力。  

因此,他到阿富汗各地視察軍隊,與阿富汗民眾親切握手的畫面,不斷在媒體上呈現。他要求美軍要待阿富汗民眾以禮,如果美軍在攻擊行動中傷及無辜民眾,他通常會直接向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及阿富汗民眾致歉。  

於是,阿富汗民眾視麥克克里斯托部隊如王師。華府媒體也頻頻以有遠見、虛懷若谷、難得的軍事領導人才,形容麥克克里斯托。  

「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的報導觸怒華府當局後,卡賽立即透過政府發言人發表聲明,警告華府若於此時將麥克克里斯托革職,對於持續9年、目前正處於關鍵時機的阿富汗戰爭沒有好處。 

卡賽並於昨天與歐巴馬進行視訊會議時,為麥克克里斯托說項,讚揚他自去年就任以來,與民眾相處融洽,有助提高阿富汗人民對美國的「信任程度」。  

不過,這就像駐外大使奉調回國,駐在國政府代為說項要求留任一樣,犯了政治大忌。何況歐巴馬政府對卡賽政府的貪污腐敗,以及對美國政府政策的陽奉陰違深惡痛絕。卡賽的動作反而更加堅定歐巴馬換人的決心。  

麥克克里斯托希望藉由媒體,向歐巴馬傳達阿富汗美軍部隊對阿富汗戰爭政策感到挫折的訊息。未料擦槍走火,露骨地表達他對歐巴馬去年在橢圓形辦公室首次接見他,卻「只是一個不到10分鐘的照相場合」感到失望。  

同時也以「小丑」批評反對增兵的副總統拜登;他還說他覺得被深受歐巴馬信任的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肯柏利(Karl Eikenberry)所出賣。  

事實上,麥克克里斯托與專訪他的「滾石」記者是初次見面,並非舊識。記者承認對麥克克里斯托的坦率也感到無比驚訝。  

麥克克里斯托迫切想藉由媒體傳達前線將士挫折感的心情可想而知。記者難得撈到寶,既然雙方認知是可以引用(on the record)的訪問,自然見獵心喜地趕在對方後悔前發出。  

對於報導發出後所引發的事態發展,這位記者說,是他「始料所未及」。  

成也記者,敗也記者。麥克克里斯托恐怕從沒想過,他軍旅生涯最後是栽在記者手裡。 

-------------------------------------------------------------------------------- 

太多「沒想到」 駐阿美軍司令下台  2010-06-24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沒有人想到,冰島火山爆發,竟是造成駐阿富汗美軍司令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下台的間接原因。  

訪問麥克克里斯托及其幕僚,造成麥克克里斯托丟官的「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記者赫思廷斯(Michael Hastings)接受此間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一連串的「沒想到」,使他成功地訪問了麥克克里斯托。  

第一個「沒想到」是,他原來是「新聞週刊」(Newsweek)駐伊拉克記者。伊拉克選舉後,他離開「新聞週刊」,轉到阿富汗,想寫些有關麥克克里斯托和他的阿富汗政策的文章。他向「滾石」雜誌兜售這項計畫,沒想到「滾石」很有興趣。  

不過他並不認識麥克克里斯托,也沒有接觸管道。他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麥克克里斯托,沒想到他們回電了,也沒想到他們爽快地答應了,更沒想到他們當時不在阿富汗,而是在巴黎,要他飛過去一趟。  

於是他買了在巴黎停留兩天的來回機票。此時,另一樁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冰島火山爆發,歐洲飛機停飛,使他原定停留兩天的行程,變成一個月的旅行,隨麥克克里斯托從巴黎跟到柏林、喀布爾、坎達哈(阿富汗南部)、華盛頓、再回喀布爾。  

另一個「沒想到」是麥克克里斯托和幕僚與他無比坦率地交談,而且大部份的坦率談話,都是見面的前幾天,彼此還不熟悉的時候。  

被問到他是否遵守記者倫理,寫出來的報導都是「可以引述的」(on the record)?赫思廷斯說,訪問時都用錄音機及電腦,對方都知道他是為「滾石」雜誌寫稿,事情非常清楚。  

至於麥克克里斯托的發言為什麼會那麼坦率,赫思廷斯要記者自己去問麥克克里斯托。  

問到駐阿富汗美軍對他的報導的反應時,赫思廷斯說不只一人對他說,已看到他的報導,並覺得是一些應該反映的事實。他的印象是前線官兵對他的報導多持正面看法。  

赫思廷斯說,最後一個「沒想到」是,沒想到華府對他的報導反應那麼快,而且那麼激烈。  

他說,身為一個記者,他只能報導他所看到和聽到的,至於報導以後事態的發展,就非他所能控制了。 

--------------------------------------------------------------------------------

暴衝將軍 渾身政治細胞 2010-06-24/聯合報/A18/國際】

駐阿富汗美軍司令官麥克里斯托與和他的長官兼好友,駐伊拉克美軍司令官裴卓斯,都是新一代美軍指揮官的模範:聰明、願意與媒體打交道、渾身政治細胞,執行戰略和推銷戰略一樣賣力。 

麥克里斯托與參謀對「滾石」雜誌的發言被寫成「The Runaway General (暴衝將軍)」一文,引起軒然大波,紐約時報認為是言多必失。但負責採訪的雜誌記者赫思廷斯表示,麥克里斯托與參謀對白宮的阿富汗政策走向感到沮喪,有意藉此放話讓白宮了解。 

雜誌主編貝茲表示,所有見刊內容有憑有據:「我們還有很多內容沒登出來呢,因我們遵守尺度和界限。參謀的發言沒有麥克里斯托不知道的。」 

赫思廷斯說,麥克里斯托和參謀從頭到尾都知道身邊有個記者,也知道他們的言論被引述。 

他在阿富汗城鎮坎達哈接受CNN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們沒跟我事先約束。我的錄音機、筆記本從頭到尾都攤在桌上。我想,顯而易見的,這些全是可供報導的言論。」 

貝茲也表示,從沒有人要求他撤文。他說,該篇報導讓麥克里斯托的參謀仔細檢視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