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方式建議」:

一般的考評易流於形式及考核者主觀的缺失,並給予被考核者「秋後算帳」的「批判及挫折感」。

改進建議如下:
1.要求全體同仁互寫優點而不准寫缺點(培養相互之包容心),然後將其優點彙整後採「優點大轟炸」的方式「表列」給被考核者以激勵其「願景」。

2.集合各級及其個人的「加扣分」及平日考評表,按考核項目評估換算成分數後,調製成「蜘蛛網狀之圓形圖(電腦試算表「雷達圖」,藉由圖形缺角顯現其需要再圓熟之處),讓「被考核者」自我檢查其分數較低之處;「考核輔導者」再依據此表實施「輔導性的約談」,以 建設性的方式輔導部屬,讓其有「再造願景」之感受與自我期望。

(而此一作法通常會讓「考核者」發現實際之評比結果與平日之「印像分數」落差頗大)

1999年 六月 11日 星期五
(原稿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