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服  

基層部隊「博碩士(預官)、碩士(預士)運用得當是助力,否則則會是阻力」:「預官服役的最大優點是,使軍中避免成為「一灘死水」。然高學歷者只對一件事情專精,而不是對每一件事,特別是年輕而又無實務經驗者(一位20歲的年輕醫學博士,你會找他提供諮詢抑或請他看病、開刀?多位世界知名的電腦軟體與網路 「神童」的背後,有多少資深且年長的專業經理幫他運作公司?)

國內某大產業界的知名人士認為現今之大學教育與家庭教育中缺乏「生活教育」,因此他規定,公司新進人員必須從辦公室的「灑掃應對」做起,學習如何「有家教」,否則就不准錄用。教育界某位大學校長也說過:「學識上的巨人,生活上的侏儒」(自裁案例,以專科以上學歷者居多數)。

而少數高學歷者將自己對新環境、新生活、人際關係……等等的不適應及挫折感,全部轉嫁給父母,甚而為了達到目的而「謊稱」部隊黑暗……要求雙親低聲下氣的去 「安排」……(此種「不孝子」的行為究其原因,多為家人要求其只要把書讀好,生活細節及 EQ 都交給家人「擔代」之所致)。

部分高學歷者欠缺實務經驗,再加上學生時期不參予團隊活動,只有單項的課業競爭,因而養成了「進取而自私」的習慣,往往為了保護自己「高學歷的清譽」,凡事皆以旁觀者的角度去 「批判、論斷」,而其評斷的方式不外乎用其所學之理論(只談觀念避談事實)。於日常瞭天時,又喜歡以老師的方式去 「教訓」聊天對象而忽略了對象的身份、年資、工作經驗。

而其個人平日之生活細節、內務環境、服裝儀容、談吐言論、進退應對又極端的「不注意」。(上述知名人士的作法、說法因 「身分」的不同,絕對不能比照辦理,只能作為內心衡量的參考,否則會有後遺症……)

1999年 六月 11日 星期五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