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官校生  

生存的利器


進軍校的動機因人而異,有的以為軍校好混,進來繞一圈拿張文憑,好歹也是大學畢業生,無奈卻發現走完這一圈比打赤腳走完撤哈拉沙漠還難;有的是將門子弟,家世顯赫非克紹箕裘不可,即使是虎父犬子也得硬者頭皮擠進來,結果令人懷疑他的遺傅基因是否有不尋常的變化;有的則認為從軍乃是男于漢大丈夫的表徵,唯有受軍校洗禮,才是鐵錚錚的漢子,可惜幾天操、磨、喝下來,就恨不得自己是黃花姑娘了;有的則有一技之長,例如高中時代是籃球校隊拔尖人物,不幸給軍校教練看上了,為了挖角不惜把軍校形容得如托兒所般輕鬆溫暖,日日有人呵護、照料,唯恐傷了爾後執干戈疊衛社稷的棟樑之材。

而他在這嚴苛體制下生存的利器就是他的幽默。由他口中吐出幽默機智的言語,正是普降在如荒漠般的軍校生活上的甘霖。

「本書的中心人物,以回憶方式訴說軍校的種種,揭發其中的黑暗與殘酷;然而在他的心裡,卻同時留存著對軍校的愛與感激。」

拒絕文憑的官校生──郭佳境譯──駿馬文化事業出版P5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