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蓉報告

有什麼樣的軍校教育就有什麼樣的軍校學生,有什麼樣的軍校學生,就有什麼樣的軍人。( 摘自民國78年3月人間雜誌 )

軍隊與軍校都有很多「淘汰」的制度,可是卻很少人真的被這個制度淘汰。「補考一定讓你補到過,大家拿書出來,監考的也是睜一眼,閉一眼。這樣不在訓練過程或初期服役過程中淘汰人的做法,其實為今天的軍校以及軍隊積累了很多爆炸性的問題。

------ 這也是為什麼軍中有一些有心人,正很小心的、蜿轉的想利用科學方法來找出問題,提供給他們的「上級」,希望他們來解決問題。這樣的問題,「只有當權的人能夠解決」一名政戰校級軍官說。

------ 從華中興到儲蓉,每個研究者的研究目的與建議都對軍中現象表示了「危機意識」。

------「儲蓉報告」指出,軍校學生中,有八成想要轉校和換環境,而且如果在進軍校之前有充分了解,七成的學生認為,他們不會選擇軍校。這個「不會選擇軍校的趨勢,在七十二年,「華中興報告」中已提及,「有近百分之四十的受測學生表示不贊同自己的家人或兒女投考軍校。」這種投射到自己親人的「不贊同」,事實上,是自我心理鏡像的反照。這個比例隨著社會的進展,在四年之內提高了一倍。

「儲蓉報告」的研究動機與目的中說,國防預算佔全國總預算的 40%,而其中國軍人事作業費用人佔國防預算的45%以上,…軍中參謀素質的高低對整個國家有至鉅的影響。…有優秀的軍校學生始能有優秀的軍人。…我們期望所錄取的軍校生都是真正有發展潛力與高度向心力的精英份子。在研究結語與建議中,「儲蓉報告」表示:對一個軍校生從養成教育起到軍官所享的權利義務,各階段所發展的管道應有一套完整且長遠的規劃,讓學生進入學校後就知道池的目標在那兒?他要充實什麼知識?他的奮鬥方向在那兒?尢應避免政策的搖擺不定,造成學生對前途無所適從,對自己努力的價值感到懷疑,果真如此,又怎能期望他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軍官?……我們甚至可以肯定的說:「有什麼樣的軍校教育就有什麼樣的軍校學生,有什麼樣的軍校學生,就有什麼樣的軍人。」盼望有一天,我們的青年以能進入軍校讀書為莫大的光縈。

在這份報告數據上呈現,軍校生有八成想轉校和換環境;而且如果在進軍校之前有充分了解的話,七成的學生部會選擇軍校。「儲蓉報告」的上述文字就顯得格外「憂思重重」了。

民國七十二年「華中興報告」在分析結果時就有這樣的討論:為求培養精實有用的革命幹部,應在招生時對成績大差者不于錄取,以免濫芋充數,影響軍事院校風氣。…在課業上、品德上,嚴格地執行淘汰制。另對意志不堅的學生,也不必苦苦挽留。…我們從研究中也可看出,要求教育成本效益應在訓練者本身,不堪造就的必須斷然捨棄。從政治社會化的觀點言,學校教育不是萬能,也不能迷信能使人完全脫胎換骨。若斤斤計較教育成本效益的表面結果,而捨不得嚴格淘汰,將使建軍工作得不償失。

本文摘轉自
1989年3月「人間」第四卷第五期「台灣職業軍人徬徨在戰爭與和平之間」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