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1年回顧1997年前的美軍陸戰隊「連隊級」戰場電腦化實務:( 不知國軍何時才能從『保密防諜』的迷思中脫困 ? )

指揮系統的重點是速度。命令下達的快,能挽救多條人命。....... 如果你認為筆記型電腦或掌上型電腦會加重士兵的負擔,記的陸戰隊大多數要攜帶四磅重的文件。即使滿身大汗和污泥,槍林彈雨中的陸戰隊都躲不掉紙上作業。典型的一個營,上前線作戰要攜帶二十到三十箱的文件。命令、地圖、和其他情報資料,透過 一式多聯的複寫副本,在命令系統上傳達。

.......作戰系統收聽陸戰隊員的無線資料網路,接收位置回報、把代表戰地各單位的符號置于電腦的戰策地圖之上。當陸戰隊單位改變戰地位置,符號就跟著在所有的電腦地圖上移動。戰地陸戰隊利用現有的掌上電腦執行軟體,并裝進防水防震的盒內,也延長了電池的壽命。這些「數位資訊站」讓陸戰隊明確知道自己身處何地,袍澤在那,敵人藏匿何處。

我于一九九七年秋天的 COMDEX1M 電腦展,首次看到海軍陸戰隊的應用軟體,當時康姆斯奇上校與我一起觀看它的展示。他突然把掌上電腦摔在地上,並重踩了幾下然後檢起;讓此應用軟體經歷最嚴格的考驗,這展示了這小機器的耐用性。

美國陸戰隊今天測試的系統本質上是個戰地網路 intranet它結合了重要參與者––戰場中的陸戰隊、指揮部、和空中友機––以及秒秒更新的資訊和即時訊息。戰地指揮官能很清楚看到部隊移動的影像,個別的陸戰隊隊長能清楚知道自己和袍澤所在位置,前往的地點。美國空軍能分辨敵友。嚴密的的安全設計,使資料不致落入敵人手中,包括一個「化零」zeroize 按鈕就能把硬碟及時洗掉,這筆銷毀資料箱的文件快多了。

........經過十五年使用昂貴電腦系統的經驗,美國軍方開始改用個人電腦的軟硬體。其開發快速而廉價,以及應用軟體佈署的速度,都叫人驚訝。

美國陸戰隊正在測試大規模的掌上電腦戰地系統,戰地情境訓練演習。如果過關,掌上型電腦將成為連長的標準配備。多年來陸戰隊試圖研發戰地的解決方案,卻不得其門而入,現在三個月就做成了,總支出包括合併鷹眼和通訊軟體,才十一萬美元。未來,陸戰隊預見發給士兵體積更小的 Wlndows CE 配件,有些還是佩戴式的。

不貴的硬體表示陸戰隊能把戰地掌上電腦當做標準配備,就像雙軍靴,在完成任務後報銷。康姆斯基上校說,即使是陸戰隊也無法逃避莫爾定律,承認個人電腦執行能力的速度不斷的加倍,使硬體落伍。他說:「知道我們每隔幾年就要丟掉硬體,為開發特別的電腦系統,花上述百萬美元,根本就是沒道理。」

摘自---數位神經系統/比爾蓋茲著---商周出版---1999年3月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