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  

台灣有全世界最爛的「後備動員擬案 (無制度可言故稱擬案)」

2002年元月2 日午間新聞中看到軍管部將「後備營」擴編成「後備旅」的新聞,畫面中「受閱部隊」在過來人眼中一看就知道,又在拿服兵役的「義務役」弟兄出來「作秀」,跟「後備軍人」完全扯不上關係。只不過是從一個在「保險櫃」裡幹空殼營長的官,擴編成在「保險櫃」幹空殼旅長的官而已。

在「警備總部」的年代是白色恐怖的化身,而今更名為「軍管部」,做的卻是「美其名為義務役的後備軍人聯誼」工作,實則為國民黨的樁腳。而今國民黨喪失政權後,就端出個「後備旅」來應付一下新政府,反正新政府也沒這個閒功夫去過問「作戰動員事宜」。

此事讓筆者想起 2000年11月30日在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所張貼的短文:

前些日子,接到一通自稱是『團管區參謀』的電話,詢問筆者是否有意願以『備役身份』擔任『動員職務』?而問其詳情時,只告知:『正計畫中,所以詳情不知,但先行調查參與意願……而一語帶過』。

我若猜的不錯,應該是拿著退伍名冊逐一電話詢問罷了!…當初筆者任職『動員旅』旅長一職時就曾建議過:『常設之動員部隊』的幹部必須結合軍階與民間的社會地位,因此所『徵召』的各層級軍官,必須是退伍後任職『民間企業』相關之管理階層的工作。一方面為了讓領導統馭工作容易推行,一方面也讓該動員職務成為『榮譽職』,而非退伍後找不到工作的護身符

現今世界各國的動員部隊或國民兵,所扮演的角色與任務中,有一點是各國在創始之初所未想到的,那就是『軍事改革與創新』。因為這批民間精英將『企業觀念與科技』結合軍事,漸進而成功地顛覆了傳統的軍事理念與做法。試想,一批週修二日纔上班的『死老百姓』,於對抗演習中成功的擊垮了『正規』的野戰部隊時所帶來的衝擊!不要認為不可能,新加坡的軍隊就做到了,因為有誘因〈出國對抗+渡假+雙薪〉再加上有經驗。

這些都是別的國家『精挑細選』,並至各大企業拜訪後所得來的,決不會是一通電話『就成功』!

2000年01月 02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改革後備武力體制,刻不容緩 [民國90.03.03 中國時報/陳新民/戴政龍]

監察院國防委員會於日前通過對國軍後備部隊戰力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後備部隊作戰能力不足,戰時無法有效銜接,並對國防部提出糾正案。此暴露出目前後備部隊制度與政策規劃未能順時應變、調整思維,已達不容忽視的程度。

我國目前後備部隊制度的基本精神,乃是延續十九世紀歐洲傳統的後備動員制度。其後備部隊的編組與訓練都是為了戰時的「備用」而設,功能在於補充正規部隊兵員的不足、擔任地方的守備任務與補充戰場耗損的兵力。且傳統戰爭的發動,亦大多有跡可循,自然也有較充分的時間事先動員人力、物力,為戰爭的進行做好必要的準備。

二十世紀以來,戰爭的型態已經有了極大的轉變,講求快速化、機動化、科技化、資訊化的現代戰爭,勝負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拍案定論,甚至是決勝敗於千里之外,這是科技時代與環境的發展所帶來的變革。在這種條件之下,封建式的傳統後備武力制度,當然無法因應戰爭型態的快速變化。

根據民國八十九年的國防報告書指出,我國現有後備軍人約三百四十八萬餘人(佔全國總人數百分之十五),編組為三軍動員部隊、管區後備部隊、後備軍人小組,而三軍後備部隊的戰時任務為擔任地區守備、要點防衛或基地防衛;兵役法亦規定以教育召集、點閱召集為訓練方式。然這樣龐大的編組及少許的訓練,果真能符合現代戰爭的需求嗎?人盡皆知,軍事行動是一項必須依靠武器裝備的性能、人員的密切協調合作、嚴明的紀律、充分的訓練及周詳的推演等相互配合的高度專業技能。若期望這些三百多萬好不容易解甲還鄉、汲汲於社會謀生、逐漸淡忘軍事技能卻又缺乏訓練的後備軍人們,人人都能有足夠的作戰能力,無非是一種苛求,甚者,根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在國防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常備部隊縮減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但卻又必須維持國家整體戰力於不墜,因此,善用民間力量充實後備武力是絕對必要的;尤其在近年實施精實案後,大量中、初級軍官提前退伍,這些可貴的人力資源,正可充分加以運用。我們主張採納美國實施甚為成功的國民兵(National Guard)制度、也是俗稱「週末軍人」體制的精神,建立一支立即可以快速動員、爭取救急時效的「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

這支「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具備的特性如次:

(一)志願性:成員必須全部是志願役,通過服役條件檢定,且以近兩年內同職務退伍者優先,享有志願役軍人待遇,接受權利義務,役期採簽約制,圓滿服役期滿享有退休金。

(二)兼職性:平時從事各行各業,原有民間職業受到法律保障,每月利用週休假日入營接受軍事訓練四天,每年另參加十五天演習校閱與評鑑,每月按入營日數領取日薪與各種加給。

(三)草根性:有固定營區與建制,服役地區自選,以工作地或居住地為準,車程不超過二個小時,可以迅速應變、動員,並賦予地區性專屬任務,直接保家、保鄉。 

這支後備部隊建構完成後,我國將擁有「常備部隊」、「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後備軍人」三種層次的軍事人力:常備部隊負責打擊來犯敵人,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可以完整之編制部隊即時支援常備部隊或擔任守備,後備軍人則負責兵員補充。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大幅變更現存之兵役制度,而且初步估算建置一支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所需的預算,僅及同樣編制的常備部隊三分之一左右,便可以獲得戰力相當、質量兼具的第二支可用武力,當可彌補現行後備部隊戰力的空洞,以及減少常備與後備部隊之間戰鬥能量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