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看者『預備班 (東營區)』的老房子拆掉的同時,當年的日子又逐漸浮上心頭,在15歲的年紀裏拿者和自己一般高的 M1 步槍及刺刀入伍;晚上則躲在棉被裡哭者想家的悲情下,開始了長達28年的軍旅生涯。預備班第一學年的教育期間『輔導長』在大操場裡抽背我的英文,輔導長的長統皮鞋永遠都擦的亮亮的可以當鏡子,輔導長草綠服永遠是畢挺的三條線,輔導長為了同學考試作弊,將桌子抬回連上當開除的證據… …輔導長永遠是那麼的『英氣、正派』,爾後七年的軍校生活中,我一直嘗試再次尋找出一位心目中的『軍人偶像』......


直到畢業任官當了連長,我才恍然大悟,偶像就是我自己!我必須像那位『英氣、正派』的輔導長一樣的『以身作則』,去樹立連隊的典型與風範,因為弟兄們的眼光焦距皆投射在我一個人的身上,我的一言一行可說是『舉足輕重』… …

28年後,筆者因退伍『求職面試、任職邀聘』於『台灣、大陸』多家中小企業後,發現企業老闆的領導統御模式,深受服兵役時『連長』的影響頗大,尤其是台商,可說是『全盤移植』。而絕大多數的企業老闆皆痛恨當兵時的幹部未能以身作則,說一套、做一套,尤其是部隊長的『吃、喝、玩、賭等等糜爛的私生活』,讓服役的弟兄們帶者『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評語退伍。而這種評語則隨者來來去去流水般的服役人員,而流出了一條『人云亦云』的黑暗臭水溝。

一滴黑墨水,滴到一杯白開水中,尚無大礙,但是兩滴、三滴、一百滴後呢?
2001年 一月 02日 星期二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