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車1 

『事情只要做了就可以,做的好壞是另一回事。』? ? ? ?


「 裝步甲車」改編於步兵後,第一批「中隊種子幹部」為了「下授課目」能夠順利完成,前往裝甲兵基地「勤學苦練」後,再行回頭教導學生。

然因軍中任期輪調關係,實際排表開課時,部分中隊幹部已調職或退伍 ( 預官 )。而教導該課目「基礎課程」的中隊幹部又皆係步兵專長軍官,而當時教官組的「裝甲兵科」教官們,卻堅持該課目係「連隊下授科課目」,不得由裝甲教官任課。

因此,筆者「到差任職」後,於每日的教育訓練督導時,只見一批年輕的上、中、少尉的步兵科軍官「教學相長、邊教邊學」,在辛苦了一年後方才逐步將各項教學制度、勤務支援、教案編審....等建置完畢並步入正軌。然而此時「裝甲兵科教官們」卻四處宣稱:各中隊的課上的不好,必須由「教官組裝甲專業教官」來教學,否則愧對國家!

其實真正的原因卻是,該批裝甲兵科教官因任課時數不夠,除了無法領到教官加給及鐘點費外,還必須面臨精實案的「裁編」。再加上一切的教學制度及資源皆都已建立,他們只要略加調整即可。

此案最讓人訝異的是:該批教官的各級直屬長官都是步兵科出身。其自始自終不但無法妥善安排該案,還隨者部屬個人的私慾好惡起舞,美其名為「領導統御」,實則是為了拍部屬馬屁,以搏得一好名聲。而高階長官則抱者「以人就事而非以事找人」,反正只要在任期內順利的達成任務即可,至於制度的建立與否則是另一回事。

筆者年輕時任職○○兵科學校戰術教官一職時的「師父」們,都是從基層士兵做起,在歷經了大小的戰役及各項職務歷練後,方纔榮調擔任戰術教官一職,而他們卻都是「行伍士官」或「候補軍官班」出身。在教學經驗傳授中,他們經常會津津樂道的告知 : 當年德國、日本、美國的「軍事顧問」們,是如何的教導他們,以及該批外籍顧問們的「軍人風範、行事風格、軍事理念、教學原則與做法」等等。

然而只要一談到校內年輕的教官時,卻都搖頭並嘆氣。其實到也不能責怪年輕的教官們,只因當年軍事失利後導致政府播遷來台,我軍方痛定失痛、上下一心、求新求變,為「反攻的目標」做準備! 而今.......嘿、嘿、嘿 ,先達到「階級晉升的目標」後再說吧!

2001年 二月 18日 星期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