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型數位助理PDA:

今日國際新聞報導「美國星座號航空母艦上的海軍官兵捨棄六分儀改用掌上型數位助理PDA,對海軍而言是後勤與文化的一大挑戰,許多士兵認為值得一試。多使用掌上型數位助理PDA已成海軍新觀念,只消幾個程式,包括下補給品訂單和執行環境測試的工作都可被取代。而普遍使用掌上型數位助理PDA,還讓官兵士氣大振,有些官兵還開始自己動腦筋研發軟體,讓更多的例行工作自動化。 」

同樣的事情在國軍,則是反其道而行,據筆者服務軍旅28年之經驗,軍方會先以「保密防諜」的角度出發,限制並規定官兵不得使用PDA,否則則以違反軍機保密的罪名辦人,並且會立即辦幾個「使用者」來以儆效尤。

中國大陸軍方沒有強大的經濟力做後盾,卻發展出了導彈!反觀台灣的軍方有強大的經濟力做後盾,可是卻以保密防諜來杜絕新科技、新觀念,處處以「有意見就是不忠誠!」來箝制創意及改革!

國內PDA市場於今年春節前後「大賣」,PDA網站及PDA專屬雜誌相繼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坊間。筆者家中目前就有兩台,每部價格一萬元上下。現特提出使用經驗供參考:

元月份運用前往台北機會實地測試PDA經驗 :

出發前:
下載『火車、飛機、台北市捷運時刻表』、台北市地圖、農民曆、電源管理警示、英文字典、鏡子、指北針、游戲、電子書、當日之E-mail來函並並將電腦內之『通訊錄』匯入。

旅途中:
隨時想到隨時開机記載,查詢火車各站時刻表(瞭解是否誤點)、電話簿、指北針,寫E-mail、記事簿 (手寫、注音交互運用 ),閱讀電子書、寫行事曆 (鬧鈴提醒)、備忘錄,天馬行空的綠燈思考及紀錄。於台中遇到一上車之先生,因皆為PDA使用者,而當場使用PDA紅外線互傳名片並將我 PDA內之電源管理及指北針的『共享軟體』當面『傳送』給他試用。

返家後:
將資料『同步處理』備份於電腦中併發出 E-mail後,卸載不必要之軟體,改行下載本週卡內基學長課前準備相關資料及老師專用之班級軟體、週休二日之旅遊地圖、高速公路塞車改道路線圖。

建議:
PALM 適合不會電腦者 (但必須請人設定電腦 ),軟體多、機種價格多樣化,為坊間之『主流』 。WCE 價格稍貴、軟體少、硬體較重、與Windows軟體相容,換句話會使用WORD、EXCEL、Outlook者就會使用。

依據使用者角色決定机種:
走動式管理?男性?女性?通車族?常出差?倉儲?需擴充槽備份?

2001年二月24日星期六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