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08   
照片於2006年補上傳。 

筆者於民國77~79於國防部直屬之○○○學的○○○○擔任學員隊中隊長,而該單位學員為三軍男女軍官、公教人員、情治單位及警務單位所組成,受訓期間只要通過語文鑑定考試及學校考核後、即可依據軍售班次所需,隨時出國受訓。而筆者調任該單位前,該單位曾為國防部業管部門糾舉『學員於上課時間進出證券場所』。


因此筆者就職時壓力頗大,在幾經斟酌後決定厲行『加扣分制度』,並使用電腦資料庫軟體登錄管理〈當時為DOS系統,視窗作業系統坊間尚未推出〉,初期學員反彈頗大,認為怎麼可以使用電腦『打考核』!但是其後卻發現所有的考核均依據『公佈』之加扣分事實資料、獎懲紀錄、請假紀錄等『公開作業』,而並無筆者個人之『好惡意見』。而且公佈之資料係依當事人與自治幹部的認可簽字,因此頗受絕大多數平日本份之同學的歡迎,但是各軍種的明星人物卻對筆者痛恨有加!

某日,○○單位急需徵調人員,在眾目睽睽之下,筆者使用電腦調出報名者之『加扣分表』交由該部承辦單位,該承辦單位要求我寫『綜合評語』,但為筆者所婉拒。理由係:『該等資料無筆者個人之印象分數,皆係依據當事人之日常生活點滴所登錄,請貴部自行依據登錄之事實去評斷決定合適之人選。』

憑心而論,該項加扣分彙總排序後,就連筆者自己都非常驚訝!為何平日『印象分數』頗佳之學員,在加扣分評比中卻『落差』頗大,特別是在試算表的『網狀圖』或『圓形圖』中,考核的優缺點可說是一目瞭然。顯見『考核方法』之重要性!

國軍407

照片於2006年補上傳。

其後筆者因任務關係,奉命代理三個中隊的中隊長〈而該單位僅有四個學員中隊〉並兼管女性學員宿舍一職、且協助該單位電腦化事宜。而最特殊的是,筆者是該單位中唯一『無○○○○畢業班次學歷及語文專長』的一位。

該項領導統御的歷練,也成功地造就了筆者於退伍翌日即能順利轉業民間企業的管理能力與自信。

2001年三月一日星期四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