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談未來戰爭動員大趨勢

--------------------------------------------------------------------------------

中國國防報 2001年03月23日

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任志強接受了記者(王宏)專訪:

在記者問道:“戰爭動員作爲戰爭的歷史産物,總是伴隨著戰爭而産生、而發展、而變化。當戰爭發展到高技術化、資訊化的今天,其樣式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些變化,給戰爭動員帶來哪些重要影響?使其呈現出哪些與以往不同的發展趨勢?”任志強研究員從以下五個方面做了闡述。

“一次性到位”趨向突顯

隨著高新武器裝備的發展,資訊化程度的不斷提高,戰爭形態也隨之發生了重大變化
:戰爭節奏和進程加快,戰爭階段不再明顯,戰爭目的的趨向有限,首戰即決戰將日趨突顯。如果說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兩伊戰爭還區分爲戰爭初期、中期和後期階段的話,那麽馬島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則呈現出“首戰即決戰”的特徵。

未來戰爭呈現出的這種趨勢,對戰爭動員的各項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僅要求平時具備強大的動員能力和動員基礎,而且更要求戰前動員的各項保障包括人力、物力、財力和科技力必須做到“一次性到位”,以創造首戰必勝的絕對優勢,避免因保障中斷而拖
延戰機。

國際性聯盟性尤爲突出

由於高技術局部戰爭武器裝備技術含量提高,戰爭消耗巨大,使參戰雙方都難以單獨支付鉅額的戰爭費用,不得不借助於聯盟或集團的力量實施戰爭。其次,由於一些軍事強國在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動機的驅使下,加強了對全球或地區爭端的軍事介入。戰爭雖然表現爲一種武力與另一種武力之間的對抗,但實質上反映出國家集團之間的利益鬥爭。因此,作爲集團或盟國的“利益均沾”國,除要享有權利外,還要承擔義務,即履行參戰義務或承擔戰爭的必要費用等。再次,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也使各國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程度大大加深。

由於上述原因,使得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動員越來越呈現出國際性、聯盟性的特點。海灣戰爭中,美國在戰前就宣佈要建立以美國爲首的軍事同盟,動員英法等36個國家的70多萬軍隊參戰,動員十幾個國家派出醫療隊實施戰地救護;動員日本、德國、韓國和海灣諸國爲其提供高達530多億美元的戰爭捐款。

動員的威懾力更加明顯

“不戰而屈人之兵”,歷來是軍事指揮家追求的最高目標和境界,也是當今世界各國在
高技術條件下以威懾代替實戰從而達到政治目的的重要手段。由於高技術戰爭的消耗巨大,使敵對雙方在戰爭問題上不得不持審慎態度;由於常備力量的精簡壓縮,使許多國家都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綜合國力的增強和戰爭動員潛力的積蓄上。

近年來,一些國家通過健全動員機制,增強動員潛力向動員實力的轉化功能,以及更多地採取與國家經濟、政治、外交鬥爭相結合等手段來擴大其對外的威懾力與影響力,以迫使對方達成政治上的妥協,實現戰爭目的。

另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戰前的動員準備階段,實施強大的動員攻勢,以懾止對方,迫敵屈服,達成“不戰而勝”的戰略目的。如海灣戰爭前期,美伊雙方都曾在動員準備階段實施了旨在懾止對方的動員行動。美國於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第三天,就制定了“沙漠盾牌”行動計劃,企圖通過“提高海灣地區的防禦能力,來懾止薩達姆的進一步進攻”。伊拉克對美國爲首的多國部隊強大的威懾行動針鋒相對地施以了聲勢浩大的反動員戰:運用宣傳輿論工具,最大限度地激發起國民抗戰熱情和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緒;開動動員機制,在短時間內組建和新建了24個師,使其陸軍的總兵力達到了 77個師、120 萬人的規模;並發出“高舉伊斯蘭火炬,同異教徒打一場聖戰”號召,形成了全民皆兵、同仇敵愾的局面,迫使美國不得不謹慎行事,一再推遲地面進攻的時間。

空襲與反空襲成爲重點

“空軍制勝”的理論,是義大利空權理論家朱裏奧•杜黑於20世紀20年代初提出的,至今已有80年的歷程。隨著人類社會進入資訊化時代,軍隊武器裝備日益呈現高技術化、高精確化和資訊化的特徵,此理論在近期幾場局部戰爭中又一次次被印證。

在高技術條件下,空襲已被作爲一種能夠直接達成戰略目的、新的戰爭樣式而運用於高技術局部戰爭中,通過實施空中打擊而取勝的戰例不勝枚舉。從以色列空襲黎巴嫩貝卡谷地,到美軍轟炸利比亞;從海灣戰爭的“沙漠風暴”行動,到科索沃戰爭的“聯盟行動”,都充分展示出空戰制勝的巨大威力和發展趨勢。

戰爭的實踐表明,空襲與反空襲將成爲未來高技術戰爭的主要作戰樣式,並成爲貫穿於戰爭全程的重頭戲。因此,在未來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中,戰爭動員的重點將更多地轉向空襲與反空襲的鬥爭領域。

科技資訊動員更加重要

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讓人們看到,科學技術、資訊技術是構成國防實力、影響戰爭進程和結局的重要因素。特別是科索沃戰爭,可以說是人類跨入資訊時代的第一場真正意義上的資訊化戰爭。北約和南聯盟在科索沃戰爭中首次進行了超越主戰場的網路攻防較量,這充分表明網路資訊戰作爲一種嶄新的作戰樣式已經開始登上高技術局部戰爭的歷史舞臺。網路資訊戰的出現,使資訊動員成爲未來戰爭動員的重要領域。

面對“沒有硝煙的戰場”,近年來,許多國家將動員建設的重心逐漸轉向科技資訊領域
,進一步加強了資訊網路設施建設,加大了社會資訊戰人才培養,積極開展網路資訊戰戰法研究,實現軍用與民用資訊戰力量的功能互補,形成“一體化”綜合優勢。如美國爲加強科技資訊動員的力度,吸納更多的資訊人才加入美軍的行列,在互聯網界以及大學校裏廣納賢才。去年7月,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共有5000多名電腦專業人員參加的“電腦黑客”大會,是美軍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資訊人才招募活動。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