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下一階段軍事現代化計劃/東方網/2001-04-05

據報道,自 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美國政府相應減弱了對臺灣的軍事支援。從那時起,臺灣軍方主要致力於發展"第二代"防禦能力,發展的重點集中在海軍和空軍,陸基防空能力也有了較大提升。但是,臺灣擔心在2005年--2010年期間,海峽兩岸的軍事力量對比可能會對自己不利,因此,自2000年1月起,臺灣決定實施下一階段的軍事現代化計劃。據估計,該計劃的重點是以下3個核心領域。 
 
發展反導彈防禦(AMD)系統這項計劃主要包括:購置美國研製的"宙斯盾"驅逐艦;加入美國擬部署的戰區導彈防禦系統;再購買至少6個火力單位的"愛國者"導彈和2套雷西昂公司研製的預警雷達系統。據悉,這種雷達系統將在2005年投入使用。由於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臺灣試圖購置"宙斯盾"驅逐艦以及加入戰區導彈防禦系統看來很難實現。考慮到這一點,臺灣方面暗示,如果得不到美國等國的支援,它將自行構築AMD系統。目前,臺灣擬實施2項自行研製計劃。第一項計劃是重新開始在4艘PFG-7護衛艦上裝備臺灣自行研製的"長白"雷達。如此改造後,其性能可與"宙斯盾"相媲美。另一項計劃是構建一種與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水平相當的防禦系統。  

提高攻擊能力,構建一體化的防禦系統爲了具備先發制人的選擇餘地,臺灣將實施多種導彈研製計劃。第一項計劃是研製一種新型地對地彈道導彈,射程爲1000KM-2000KM。這項研製計劃大約是在3年前開始實施的,不同於已經放棄的"天馬"地地彈道導彈計劃。另一項計劃是研製"天戟"地地彈道導彈。據報道,這種導彈的射程爲 300KM,有效載重達到 500KG。據悉,這種導彈可以攻擊大陸沿海地區,而前一種導彈的攻擊範圍則更大。作爲上述研製計劃的補充,臺灣還準備研製一種地面攻擊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是在"雄風"反艦導彈的基礎上研製的,預定射程超過300KM。此外,從2003年起,如灣很可能會用"雄風"3型反艦導彈取代現役的"雄風"2型導彈。 
 
目前從空中力量上看,臺灣佔據一定優勢。目前,臺灣擁有150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F-16戰鬥機、60架達索公司研製的"幻影 "2000-5、130架臺灣航空航太工業發展公司研製的"經國"號IDF戰鬥機以及4架格魯曼公司研製的 E-2T空中預警機。隨著中國從俄羅斯購置"蘇"-27和"蘇"-30,加之還可能得到"貝裏耶夫"A-50空中預警和控制飛機,臺灣擔心自己會喪失原有的空中優勢。因此,臺灣準備從某個國外供應商購置下一代戰鬥機,理想的引進時間爲2010年左右,但要取決於變幻莫測的國際政治形勢。  

發展指揮、控制、通信、電腦、情報、監視和偵察(C4IR)系統這項旨在構建"新一代"武裝部隊的舉措將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估計要用10年到2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它涉及到軟體和硬體兩個方面,目前正在由台"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局指導進行。發展一體化的指揮和控制系統將成爲臺灣未來5年內的重中之重。台"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局不負責另外兩個專案的管理;一個是臺灣10年前即開始重視的電子戰專案,另一個是最近才開始強調的資訊戰專案。  

臺灣進一步的軍事現代化計劃還將涉及到其他一些內容,如實施第二階段軍隊重組計劃,將於今年開始進行;加強軍備採購以強化陸軍。但是,對臺灣來說,上述三大領域顯然最爲關鍵。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