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用人唯才、公務員勇於向當權者進諫 (摘錄)

陳方安生/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離職演說/摘錄 公務員部分

香港崇尚法洽精神,享有司法獨立,政府廉潔負責,並由秉正無私的公職人員施政。我們的公務員隊伍任人唯才,堅守政治中立的信條。在這個全球一體化、通訊發達、瞬息萬變的年代,我的論調聽來不免像老生常談,但這些制度是香港繁榮安定的基石,無論潮流風尚如何轉型改變,這些制度都必須維持不變。

我記得加入政府之初,曾與政務職系一位前輩聊天。那時我才二十三歲出頭,但當天一席話,至今記憶猶新,並且對我影響至深。他說:「安生,你要牢記自己加入一個非常特別的行列,在前人的努力耕耘下,政務職系享有極佳的聲譽。身為政務主任,你的職責其實很簡單。你必須懷著自尊自重的態度,好好地為市民服務。記住,工作盡忠職守,處世剛正端直;兩者兼備,缺一不可。」

現在並以同一番話勉勵年輕同事。

這並不表示公務員固步自封。幾十年來,公務員體系不斷轉變
,志切改革,過去三年尤然。我們不單在辦事效率、生產力、工作文化、服務態度等方面取得顯著改善,而且對貪污顢頇絕不姑息容忍,更重要的是,我們堅守開放透明的原則,樂於向市民交代。凡此種種,均建基於我剛才所述用人唯才和政治中立的基礎上。公務員隊伍的其他特質,均衍生自這些恆久的價值觀。

是否這樣便足以應付新紀元的需求呢?我們是否應該與時並進
,另闢蹊徑呢?處於二十一世紀,我們應秉持哪些價值觀來管冶香港,才能躋身世界先進之列呢?

去年一月,在本港舉行的「世界一流公務員錦囊會議」上,享負盛名的英國歷史學家兼政治專欄作家亨尼西教授清楚地解答了上述最後一條問題。亨尼西教授這樣說:

●如能以任人唯才為聘用的原則,使受聘者以此為終身事業,則公務員在任何情況下均可落實實事求是的管冶作風,並以向當權者直言進諫為首要的基本職責。

●與此同時,公務員必須格守專業道德,堅持以公平而具透明度的方法籌措公帑,並以廉潔無私的態度,嚴謹地把公帑用於由立法機關核准的用途上。

我相信大家對這番話所描述的制度並不陌生,而我對它更是了然於心。這就是多年來香港公務員苦心經營而成的制度,它幾經考驗而屹立不倒,堪稱此中典範,我能夠戌為這個制度的一部分,實在與有榮焉。

「向當權者直言進諫」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這是指掌握最真確的資料,進行客觀分析,並據此向上司提出最恰當的意見,即使是逆耳之言,仍直言不諱、我和同事們自入職以來、一直被培訓和鼓勵為忠言直諫的公務員,而這種作風,也促使上司、下屬及同輩之間建立互信。

這種密切合作的的處事方式,使官員之間的關係建基於互信,而非取決於個人或政治即興的考慮,同時亦為公務人員提供充分的個人保障。他們大可表達肺腑之言,既毋須畏懼,亦不必承顏侯色、因為即使提出最不中聽的意見,他們也不必擔心仕途受阻,或遭不納忠言的上司貶調他職。

在這種制度下,公務員無法藉阿諛奉承、講究政治正確、揣摩上意或拍馬屁而平步青雲。在較為政治化的制度中,上述弊端則必然出現,從而影響公務員的工作效率,削弱問責制度,令他們怯於「向當權者直言進諫」。行政長官已清楚表明,在研究如何提高主要官員的問責性時,我們「必定確保公務員制度的穩定,保持公務員系統的常任和中立原則,維持一個高效率、專業和廉潔的政府」。

我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我與亨尼西教授一樣,深信公務員應該保持政洽中立,量才錄用,而並非政洽掛帥。換句話說,公務員應該是一份終身職業,專司管治工作。當然,向外招攬人才亦可為公務員體系注入動力,我們過去曾採取這種做法,將來亦然。不過,無論編制內外聘用的人員,都必須服膺於制度之下。

摘錄自 陳方安生/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離職演說/公務員部分

2001年四月19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