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不等於「效益」

中度颱風「奇比」來襲的早上八點半左右,查看網路訊息發現氣象雲圖顯現「八點左右」是暴風半徑籠罩「高屏地區」的最危險時刻,瞬間之最大陣風:每小時155公里(約每秒43公尺),相當於14級風 (如氣象雲圖) 。

此時,鄰居電話通知:要筆者立刻看看「陸官校大草場」!.筆者急忙至陽台上一探究竟,只見大操場上「兩部中型割草車」正「無畏風雨」地「搶割」草地,而人員則是三三兩兩穿著雨衣、未戴鋼盔,穿梭於校園馬路上…

此乃典型的只重「效率」卻無視「效益」!因為:

1.該型割草車於雨天易熄火,且在瞬間強風下更易翻覆而傷及駕駛人員。

2.操場草地因風雨而土質鬆軟,割草車之重量反造成日後 「低窪不平、易傷及人員腳踝」之後遺症。

3.端午節連續三天假期,而颱風過境只有三四小時而已,易與人當日有高級長官蒞校視導之聯想。

筆者任職軍中時也曾碰過類似情形,而當時弟兄的回答則是:如此做的原因係為了大家好,因為不必煩勞弟兄收草,風雨自然會將「草屑」收走。筆者當時告知:
1.你的好心卻讓外人「誤認」軍中無視官兵安危、草菅人命!
2. 「草屑」流失會造成下水道堵塞,導致「積水氾濫」的後遺症更大。

果不其然,九點二十四分左右,來了一部大型割草車將熄火之割草車拖離操場,九點四十七分後只剩下一部中型割草車繼續「無畏風雨」至十一點三分………

而此時,鄰居復又電話通知注意陽台玻璃窗,因為官校中正堂屋頂施工後的各型「油漆空桶、垃圾」於施工完畢後,包商並未清理而散落堆積於屋頂上……此時正隨者颱風的強風「襲擊」週邊之住戶大樓及路上的車輛、行人!


2001年 六月23日 星期六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