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0年代中期,筆者任職旅長時,前後碰過兩位政戰處長,在第一位處長的支持下,集合全旅部及各營級結餘的「辦公費」採「分期付款」方式添購了六部電腦再加上筆者自費捐贈的一部,合計七部電腦,但是仍然不敷使用。因此第二年「會計年度」開始時,本想援例辦理繼續添購電腦,但卻遭新任「政戰處長」的反對而作罷!因為在他的看法中認為電腦已經夠用了,為什麼必須要「平均四員幕僚乙部電腦」?而他自己卻是一個人用辦公費訂了四份不同的報紙.....

當時上級的資訊中心規定下級單位不得架設「電腦區域網路」,在這種情況下筆者只好「窮則變、變則通」,訓練了六位「碩、博士」的預官,運用「電視機」發揮區域網路的功能,也就是將「監視器」的「四分割」畫面結合電腦軟體;因此筆者辦公室內的電視機畫面上可以同時收視「軍械庫房畫面、營區大門畫面、動員教召報到率即時數據、各項資料庫數據及圖表」。而旅部會議室的電腦則結合電視機、電腦視頻卡、電腦TV轉接器、 公發的300吋投影機等實施「即時簡報、在職訓練、軍官團、莒光日」等,影視教學及康輔活動。

也因此獲得○○○○於「同心演習」視導時的佳評,並要求「○○○」業管單位完全比照筆者旅上的電腦軟硬體,核撥專款並統一採購後再行發給國軍的各「動員旅」。因此在當時的動員旅皆核撥了「電腦、300吋投影機、Office軟體、電視視頻卡....等『套裝設備』」。

然而事後筆者側面瞭解得知:該項『電腦套裝設備』均淪落於營區的 KTV中.....因為無人會「指導、要求」.....「○○○」業管單位是按○○○○規定核撥了,但卻無「教育訓練」及「追蹤管制」的措施,而使得長官的美意與筆者旅上的的努力化為泡影。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