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車  

打什麼有什麼?有什麼打什麼?

民國76年左右,筆者曾聽一位「中將長官」談及他於「年輕時」到「德國參大」留學並至「德軍部隊」見學的往事,其中有一件事一直令筆者「印象深刻」:該長官於德軍見學期間,德軍一「中校營長」邀其至靶場督導時,係搭乘「軍用直升機」前往一事!因為筆者於民國80年代中期擔任上校指揮職四年左右,就連「軍用公務車」都沒配發過,而「野戰吉普車」係二次大戰時的產品,和筆者父親的年齡相當,僅能「應付裝檢」而已!雖然,其後雖撥發了「旅行車」,但是「帳」是建在單位上,然「使用權」卻在上級「師部長官」及「參謀、幕僚」們的手上。

猶記得當時的「師部長官」對「連、營、旅長」們,開私家的「名牌轎車」參加「演訓、講習」時「敢怒卻不敢言」的表情。因為該等「連、營、旅長」們的「公務車」在「師部長官們」的「幕僚群」手中。甚至還有位「軍團司令」言稱:下級開「私家民車」比開「公務車」的「妥善率」較令其安心,且又不需要增加「駕駛兵」及「油料」成本!

60年代末期,一美軍退役將領曾呼籲國軍不要「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因為一架「軍用戰鬥機」的經費,就可以讓一「步兵師」成為全世界「裝備最精良、訓練最優異」的「摩托化部隊」!而今卻已經是90年代了,「陸軍野戰步兵部隊」依然還在以「不合宜」的裝備來「有什麼打什麼」,而非「備戰」的心態「打什麼有什麼」............也難怪網路上會有以「砂石車」及「飆車族」的「低廉裝備」來消遣軍方了。

喜歡「露營與登百岳」的朋友們都知道,看看坊間的露營裝俱及各種器材後,再回頭想一想當兵時的「野戰訓練」及「演習」裝俱時,只會難過的搖頭......。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