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國八十七年「年中」退伍迄今,也纔不過三年半的時間,因為「Internet/Intranet ( WAN/LAN ) 的結合、WEB伺服器、無線寬頻、即時通訊、即時視訊............等軟硬體」的蓬勃發展之所賜,致使筆者所隨身攜帶的「PDA、筆記型電腦」已經成為一個「移動的視訊網站與資料庫」,除了連線全球網路外,尚可結合家中及公司的區域網路資料庫。而不再只是單純的操做「 Office 軟體、檔案的上傳 下載、E-mail 及傳真的收發」而已。

而回頭檢視「軍旅生涯」中的「資訊奮鬥史」,如果筆者迄今尚未退伍的話,只怕除了有者更深的「挫折以及失望」外,附帶的還會是保防部們「列管的重點人物」!

每回「網路病毒」或「電腦駭客」案件爆發時,軍方資訊單位總是告知媒體,軍方資訊網路是封閉的,不會招病毒或駭客侵襲!其實過來人都知道野戰部隊除了軍團級以上有「戰情資訊化」外,其餘的「總值星官室管理系統」、「辦公室自動化管理系統」、「戰場指揮所管理系統」等根本無資訊化可言,那「旅、營、連」級就更別提了,所以軍方當然無懼於「網路病毒」及「電腦駭客」。

當年筆者任職中校科長時,參與○軍○部與○團的「戰情資訊需求規劃座談」中就直言:上述之「管理系統」中,從參一到參四、政一到政四,人員必須要知道什麼?看到什麼?瞭解什麼?而非僅僅「裝幾部連線區域網路電腦、弄幾支電話、一堆表簿」做個「睜眼瞎子」,而好一點的單位也不過是再搞個「監視器」錄個影而已。要查詢資料沒資料庫,反倒是每天必須輸入一堆資料 ( 也就是變相的增加一堆原本沒有的業務,而這些業務應該都是上級幕僚的 ),那到不如乾脆連上「全球的網際網路」算了,因為「要什麼、有什麼」!而安全措施的「防火牆」就交給相關的軍中資訊科技部門和博士預官處理。如此一來「既省錢又省力」復又「不落人口實」,何樂而不為?

當然,上述論點,軍方絕對會基於「保密理由」而斷然拒絕!但話說回來民間企業不都是運用Internet/Intranet於組織運作上,難到民間企業就不怕「商業間諜」?不怕「洩漏商機」嗎?金融銀行界的金融卡「提款、存款、轉帳」問題百出到你我都不敢使用嗎?

答案顯而易見!

可是軍方卻以「怕機密外洩」的理由來搪塞野戰部隊「旅、營」級的資訊化。然眾所皆知的「線路、頻寬、衛星傳輸……等等特定資源,卻都掌握在軍方自己的手中!」到底是「怕機密外洩」抑或「無此認知」?

韓戰時,美軍以現代化的觀念來研判中共軍方的「後勤補給線」後予以飛機轟炸,然事後卻發現「無所助益」!美軍幾經情報偵蒐方纔發現,當時中共的後勤觀念僅是落後的「小米加步槍」,並無現代化的補給線問題,所以纔逃過一劫。看來我陸軍可參考此法,屆時只要比中共差,就可以「出人意料、反敗為勝」了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
想自行DIY辦公室e化而不求人者,請至本台台長的另一公益網站瀏覽:
網站名稱:電子豬腦
網 址:http://sunchaoyi.xxking.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